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预警:今飞凯达营收与现金流背离 对供应商依赖大

鹰眼预警:今飞凯达营收与现金流背离 对供应商依赖大
2020年03月28日 21:47 新浪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新浪财经讯 今飞凯达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9.46亿元,同比增长2.3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16.36万元,同比下降11.61%。同时,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16元(含税),不送红股也不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营收与现金流变动背离

  今飞凯达自设立以来一直从事铝合金车轮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公司主要生产经营铝合金车轮产品,公司主要产品为汽车铝合金车轮、摩托车铝合金车轮、电动自行车车轮与中间合金。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变动与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变动背离。

  具体到财务数据,2019年,今飞凯达实现营业收入为29.46亿元,同比增速为2.3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42亿元,同比增速为-32.42%,二者变动明显背离。

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来源:2019年年度鹰眼预警

  公司对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2.42%,解释为主要系本期以票据支付货款减少,存货采购上升所致。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存货余额为9.54亿元,存货跌价金额为611.30万元,存货账面价值较高为9.48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比上年增长8.6%至8.02亿元,应收账款减少12.87%至4.01亿元,公司解释称主要系国内OEM模式销售减少,票据收款减少所致。需要注意,资产负债表日,存货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按照单个存货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可变现净值按照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由于存货跌价测试过程较为复杂,存货跌价测试涉及关键判断和估计且影响金额重大,为此将存货跌价准备识别为关键审计事项。

  2019年半年度鹰眼预警也曾显示,净利润与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变动背离。

 来源:2019年半年报鹰眼预警 来源:2019年半年报鹰眼预警

  对供应商依赖较大 第一大供应商采购占比超40%

  公司年报显示,公司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为17.03亿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80.98%。

  其中,第一名供应商采购额为9.16亿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43.57%;第二名供应商的采购额为3.09亿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14.72%;第三名供应商采购额为2.19亿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10.39%。

来源:2019年公司年报来源:2019年公司年报

  报告期内,铝锭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较高。为保证铝锭等原材料质量的稳定和降低原材料采购价格,公司根据市场实际情况,采取向国内知名的原材料供应商或代理商集中采购策略。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向前5名供应商采购金额合计分别为11.93亿元、16.71亿元和17.03亿元,占同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8.35%、85%和80.98%。

  虽然公司能够根据综合评定结果及市场情况适时合理选择主要供应商,但是如果主要供应商不能及时、足额、保质地提供原材料,或者供应商的经营状况恶化、与公司的合作关系发生变化,短期内将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今飞凯达应该根据市场情况合理选择供应商,加强与供应商的信息沟通。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简介: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是上市公司财报智能化专业分析系统。鹰眼预警通过聚集会计师事务所及上市公司等一大批权威的财务专家,分别从公司业绩成长、收益质量、资金压力与安全及运营效率等多个维度跟踪解读上市公司最新财报,并以图文形式提示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点。为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等提供了专业、高效、便捷的上市公司财务风险识别及预警的技术解决方案。

  鹰眼预警入口:新浪财经APP-行情-鹰眼预警或新浪财经APP自选股-财务-鹰眼预警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今飞凯达 鹰眼预警
相关专题: 鹰眼预警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