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膜科技借款逾期持续经营存疑 应收存货商誉齐减值

津膜科技借款逾期持续经营存疑 应收存货商誉齐减值
2020年05月14日 18:14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新浪财经讯 5月8日,津膜科技披露了更新后的2019年年度报告。2019年全年,津膜科技实现营业收入5.16亿元,同比下降24.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3亿元,同比下降7125.95%;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8.27亿元,同比下降7323.13%。

  与此同时,津膜科技发布的2020年一季报显示,2020年Q1实现营业收入4955.96万元,同比下降47.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70.28万元,同比下降292.57%;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9040.2万元,同比下降290.26%。

  根据年报和一季度财务数据来看,津膜科技的营收与业绩出现连续下降,且业绩下滑幅度远超营收。

  更值得注意的是,津膜科技借款出现逾期,被审计认为持续经营存重大不确定性。与此同时其应收、存货、商誉集体减值,未弥补亏损已经远远超过实收股本,还面临因项目质量问题被起诉巨额赔偿等问题。

  毛利率首负 存货减值3成高达1.35亿

  津膜科技主要从事超、微滤膜及膜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以此为基础向客户提供专业膜法水资源化整体解决方案,包括技术方案设计、工艺设计与实施、膜单元装备集成及系统集成、运营技术支持与售后服务等。

  津膜科技称,2019年,公司受到经济下行、环保行业经营环境恶化影响,营业收入下降,公司计提各类资产减值准备,致使公司2019年产生大幅亏损。

  具体来看,受经济下行影响,津膜科技所处外部经营环境显著恶化,2019年营业收入下降明显,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6亿元,较2018年下降24.77%。因行业景气度不佳,公司现有项目施工进度减缓,因无极项目、渭北项目等项目工程停工结算、工期延迟等因素导致工程成本增加,导致毛利减少1.62亿元。

  从主营业务来看,津膜科技首次出现了负毛利率,2019年主营业务毛利率为-14.36%,同比2018年减少48.15个百分点。分产品来看,负毛利率主要是第一大业务水处理工程导致,毛利率为-77.56%。除此之外,其他产品毛利率基本全线下降,负毛利率的还有设计服务的-0.6%。

  根据相关会计准则及津膜科技披露的会计政策,针对水处理工程的建造收入采取的是完工百分比法,也就是已投入金额占建造合同需投入的总金额的比例单方面确认收入和成本,换言之,只要项目不发生合同变更,收入就是合同不含税收入,也就是建造期间并不会发生变化。

  津膜科技解释称因行业景气度不佳,公司现有项目施工进度减缓,并没有涉及合同变更,也就是收入的变化。

  不过同花顺iFinD行业(国民经济行业类-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环境治理业-水污染治理)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水污染治理8家上市公司算术平均年收入为16.13亿元,算术平均同比增加40.47%,中位数是11.48亿元,同比增速中位数为27.37%,可见行业整体依然处于较快增长期。

  从行业整体来看,水污染治理的毛利率算术平均和中位数分别为32.94%和32.02%,2018年分别为35.01%和32.2%,同比略有下降但整体毛利率基本稳定在30%以上。与津膜科技同为膜法水处理的金科环境2019年实现营收5.05亿元,同比增加25.47%,毛利率高达34.02%。

  咨询会计师表示,如果项目由于业主或者资金等因素导致进度不及预期,影响的是收入确认的进度,如果施工方或者总承包方的工程概算没有大的变化,毛利率一般是稳定的。如果毛利率发生较大变化,往往是之前期间会计确认的成本过多或者过少导致的潜盈潜亏,可能存在前期设计问题或者工程预计总成本与实际差异太大。

  显然津膜科技称因无极项目、渭北项目等项目工程停工结算、工期延迟等因素导致工程成本增加,导致毛利减少1.62亿元,是由于预计总成本增加了。

  为什么预计总成本增加了?会计师表示,工程停工延期一般会导致停工损失,融资费用增加等,如果毛利率适当下降,属于正常现象,但是如果毛利率大幅下降,还是需要注意成本上升的合理性,尤其是完工百分比法的主观性比较强,需要注意收入成本确认的相关会计处理风险。

  由于首次出现负毛利率,每一元收入不仅不能带来利润,还导致亏损,存货减值风险就接踵而至。

  根据津膜科技披露的存货明细来看,2019年末存货账面余额为4.76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35亿元,全部来自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减值比例达到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的32.82%。

  值得注意的是,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与普通存货并不一样,这部分的存货已经确认过收入与成本,相当于已经销售过了,并且业主方并不必然保证按确认的收入付款。

  而津膜科技对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计提高达32.82%的减值,解释称因项目无限期停滞等预计成本高于预计可收回资金等。

  借款逾期持续经营存疑 商誉减值1.85亿未弥补亏损远超实收资本

  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对津膜科技2019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非标意见。在审计意见中,致同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津膜科技2019年发生净亏损83326.23万元,于2019年12月31日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11450.58万元,且存在逾期借款2608.19万元。这些事项或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津膜科技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结合上文工程项目的停工结算、工期延迟来看,津膜科技的资金链确实开始承压。从现金流量表来看,虽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从2018年开始扭正,连续两年净流入1.51亿元,但是之前2012-2017年连续6年净流出,累计流出4.82亿元。

  从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来看,津膜科技各年也是出多入少,2013-2019年累计流出3.75亿元。截至2019年末津膜科技账面货币资金0.94亿元,但是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高达5.86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负债与货币资金缺口高达4.17亿元,结合审计披露存在逾期借款2608.19万元来看,津膜科技的流动性已经出现问题。

  除此之外,会计师还将收入确认、商誉减值测试和应收减值作为关键审计事项。

  2019年年报披露,由于当地环保工程招投标项目减少,公司并购的甘肃金桥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经营下滑,经对未来盈利情况进行预测,商誉存在较大的减值风险,计提商誉减值1.85亿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津膜科技公司因企业合并形成的商誉的账面余额2.21亿元,减值比例高达83.78%。

  另外,利润表中信用减值损失高达2.02亿元,其中应收账款计提减值1.57亿元,截至2019年末账面余额高达5.5亿元,累计计提减值1.86亿元,高达33.86%的应收成了减值损失,而2018年仅为7.65%。其他应收款超过约定回款期限且账龄较长的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后,相关预期信用损失较大,减值4556万元。甚至应收票据也发生了减值,预期坏账损失8.9万元。

  年报还披露,河北省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第十六分公司、江阴污水处理厂等客户因项目质量认定等问题要求公司承担相关损失,影响本年利润8253万元。因美欣达等项目涉诉事项公司依据判决结果预计了部分损失和赔偿4596.10万元。

  种种不利情况累积下来,截至2020年Q1,津膜科技的未弥补亏损已经远远超过实收股本总额3.02亿元的三分之一,高达-6.61亿元,归母净资产也仅为7.46亿元。(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逆舟)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津膜科技 持续经营 存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