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预警:佳力图营收净利润变动背离 毛利率持续下滑

鹰眼预警:佳力图营收净利润变动背离 毛利率持续下滑
2020年06月01日 18:2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佳力图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39亿元,较2018年增长19.46%,净利润0.85亿元较2018年下降20.72%。同时,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5元(含税)。

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

  营收净利润变动背离 管理费用增速快于营收

  据鹰眼预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变动背离。

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

  具体到各项财务数据,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13.9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

  7.89亿元。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46%;实现利润总额9724.0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1.0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457.3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0.72%,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144.1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7.55%。

  对于净利润的下滑,公司解释主要原因系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确认的费用总额的增加所致。2019年度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确认的费用总额为4379.68万元,影响净利润3889.49万元,扣除股份支付的影响,2019年净利润与2019年度营业收入增长基本匹配。

  与此同时,公司的期间费用总和有所增长。其中销售费用为0.71亿元,同比增长18.42%;管理费用为0.41亿元,同比增长82.18%;研发费用为0.29亿元,同比增长28.02%;财务费用为281.22万元,同比增长423.28%。

  公司本期的管理费用增速快于营收,主要系股权激励摊销所致。2018年度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确认的费用总额为968.30万元,其中计入管理费用为395.74万元,2019年度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确认的费用总额为4379.68万元,其中计入管理费用为元2114.23万元,较2018年增加1718.49万元。此外,财务费用增幅最大,主要系公司新增短期借款产生的利息费用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鹰眼预警也显示到,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增速快于营收。

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

  毛利率持续下滑 应收账款增速远超营收

  报告期内,佳力图的销售毛利率下滑。

  从公司的行业结构来看,公司的主要行业为机房环境控制领域,该行业实现营业收入6.17亿元,同比增长19.69%,营业成本为3.95亿元,同比增长30.33%,大于营业收入的增幅,所以毛利率同比下降5.23个百分点。

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

  此外,需要注意,报告期内,公司机房环境一体化产品收入增加,导致了公司本期的应收账款大幅上涨。

  截至报告期末,佳力图公司的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合计2.36亿元,较期初上升74.92%,应收账款增速远超营收增速,与此同时,公司应收账款/营业收入比值增长至36.99%。

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

  公司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数据中心机房、医疗洁净场所以及其他对环境要求较高的场所,涵盖政府部门以及通信、互联网、金融、医疗、轨道交通、航空、能源等众多行业。由于其他行业起步较晚,目前,公司主要客户仍以通信行业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本期前五名客户销售额3.87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60.60%,公司客户结构过于集中。

  公司披露,随着互联网、金融、医疗、轨道交通、航空、能源等行业的迅速发展,数据量快速增长,公司紧抓市场趋势,积极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大力拓展新兴市场,报告期内其他行业业务收入呈增长趋势。若通信行业投资出现周期性变化,或主要客户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业绩将受到较大不利影响。(文/上市公司研究院财报鹰眼 子兀)

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简介: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是上市公司财报智能化专业分析系统。鹰眼预警通过聚集会计师事务所及上市公司等一大批权威的财务专家,分别从公司业绩成长、收益质量、资金压力与安全及运营效率等多个维度跟踪解读上市公司最新财报,并以图文形式提示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点。为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等提供了专业、高效、便捷的上市公司财务风险识别及预警的技术解决方案。

  鹰眼预警入口:新浪财经APP-行情-鹰眼预警或新浪财经APP自选股-财务-鹰眼预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相关专题: 鹰眼预警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