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预警:恺英网络延期回复问询 年报被出具保留意见

鹰眼预警:恺英网络延期回复问询 年报被出具保留意见
2020年06月03日 18:0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近期,恺英网络(维权)公告称,延期回复《问询函》,预计于2020 年 6 月 5 日前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相关回复材料并对外披露。问询函要求公司就经营情况、计提资产减值、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确认等方面进行披露。

  公司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37亿元,同比上年下降10.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51亿元,同比上年下降1161.26%。同时,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

  年报被出具保留意见 商誉计提21亿等事宜遭问询

  年审会计师对公司 2019 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保留意见主要涉及子公司商誉减值准备计提、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确认、上海英梦相关会计处理以及立案调查、部分高管涉案等事项。

  2019年,恺英网络实现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净利润下滑至亏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37亿元,同比上年下降10.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51亿元,同比上年下降1161.26%。截止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38.45亿元,同比上年下降36.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8.51亿元,同比上年下降40.65%。

  此前,深交所对公司年报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就经营情况、计提资产减值、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确认等方面进行披露。

  对于经营情况,从分产品结构来看,报告期内,公司移动网络游戏、网页网络游戏、游戏分发营业收入分别为13.25亿元、3.13亿元、3.82亿元,合计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为99.14%,其中占比最大的移动网络游戏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上年下降13.96%。

来源:公司年报来源:公司年报

  对于计提资产减值,公司2019年度拟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约21.82亿元,其中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21亿元。

  公司于2017年,以16.07亿元人民币受让浙江盛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股东金丹良51%的股权,受让后公司持有浙江盛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浙江盛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预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2.5亿元、3.1亿元、3.8亿元。截至2019年末,浙江盛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累计完成2017-2019年业绩承诺。但由于浙江盛和2019年度营业收入及利润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经商誉减值测试,2019年对浙江盛和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1.49亿元。

  此外,子公司上海恺英于2018年以10.64亿元人民币收购浙江九翎股东周瑜、黄燕、李思韵及张敬合计持有的70%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上海恺英持有浙江九翎70%股权。浙江九翎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预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9亿元、2.2亿元和2.9亿元。由于浙江九翎可能在未来无法持续经营,经商誉减值测试,2019年对浙江九翎全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9.55亿元。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2月28日,公司披露《关于控股子公司仲裁事项的进展公告》,浙江九翎收到韩国商事仲裁院的部分裁决,要求浙江九翎支付预付仲裁费2.24亿韩元及相应利息,以2019年12月27日中国银行(维权)外汇牌价中行折算价约为人民币135万元。

  由于该仲裁裁决赔偿金额已远超浙江九翎2019年末的净资产额,可能导致浙江九翎在未来无法持续经营,一方面公司已以浙江九翎2019年末净资产为限,对该事项全额计提了预计负债;另一方面公司已于2019年末对浙江九翎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并全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公司也被要求对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项目金额的大幅上升进行说明。公司本期非经常性损益合计为1.88亿元,同比上升93.87%。其中,除同公司正常经营业务相关的有效套期保值业务外,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处置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达2.21亿元。

  公司本期盈利能力大幅下滑,据鹰眼预警显示,公司2019年的净资产收益率为-49.1%,较2018年的3.6%大幅下跌。

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

  净现比波动大 盈利质量待提升

  由于公司本期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导致公司净利润与经营活动净现金流相差较大,且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净利润为负,弱于行业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恺英网络近三期的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净利润比值分别为0.44、3.02、-0.18,公司的盈利质量较不稳定,稳定性有待提升。(文/上市公司研究院财报鹰眼 子兀)

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简介: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是上市公司财报智能化专业分析系统。鹰眼预警通过聚集会计师事务所及上市公司等一大批权威的财务专家,分别从公司业绩成长、收益质量、资金压力与安全及运营效率等多个维度跟踪解读上市公司最新财报,并以图文形式提示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点。为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等提供了专业、高效、便捷的上市公司财务风险识别及预警的技术解决方案。

  鹰眼预警入口:新浪财经APP-行情-鹰眼预警或新浪财经APP自选股-财务-鹰眼预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相关专题: 鹰眼预警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