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预警:长园集团扣非净利续亏近6亿 短债偿还承压

鹰眼预警:长园集团扣非净利续亏近6亿 短债偿还承压
2020年05月29日 19:33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新浪财经讯 长园集团(维权)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15亿元,同比下降10.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7亿元,同比下降884.9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5.81亿元,同比增长51.16%。同时,公司2019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

  营收净利润双降 商誉占净资产42%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出现下跌。

  具体到数据,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15亿元,同比下降10.11%;净利润为-9.57亿元,同比下降6746.28%。

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

  对于营业收入的下滑,公司解释为:一方面是因股权变动原因长园电子、长园华盛、中锂新材和长园维安等新材料板块公司于2018-2019年不再纳入合并范围导致本报告期营业收入下降8.37亿元。

  另一方面从分行业结构来看,智能工厂装备板块受宏观经济形势及市场竞争环境等因素影响营业收入下降5.72亿元,降幅31.01%;与电动汽车相关材料及其他功能材料下降46.99%至9.45亿元。

  尽管智能电网设备板块营业收入增长0.87亿元,增幅2.56%,出售部分投资性房地产等其他业务营业收入增长6.00亿元,增幅651.80%,但也弥补不了智能工厂装备营收下降的缺口。

  净利润层面,净利润的下滑主要是由于本期中锂新材不再纳入合并范围产生投资损失5.63亿及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09亿元等原因所致。

  本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9.88亿,主要是由于上年同期出售长园电子等公司股权产生10.87亿元投资收益等原因所致。本报告期公司智能电网设备板块毛利率小幅下降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下降4.55%,智能工厂装备板块与上年基本持平。

  本报告期扣非归母净利润为-5.81亿,主要是由于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09亿元及缝制设备相关业务亏损所致;本报告期较上年同期变化主要由于本年计提商誉减值金额下降4.35亿元以及财务费用下降所致。

  需要注意的是,2019年度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主要包括珠海运泰利2.13亿元,对长园和鹰及其下属公司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合计1.96亿元。报表中公司商誉账面价值为17.62亿元,因为商誉账面价值较大,对财务报表影响重大,因此将商誉减值列为关键审计事项。鹰眼预警也显示到,报告期内,公司商誉/净资产比值达41.76%,高于行业均值。

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由于是合并范围变动所致,公司期间费用的总和有所下降,但三费占毛利润比值仍然较高。

  从期间费用端来看,销售费用为7.16亿元,同比下降25.19%;管理费用为9.22亿元,同比下降5.84%;财务费用为3.72亿元,同比下降27.00%。三费之和为20.1亿元。

  从收入成本端看,公司本期实现营业收入64.15亿元,营业成本为38.07亿元,毛利润为26.08亿元。三费/毛利润比值达77%。

  鹰眼预警也显示到,报告期内,公司的管理费用增速快于营收,三费占毛利润比值较高。

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

  现金流波动大 短期偿债承压

  报告期内,公司的资金链承受一定的压力,短期偿债承压。

  长园集团近三期的现金流波动较大。2017年-2019年,公司的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分别为1.41亿元、6.81亿元、4.3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68.38%、383.68%、-35.81%。且近三年的净现比分别为0.12、-48.64、-0.46,公司的盈利质量有待提升。

  此外,2019年,公司的短期借款为19.6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7.08亿元,短期债务为36.73亿元,而长期借款仅为4.25亿元,远低于短期债务,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本期的筹资活动净现金流为-26.37亿元,同比下降314.19%。

  同时,公司的货币资金为13.23亿元,其他流动资产为0.64亿元,广义货币资金明显低于总债务。

  公司自2018年下半年确立以工业及电力系统智能化数字化为主、电动汽车相关材料及其他功能材料为辅的业务战略布局。公司发展方式上,从外内并重调整为“回归产业,内生为主”;由三大板块“材料板块、智能装备、智能电网设备”调整为聚焦“工业与电力系统智能化数字化”;由快速扩张调整为“慎重布局、稳健发展”,公司已确立“成为全球卓越的工业与电力系统智能化数字化民族品牌”的愿景。(文/上市公司研究院财报鹰眼 子兀)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简介: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是上市公司财报智能化专业分析系统。鹰眼预警通过聚集会计师事务所及上市公司等一大批权威的财务专家,分别从公司业绩成长、收益质量、资金压力与安全及运营效率等多个维度跟踪解读上市公司最新财报,并以图文形式提示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点。为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等提供了专业、高效、便捷的上市公司财务风险识别及预警的技术解决方案。

  鹰眼预警入口:新浪财经APP-行情-鹰眼预警或新浪财经APP自选股-财务-鹰眼预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相关专题: 鹰眼预警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