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预警:顶点软件净资产收益率三连降 净现比小于1

鹰眼预警:顶点软件净资产收益率三连降 净现比小于1
2020年04月08日 17:3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8日,顶点软件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4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01%;实现母净利润 1.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19%;实现扣非净利润1.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18%。

  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股。

来源:2019年年报鹰眼预警来源:2019年年报鹰眼预警

  净资产收益率三连降 净现比小于1

  公司是一家国内领先的专业化平台型软件及信息化服务提供商,业务主要为金融行业信息化业务,同时也开展非金融行业信息化业务。公司的金融行业信息化业务主要包括证券、期货、银行、电子交易市场、信托、基金等行业信息化业务。

  2019年,公司营收净利润双增。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5.01%至3.40亿元;归母净利润 1.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19%,近三期年报显示,公司归母净利润变动分别为44.59%、17.53%、6.19%,变动趋势持续下降。

  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向券商等客户提供软件开发业务。2019 年度软件开发业务收入为 2.82亿元,占顶点软件公司营业收入的 82.93%。顶点软件公司对于产品化软件开发业务、定制软件开发业务均需在产品已交付并完成安装和试运行,在取得客户验收时确认收入。由于软件开发业务收入是顶点软件公司关键业绩指标之一,相关验收单据由分布在国内不同地区的众多券商等客户提供,因此客户的验收时点和收入确认时点可能存在差异,进而可能存在销售收入未在恰当期间确认的风险。因此会所将收入确认识别为关键审计事项。

  盈利能力层面,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73.92%、37.75%、11.81%,分别同比减少0.42%、4.72%、3.04%。近三期年报显示,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78.78%、74.23%、73.92%,基本维持在70%-80%之间,而净利率分别为41.06%、39.62 %、37.75%,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3.86%、12.18%、11.81%,变动趋势持续下降。

  盈利质量层面,2019年鹰眼预警显示,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净利润比值为0.94低于1,盈利质量较弱。具体到财务数据,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1亿元,而净利润为1.28亿元,低于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文/上市公司研究院财报鹰眼)

 来源:2019年年报鹰眼预警 来源:2019年年报鹰眼预警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简介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是上市公司财报智能化专业分析系统。鹰眼预警通过聚集会计师事务所及上市公司等一大批权威的财务专家,分别从公司业绩成长、收益质量、资金压力与安全及运营效率等多个维度跟踪解读上市公司最新财报,并以图文形式提示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点。为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等提供了专业、高效、便捷的上市公司财务风险识别及预警的技术解决方案。

  鹰眼预警入口:新浪财经APP-行情-鹰眼预警或新浪财经APP自选股-财务-鹰眼预警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相关专题: 鹰眼预警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