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联携手中金化解资金危机 欲引央企国企作战投

新华联携手中金化解资金危机 欲引央企国企作战投
2020年05月15日 10:00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新浪财经房产|大眼楼管 青柠

  新浪财经讯 今年以来房企股权合作频频,当市场还沉浸在泰禾集团战投将引入谁的猜想中时,新华联集团官微也宣布了拟引入战投的计划。二者同样都深陷债务危机,流动性紧张。

  据悉, 5月13日上午,新华联集团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新华联集团总裁傅军表示,希望此次与中金公司紧密携手,能为新华联控股和新华联文旅尽快引进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者,特别是要注重引进央企或国企投资者,力争打造中国混合制改革的样板。

  资金已然紧绷 来场风便“摇摇欲坠”

  新华联控股的资金链问题最早在2019年12月现出“端倪”。新华联控股子公司因未按照约定偿还同业拆借3亿元本金及利息,被湖南出版财务公司提起诉讼。这次小危机虽然最终以双方达成和解而结束,但仍暴露出其资金问题,偿债隐忧已经埋下。

  企业经营中“手头”周转不开的事情常有,如果可以挺过一时的艰难,回头来看或许只是企业发展长河中的一个小波澜。但令人没想到的是,2020年开年便爆发了新冠疫情,这场旷日持久的全民“战役”进一步加剧了公司的“紧张”。

  公告显示,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可抗力因素的严重影响,新华联控股多项业务遭受重创,公司所属文化旅游、商业零售、景区景点、酒店餐饮、石油贸易等业务遭受重创,1-2月减少经营回款超过60亿元。同时,还持续受到“降杠杆、民营企业融资难发债难”的影响。自身造血不佳+融资受阻,新华联控股的资金链进一步紧绷,最终还是暴雷了。

  新华联控股2015 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债券简称:15 新华联控 MTN001,债券代码:101558006)本应于2020年3月6日兑付本息。但公司未能在约定期限内按约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并且因此还触发了“19新华联控SCP002”及“19新华联控SCP003”的交叉保护条款约定情形。大公国际咨询评估有限公司、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等随后下调了新华联控股主体信用等级及公开发行的相关债券信用等级。

  贷款逾期Q1陷亏 新华联也迎来至暗时刻

  与大多数资金受困的公司一样,在进行到股权层面的合作之前,公司已进行了不少“常规操作”。

  新华联控股还持有A股多家上市公司股权,其所持100%科达洁能股权(持股占科达洁能股权比例为9.11%)、95%赛轮轮胎股权(持股占赛轮轮胎股权比例为13.98%)均被质押,并已先后被轮候冻结。5月12日晚间,新华联发布了关于公司部分股份被轮候冻结的公告。目前,公司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累计被冻结和被轮候冻结 11.60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61.17%。

  此外,新华联控股还在2月转让了其所持辽宁成大的全部股份,套现超13亿元。

  新华联控股这次的风险远不止于此。作为新华联控股A股公司的重要成员,新华联也迎来了“至暗”时刻。虽然新华联表示,与新华联控股为不同主体,具有独立完整的业务及自主经营能力,在业务、人员、资产、机构、财务等方面与控股股东相互独立。新华联控股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害公司利益的情形。本次司法轮候冻结事项截至目前暂未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除受疫情影响外,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但公司自身的经营也十分堪忧,如今在大股东自顾不暇、无暇提携的情况下,风险席卷而来。

  4月29日,深交所对新华联下发关注函,内容涉及2019年年报延期披露以及贷款逾期等问题。目前,新华联旗下财务公司新华联控股集团财务公司对湖南出版财务公司所需偿还的2.8亿元贷款已逾期。新华联对新华联财务公司相关债务的全部付款义务承担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

  2019年,新华联的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了30.8%,2020年一季度更是亏损3.3亿元,截至一季末,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0.02亿元,而短期有息负债高达75.76亿元。只能说,新华联系的资金“缺口”并不算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