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预警:康欣新材业绩增长持续下滑 盈利质量弱

鹰眼预警:康欣新材业绩增长持续下滑 盈利质量弱
2020年05月20日 18:33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新浪财经讯 康欣新材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13亿元,同比减少12.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0亿元,同比减少16.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75亿元,同比减少14.88%。同时,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公司主要从事集装箱底板等优质、新型木质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木结构房屋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营林造林和优质种苗培育、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杨木复合集装箱底板、COSB复合集装箱底板、环保板等各类优质、新型木质复合材料、装配式木结构房屋,以及速生杨种苗,石楠、雪松、桂花等多种绿化种苗及景观树等林产品。

  业绩增长持续下滑 毛利率存货周转率异动

  报告期内,康欣新材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均呈下滑状态。

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

  具体到财务数据,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13亿元,同比减少12.09%;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90亿元,同比减少16.59%;公司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75亿元,同比减少14.88%。

  公司表示本期受外部环境影响致集装箱底板市场订单萎缩及价格下降,使得整体收入有所减少。

  对于业绩的变动,具体从分产品结构来看,其中集装箱底板收入为9.56亿元,本年降幅较大为43.01%,主要系外部环境使公司集装箱底板市场订单萎缩。

  公司因此调整产品结构,加大了民用市场产销力度来平滑集装箱底板市场影响,使得环保板收入本年增长82.65%至6.99亿元。毛利率水平较高的环保板收入占比增加,使得公司2019年度制造业综合毛利率增加了2.60个百分点。

  同时,公司本期在满足自身原材料需求外,增加了对外小径材、枝丫材等低成本木材销售,木材收入增长485.84%至1.25亿元;2019年销售的绿化苗较2018年数量减少,但平均单株培育周期长、规格等级更高,因此毛利率更高,成本减少幅度大于销售收入减少幅度。

  2019年因速生杨种苗用地化肥使用量增加,起苗人工费增加,使得速生杨种苗成本上升较多;此外,2019年新增出售了部分前期培育的油茶;本年整体林业收入较上年增长63.01%,林业综合毛利率增加了6.67个百分点。

来源:公司年报来源:公司年报

  需要注意的是,报告期内,毛利率与存货周转率异动。公司综合销售毛利率有所增长,由33.2%增长至37.2%,但存货周转率却有所下滑,由0.8下降至0.5。

  盈利质量弱 变更实际控制人

  报告期内,康欣新材的净现比低于1,盈利质量下滑。

  受外部环境影响,公司销售总体较2018年下降,总体回款金额低于2018年,且2019年上游供应商账期缩短,公司支付了较多供应商结算款所致,经营活动净现金流比上年同期下降59.70%至2.10亿元,同时公司实现净利润3.8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6.94%,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净利润比值为0.54,而上年的净现比为1.11,盈利质量有所下滑。

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1月,无锡市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本次股权转让后,无锡建发持有康欣新材15.77%的股份及15.77%股份对应的表决权,且与李洁家族的表决权差额将超过10%,成为康欣新材控股股东。

  李洁持有上市公司123991675 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1.99%,根据交易双方签署的《表决权放弃协议》,李洁将放弃剩余的123991675股股份对应表决权;郭志先持有上市公司15142258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46%;周晓璐持有上市公司11287122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9%;李汉华不再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文/上市公司研究院财报鹰眼 子兀)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简介: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是上市公司财报智能化专业分析系统。鹰眼预警通过聚集会计师事务所及上市公司等一大批权威的财务专家,分别从公司业绩成长、收益质量、资金压力与安全及运营效率等多个维度跟踪解读上市公司最新财报,并以图文形式提示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点。为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等提供了专业、高效、便捷的上市公司财务风险识别及预警的技术解决方案。

  鹰眼预警入口:新浪财经APP-行情-鹰眼预警或新浪财经APP自选股-财务-鹰眼预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相关专题: 鹰眼预警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