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碧桂园:行稳致远的行业老大 业绩高增现金宽裕

年报|碧桂园:行稳致远的行业老大 业绩高增现金宽裕
2020年03月27日 22:40 新浪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大眼楼管/青柠

  新浪财经讯 3月27日,碧桂园发布2019年度业绩报告。2019年,碧桂园实现总收入约4859.1亿元,同比增长28.2%;毛利约1266.4亿元,同比增长23.6%;净利润约612.0亿元,同比增长26.1%;归属股东利润约395.5亿元,同比增长14.2%;归属股东的核心净利润401.2亿元,同比增长17.6%。

  碧桂园业绩持续高增长的同时,财务较为稳健,净借贷比率不到47%,现金宽裕。并且,销售继续保持强劲,规模持续领跑,为未来的业绩提供保障。未来随着我国城镇化的进一步深化,碧桂园凭借遍布内地所有省份的广泛项目布局,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公司如今形成了“三驾马车”齐驱的业务布局,除了房地产主业之外,还有机器人和农业业务,这也进一步提升了公司业务结构的抗风险能力,提升未来业绩的稳定性与确定性。

  业绩维持高增长 财务愈见稳健

  2019年,碧桂园实现总收入约4859.1亿元,同比增长28.2%;归属股东利润约395.5亿元,同比增长14.2%。业绩继续维持稳定增长,营收规模进一步扩大,2019年营收约是同期万科的1.32倍、融创中国的2.83倍。

  目前,碧桂园共有四部分营业额来源,分别为出售物业、提供建筑服务、租金收入、提供酒店服务及其他,当期收入分别达4750.12亿元、62.19亿元、4.12亿元和42.65亿元,较2018年分别增长28.59%、18.12%、81.50%和67.25%,各项业务增长依然强劲,尤其是出售物业项,在行业增速整体放缓背景下,录得近30%的增速十分不易。

  在盈利能力方面,wind数据显示,2019年碧桂园的毛利率为26.06%,净利率为12.6%,摊薄ROE为26.03%,均维持在较高水平。

  销售保持强劲的同时,碧桂园的去化和回款同样不俗,2019年权益去化率达72%,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笼约人民币5301亿元,权益回款率达96%,回款水平在头部房企中较为突出。公司自2016年起连续四年在年末实现正净经营性现金流。优异的造血能力,给公司带来了稳定充裕的现金流。

  得益于良好的销售、回款、投资节奏,碧桂园的财务结构表现稳健,截至2019年12月31日,可动用现金余额达到有史以来最高,约人民币2683.5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4.1%,另有约人民币3167.9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营运资本充裕,备受评级公司及主要金融机构认可和支持。

  报告期末,净借贷比率为46.3%,相较2018年下降了3.3个百分点,自2007年上市以来,碧桂园连续12年将净借贷比率保持在70%以下。规模的增长不再基于杠杆的累加,愈见稳健。

  截至2019年末,碧桂园有息负债总额3696亿,其中需1年以内偿还的短期有息负债约为1163亿,占总有息负债之31%,长短债比约2.2倍,现金短债比约2.3倍,债务较为结构合理且没有短期偿债压力。这些也都进一步降低了公司的借贷成本,带来一系列良性效应。

  对于现金为王的房企来说,融资是相当重要的一环,融资“待遇”的差异也会带来较大的成本差异,2019年下半年随着融资收紧,不少房企发债利率动辄高达10%以上。2019年,碧桂园的加权平均借贷成本6.34%,较2018年的6.11%变动不大,也侧面反映了资本对于碧桂园的认可。

  此外,碧桂园积极稳定回报股东。2019年,碧桂园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34.25分(股东可选择以现金及/或股份收取股息),同比增长13.0%,全年合计每股派息57.12分,同比增长17.0%。wind数据显示,公司自2007年上市以来,年度现金分红比例均在30%左右。

  前瞻:销售持续领跑 土储丰富形成强力支撑

  俗话说,业绩是“后视镜”,检验公司过去的经营成果,投资需要向前看,前瞻未来很重要。从存量指标来看,2019年末,碧桂园的合同负债为6469.96亿元,较2018年末的5628.00亿元上升了14.96%,为未来的业绩结转提供保障。

  规模已经成为房企下半场竞争的先决要素。据克而瑞披露的2019年房企销售数据,碧桂园以7715.3亿元的全口径销售金额成为行业第一,万科和中国恒大分列第二、三名,与碧桂园的差额分别为1403.2亿元、1635.3亿元。而2018年,这一差额分别为1217.7亿元和1775.9亿元。碧桂园的销售规模仍然大幅领先于行业第二。

  2019年,据碧桂园年报披露,连同其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共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5522.0亿元,权益合同销售面积约6237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10.0%、15.2%。公司的权益比例超70%。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碧桂园遍布中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82个地级市、1299个县/镇区。正如碧桂园在年报中所述,国家的城镇化和现代化成就了碧桂园。碧桂园凭借广泛均衡的土地布局,逐渐成为行业“领头羊”,规模持续领跑。

  截至2019年末,碧桂园的权益可售资源达24181亿元,其中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为17022亿元,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占比分别为17%、36%和47%。而且最关键的是,碧桂园的可售资源97%位于常住人口50万人以上的区域, 93%位于人口流入区域, 73%位于五大城市群,符合人口流动趋势。

  以盈利确定性较强的大湾区来说,碧桂园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权益可售资源达3091亿元,可售建筑面积约2268万方。另湾区内有潜在权益可售资源约3226亿元,与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合计6317亿元,发展空间巨大。

  而对于公司可售货值占比最大的三四线城市来说,碧桂园进驻的三四线城市中,88%的城市处于库存短缺或合理状态,对应三四线城市权益货值的88%。同时,截至2019年底,碧桂园三四线城市项目获取18个月后的投资转化率为1.27,同行一二线城市项目的该指标为0.71或以下,公司在三四线的投资转化率较高。

  从1996年到2018年,中国城镇化率从30.48%提高到59.58%。近年来,虽然在党中央、国务院就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之下,我国城镇化水平快速提高,但目前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距离发达国家80%的平均水平依然还有很大差距,也就意味着存在巨大的城镇化潜力,不论从经济动能释放角度来看,或是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升之下带来的主观购房需求都是非常可观的,尤其是三四线城市。

  多元布局协同发展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除了地产主业以外,碧桂园还在机器人产业和农业领域积极进行布局,提出了“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定位。而在未来属于高科技的谋划之下,碧桂园切入的这两个行业并不草率,实则均与地产主业协同发展。

  进军机器人领域是碧桂园布局多元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公司对其寄予厚望,是为了提升公司竞争力的重要着力点。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项目自2018年7月启动建设以来,重点聚焦建筑机器人研发、制造与应用,现有在研建筑机器人50款,其中32款已投放工地测试,其安全性和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大大提升;累计递交专利申请1843项,获授权327项,在关键领域拥有一批自主核心技术。

  对于碧桂园这种全国性房企来说,全国同时有上千项目在同时动工,人力成本巨大。在未来,若碧桂园在一定规模上实现机器人替代人工建造作业,将大幅提升工作效率、节约成本、减少诸如疫情等带来的人力风险等,存在着不小的价值。

  同时,碧桂园还切入了高科技现代农业,引入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备,应用机器人技术打造最先进的无人农场,并结合社区零售,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打折于农户和消费者。在贡献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同时,也为碧桂园社区及至全社会的每一个家庭生产和提供安全、好吃、实惠、丰富的农产品。目前海南润达基地产出的美月西瓜等优质农产品已经进入碧桂园社区零售超市销售。

  当前碧桂园的布局深入全国1200+城镇,庞大的项目背景为机器人和现代农业业务提供了内需。多元化布局之下,协同发展才是根本目的。

  同时,这也是顺应科技引领未来的发展趋势,发展现代农业也顺应乡村振兴的政策方向,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有力举措。

  2020年,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碧桂园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捐款捐物支持防疫。不久前,公司捐赠设立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基金规模累计已达人民币2亿元。在企业茁壮成长之际,更加积极的回馈社会,更显大企风范。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