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预警:清源股份减值过亿致首亏 三费/毛利85%

鹰眼预警:清源股份减值过亿致首亏 三费/毛利85%
2020年06月01日 18:2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清源股份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50亿元,同比增加30.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56亿元,同比下降326.21%。同时,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营收净利润变动背离 三费占毛利润85%

  据鹰眼预警可视化财报显示,报告期内,清源股份实现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变动明显背离。

  具体到数据,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50亿元,同比增长30.03%;同时,公司净利润自上市以来首亏,为-0.53亿元,同比下降276.61%。

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

  清源股份本期利润出现下滑,是由于公司的主要行业为光伏行业,但光伏行业进入“价格战”时代,光伏配套产品毛利率不断下降,公司部分下游客户由于抗风险能力较低出现违约的情况,迫使公司计提大额的坏账准备所致。

  公司2019年度计提减值损失的资产项目为资产减值损失和信用减值损失,共计提资产减值损失5622.05万元,信用减值损失5556.82万元;本次计提减值损失将减少公司合并报表利润总额1.12亿元。

  与此同时,公司的期间费用均有增长。其中销售费用为0.59亿元,同比增长4.61%;管理费用为0.80亿元,同比增长19.34%;研发费用为0.14亿元,同比增长11.99%;财务费用为0.71亿元,同比增长12.53%。

  需要注意,报告期内,公司的三费之和为2.1亿元,而毛利润为2.47亿元,三费/毛利润比值达85%。

来源:2019年公司年报来源:2019年公司年报

  受期间费用的增长所致,销售净利率出现下滑。近三年公司的销售净利率分别为6.75%、3.1%、-4.2%,分别同比变动-21.28%、-54.12%、-235.83%。同时,公司近三期的资产净利率分别为5.55%、2.65%、-6.26%,也在持续下降。

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

  光伏电站业务增速较快 境外市场较集中

  对于营收的增长,从分产品结构来看,光伏支架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18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光伏电站发电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78%;光伏电站开发及建设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20亿元,较上年度上升145.88%。

  从分地区来看,报告期内,境内、境外收入占比分别为43.15%、56.85%。境内收入同比增长103.89%,毛利率下降14.03%。境外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1.91%,毛利率增长3.31%。对于境外营收的变化,公司说明为主要是因为澳洲市场光伏支架收入增长及部分海外地区汇率波动影响所致。

  需要注意,公司澳大利亚、日本和泰国市场合计销售收入2019年度和2018年度分别为6.43亿元和6.41亿元,占公司各年度境外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0.54%、86.66%,如果未来澳大利亚、日本和泰国光伏发电产业政策、经营环境发生不利变化或者市场竞争加剧,则将对公司的正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德国林斯托69MW光伏电站项目收益未达到公司预期,公司管理层决定终止该项目的开发并将已缴纳的345万欧元项目建设保证金计入列入营业外支出事项,属于非经常性损益,对当期损益影响较大。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简介: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是上市公司财报智能化专业分析系统。鹰眼预警通过聚集会计师事务所及上市公司等一大批权威的财务专家,分别从公司业绩成长、收益质量、资金压力与安全及运营效率等多个维度跟踪解读上市公司最新财报,并以图文形式提示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点。为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等提供了专业、高效、便捷的上市公司财务风险识别及预警的技术解决方案。

  鹰眼预警入口:新浪财经APP-行情-鹰眼预警或新浪财经APP自选股-财务-鹰眼预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相关专题: 鹰眼预警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