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东宝去库存后恢复增长 三代胰岛素能否顺利接棒

通化东宝去库存后恢复增长 三代胰岛素能否顺利接棒
2020年04月16日 15:21 新浪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新浪财经讯 4月14日,通化东宝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77亿元,同比增长3.13%;归母净利润8.11亿元,同比减少3.27%;扣非归母净利润8.09亿元,同比减少0.6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52亿元,同比增长31.39%。

  二代胰岛素恢复增长 存集采降价风险

  通化东宝二十多年来,专注于糖尿病药物的研发和生产,拥有较为丰富的产品线,主要产品包括重组人胰岛素原料药、重组人胰岛素注射剂(商品名:甘舒霖)、甘精胰岛素原料药、甘精胰岛素注射液(商品名:长舒霖)、镇脑宁胶囊、糖尿病相关的医疗器械等。

  通化东宝重组人胰岛素产品上市前,市场份额被外企垄断,经过公司多年来努力,公司重组人胰岛素销售已占市场份额25%以上,居第二位,也成为了公司业绩的主要来源。

  2019年对于通化东宝来说有着重要意义。3月,公司董事长李一奎提出书面离职报告,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同时辞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及薪酬与考核委员会等一切职务。李聪辞去公司董事、总经理职务,同时辞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提名委员会的相关职务。董事会一致选举技术出身的冷春生担任公司新董事长、总经理。12月,投资者翘首以盼的第三代胰岛素姗姗来迟。那么换帅后的首份成绩单如何呢?

  分业务看,公司的主要毛利来源重组人胰岛素原料药及注射剂产品恢复了两位数的增长。报告期内,重组人胰岛素原料药及注射剂产品销售量为5401.56万支,同比增长14.87%,实现营业收入22.14亿元,同比增长14.09%,此增速在2018年为1.01%,主要是公司在2018年主动压缩渠道库存所致。但是公司有部分塑钢窗及型材、商品房收入,合计占营业收入的4.18%,报告期内降幅较大,分别为49.25%和64.76%。再加上中成药的下滑,导致公司整体营收增速不高。

  从盈利能力来看,重组人胰岛素原料药及注射剂产品毛利率为84.09%,同比减少2.63个百分点。由于国家在医保政策上调整,4+7带量采购的范围和品种也在不断扩大,糖尿病领域品种也是重点,但由于胰岛素使用方式的特殊性,在带量采购操作上具有一定的难度,但国家的政策方针不会动摇,所以二代胰岛素存在集采降价风险,可能进一步削弱盈利能力。

  为第三代胰岛素铺路 销售费用增长

  与甘李药业分手后,通化东宝依靠二代胰岛素保持了快速的增长,而三代胰岛素研发相对滞后,这也是近两年营收增速放缓的重要原因。

  公司于2011年开始4种胰岛素类似物的研究,包括甘精胰岛素(商品名:长舒霖)、门冬胰岛素及其预混制剂(商品名:锐舒霖)、地特胰岛素(商品名:平舒霖)、赖脯胰岛素及其预混制剂(商品名:速舒霖),至今已提交12个品种的注册申请。

  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1.99亿元,同比增长32.02%,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5.6%。历时八年,公司的首个三代胰岛素甘精胰岛素于2019年12月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药品注册批件》,成为继甘李药业和联邦制药之后国内第三家甘精胰岛素获批上市的公司。

  甘精胰岛素及其注射液是一种新型的胰岛素类似物,具有长效、血药浓度无峰值、平稳地降低患者血糖的作用。其原研药为赛诺菲的来得时,分别于2000年4月和6月由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和欧洲医药产品评审委员会批准用于治疗1型和2型糖尿病。2004年来得时在中国上市。该产品上市以来,凭借其良好的疗效,迅速成为国际上胰岛素及其类似物中最耀眼的明星,连续多年销售排行榜中位列同类产品中的第一位,2018年全球销售额为49.95亿美元,高于其他已上市的三代胰岛素品种。

  甘精胰岛素上市也标志着通化东宝正式进入三代胰岛素的新阶段,并且多个品种取得进展。其中,公司的门冬胰岛素注射液处于上市申请发布阶段,计划2020年上半年完成发补意见;门冬30和门冬50处于Ⅲ期临床阶段;地特胰岛素处于临床试验筹备阶段;赖脯胰岛素及其混合注射液2018年9月获得药物临床试验批件,现已启动临床试验。

  同时公司开始布局第四代胰岛素。2018年东宝与法国Adocia公司合作,共同推进第四代胰岛素——超速效赖脯胰岛素及甘精胰岛素与超速效胰岛素预混制剂的研究。

  公司2019年下半年做完了各地多场次的甘精胰岛素的培训,进一步加强医药代表的学术推广能力,为甘精胰岛素上市销售做好了前期充足的准备工作。同时也推动了销售费用的增长,2019年公司销售费用为8.49亿元,同比增长21.08%,远高于营收3.13%的增速。

  甘精胰岛素首批产品已于2020年2月4日投放市场,虽然可能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推广放缓,但随着疫情减弱,能否顺利接棒二代胰岛素值得持续关注。(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小飞鼠)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通化东宝 胰岛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0 赛伍技术 603212 --
  • 04-20 金现代 300830 --
  • 04-16 芯瑞达 002983 12.97
  • 04-16 贵州三力 603439 7.35
  • 04-16 北摩高科 002985 22.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