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预警:东阳光销售费用增速远超营收 资金短期承压

鹰眼预警:东阳光销售费用增速远超营收 资金短期承压
2020年04月03日 18:0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3日,东阳光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47.67亿元,同比增幅 26.43%;实现归母净利润11.12亿元,同比增幅2.01%;扣非净利润9.17亿元,同比增幅19.21%。

  年报称,鉴于公司已于2019年实施回购股份,为保障公司持续发展,建议公司2019年度不再进行利润分配,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来源:2019年年报鹰眼预警来源:2019年年报鹰眼预警

  医药业务高度依赖磷酸奥司他韦 销售费用增速远超营收增速

  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电子新材料、合金材料、化工产品、医药制造四大板块,电子新材料产品主要为铝电解电容器用电极箔、铝电解电容器、软磁材料等;合金材料产品主要为电子光箔、亲水箔、钎焊箔;化工产品产品主要包括电化工产品、氟化工产品等。

  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东阳光药开展医药制造业务,从事国内制剂的研发、生产、销售,涵盖抗病毒、内分泌、心血管等疾病治疗领域。东阳光药拥有全球独家专利的磷酸奥司他韦颗粒剂型,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且为国内首家及目前唯一一家通过磷酸奥司他韦胶囊一致性评价企业。

  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7.67亿元,其中,医药产品、电极箔、亲水空调箔、化工产品营收分别为62.20亿元、23.31亿元、23.01亿元、17.35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42.77%、16.03%、15.86%、11.93%。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电极箔、亲水空调箔、化工产品三块业务营收均有所下滑,医药产品营收同比增长155.41%,而医药业务目前高度依赖磷酸奥司他韦单一产品。截止2019年12月31日,磷酸奥司他韦系列产品营业收入占控股子公司东阳光药营业收入比例高达95.33%,收入集中度较高,存在单品种依赖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幅 26.43%,而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185.28%,远超营收增速,公司称,主要系报告期内药品销售业绩和销售队伍的扩充从而使薪资支出增加,以及加大对药品的学术推广、销售渠道拓展等综合所致。

  负债率攀高 广义货币资金低于总债务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负债率增长10个百分点至62.97%,负债率攀高,且2017年、2018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4.14%、52.92%,分别高于行业均值31.0%、33.2%。公司负债率偏高。

  债务方面,公司总债务为116.77亿元,其中,短期债务高达74.05亿元,长期债务为42.72亿元,财务费用为6.90亿元,短期债务和财务费用之和为81.49亿元。

  资金层面,公司广义货币资金为60.99亿元,低于短期债务,资金短期承压。增量层面,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为22.16亿元,广义货币资金与经营性净现金流之和为83.15亿元,目前能覆盖短期债务和财务费用之和,但低于总债务116.77亿。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2.16亿经营性净现金流低于资本性支出22.58亿元。

  偿债能力层面,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为1.18、1.02,流动比率低于2,速动比率低于1,公司短期偿债能力偏弱。(文/上市公司研究院财报鹰眼)

来源:2019年年报鹰眼预警来源:2019年年报鹰眼预警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简介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是上市公司财报智能化专业分析系统。鹰眼预警通过聚集会计师事务所及上市公司等一大批权威的财务专家,分别从公司业绩成长、收益质量、资金压力与安全及运营效率等多个维度跟踪解读上市公司最新财报,并以图文形式提示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点。为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等提供了专业、高效、便捷的上市公司财务风险识别及预警的技术解决方案。

  鹰眼预警入口:新浪财经APP-行情-鹰眼预警或新浪财经APP自选股-财务-鹰眼预警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相关专题: 鹰眼预警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