大洋电机巨额减值余波未了 卖股票或再赚15亿差价

大洋电机巨额减值余波未了 卖股票或再赚15亿差价
2020年08月11日 17:18 新浪财经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新浪财经讯 8月9日晚,大洋电机披露全资子公司拟出售股票资产的公告,计划12个月内在多伦多交易所或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出售持有的不超过1725万股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股票。

  巴拉德是全球领先的创新清洁能源和燃料电池解决方案提供商,通过先后两次入股,大洋电机共计持有2295万股巴拉德公司股票。大洋电机表示,此次出售将有利于优化资产结构,加快资金周转速度,提高资产运营效率,所得资金用于生产经营,满足公司未来发展的资金需求。

  实际上,大洋电机对通过出售股权润色业绩已是“轻车熟路”。

  曾靠出售股权扭亏 卖股票或再赚15亿

  大洋电机通过内生发展和外延并购,目前已形成建筑及家居电器电机、车辆旋转电器和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三大业务板块。

  2019年,公司公告将持有的北京佩特来电机驱动技术有限公司50%的股权,以3.2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Dana Electric Holdings,并最终确认了2.15亿元投资收益,计入2019年度损益。也正是凭借该笔股权转让事项,让公司避免陷入亏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佩特来2019年3月31日净资产仅1.53亿元,且2018年度及2019年1-3月净利润均为亏损。以3.26亿元对价出让这样一家标的50%股权,同时确认了2.15亿收益并由此扭亏,让市场颇感意外。

  一年后,大洋电机“故技重施”,拟出售不超过1725万股巴拉德股票,而这笔交易最早还要追溯到2016年。

  彼时,大洋电机以每股1.64美元的价格出资2830万美元,认购巴拉德定向增发的1725万股普通股,并成为巴拉德第一大股东;2018年,大洋电机再次出资2000万美元,认购巴拉德定增的约560万股普通股。

  按两次出资4830万美元,合计持有2295万股估算,大洋电机购买巴拉德股票的成本大约为2.1美元/股。以巴拉德目前14.81美元的股价计算,若按照公告上限出售1725万股,则仅此一项交易,投资收益或可达15亿元。

  可以想见,若完成该笔交易,即便主业继续疲弱,大洋电机今年的业绩都将无虞。而出售完成后,大洋电机仍持有570万股巴拉德股票,价值约6亿元。

  战略入股巴拉德无疑是大洋电机最为成功的一次投资,不过,公司对外收购更多的却是“伤痕累累”。

  十多起并购积累36亿商誉 巨额减值余波未了

  2016年之前,大洋电机为完善三大板块业务布局,对外进行了大量并购,包括上海电驱动、北京佩特来等10余家标的,给公司带来了约36亿元的商誉账面价值。

  2018年,商誉摊销处理传闻四起,大洋电机“跟风”对这10多家并购标的一次性计提了24亿元的商誉减值。受此影响,当年公司净亏损达23.76亿元,几乎将上市十年来的利润全部亏完。

  然而,财务“大洗澡”后,大洋电机并未走出减值阴影。

  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退坡50%,并出现了十年来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首次负增长,公司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业务经营压力陡增。

  行业竞争加剧、洗牌加速之下,为保持相应的市场份额,大洋电机不得不下调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价格,导致产品毛利率下行。受此影响,公司并购标的之一的上海电驱动全年亏损1.11亿,继续计提商誉减值1.1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连续减值后,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大洋电机账面仍有超过9亿元的商誉价值。

  由于少了去年同期的股权出让收益,大洋电机预告今年上半年盈利约7000万元-10000万元,同比下滑63.43%-74.40%。

  (文/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1 欧陆通 300870 36.81
  • 08-11 时空科技 605178 64.31
  • 08-11 回盛生物 300871 33.61
  • 08-11 南大环境 300864 71.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