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战疫丨开元股份:线下开学尚未确定 聚焦线上教育

教育战疫丨开元股份:线下开学尚未确定 聚焦线上教育
2020年03月13日 16:48 新浪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庚子鼠年,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对社会各行各业均造成影响。对教育企业来说,如何扛住压力,怎样把握机遇,成了需要思考的问题。在目前的形势下,教育企业的复工情况、业务经营状况、现金流和业绩情况、行业新趋势等均受市场瞩目。新浪财经系列策划【战疫情,教育迎“新”】,聚焦教育企业战疫情。本期连线A股上市公司开元股份

  开元股份全称长沙开元仪器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7月于创业板上市。原主业为煤质检测仪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7年重大资产重组后,公司实现了煤质检测仪器设备产品业务及教育培训服务双主营业务。

  开元股份表示,2月17日开始,因疫情得到较好控制,公司采取了“复工返岗+远程办公”两种形式结合的方式,目前现场到岗员工占比50%左右。此外,受疫情影响武汉校区的员工返岗时间将根据政府的指示另行通知。公司原本线下业务占比较大,暂停线下培训,对公司当期业务有一定影响。2020年1月底得悉疫情情况后,公司管理层已根据情况迅速进行战略性的布局,聚焦线上教育,目前在线教育营收有较大幅度提高。

  以下是采访实录:

  1、教育行业受本次疫情影响较大,目前公司正常复工了吗?公司员工是到岗工作还是在家办公?疫情下公司的复工对策是怎么样的?

  A:2020年初,疫情骤然而至,给教育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为防控新型肺炎疫情,全国多个省市要求企业复工不得早于2月9日24时。为了最大程度保障全体员工的安全与健康,于2月10日-17日,公司采取员工居家远程办公;2月17日开始,因疫情得到较好控制,公司采取了“复工返岗+远程办公”两种形式结合,目前现场到岗员工占比50%左右,后续将会根据疫情发展调整到岗工作人员的比率,此外,受疫情影响武汉校区的员工返岗时间将根据政府的指示另行通知。

  2、疫情之下,公司复工的最大困难是什么?目前解决情况怎么样?

  A:为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尽最大努力保障员工的安全和健康,我们采取“远程办公+返岗复工”结合的方式。对于返回办公室办公的员工,公司给予相应防护措施要求:1. 每日定时进行体温检测,在办公区域全程佩戴口罩,填写钉钉健康日报;2. 与他人交流保持1米以上;3.避免当面会议;4. 尽量自带午餐,避免聚餐。除此之外,为能给员工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公司每天上午8点前会对整个办公环境进行全面消毒,重点区域每天消毒次数不少于三次。

  3、线下部分的开学计划时间是何时?是否打算对暑假计划进行更改?

  A:目前线下开学时间尚未确定,具体时间还待各地主管部门的通知。因开元股份属下赛道主力是职业教育,学员更多是在职人士,故暑假并未对学员有太多的影响。

  4、在主要业务地区,政府规定的各学校的开学时间是什么时候?对公司业务造成怎样影响?

  A:目前开元股份业务覆盖“财经教育、设计教育、学历辅导、职业资格”四大赛道,在全国24个省市,150多个城市开办了近400家校区。疫情期间,根据主管部门的要求暂停所有线下培训活动,受疫情影响,行业线上渗透率不断加大,需求端也打开了原来思维的禁锢,加快了企业线上线下融合的速度。于开元股份而言,此次疫情既是“危”也是“机”,快速地推动“线上+线下”、“B端+C端”的融合,在原有线下基础的优势上,进一步完善加强线上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它进一步转变了学员惯有的习惯,让线上授课的模式被快速接受。公司原本线下业务占比较大,暂停线下培训,对公司当期业务有一定影响。2020年1月底得悉疫情情况后,公司管理层已根据情况迅速进行战略性的布局,聚焦线上教育,目前在线教育营收有较大幅度提高。

  5、公司是否有位于武汉或者湖北其他地区的业务分部?目前这些分部的工作情况怎样?

  A:开元股份在湖北地区有十多个校区。疫情发生后,开元股份以最快速度启动应急机制,确保好学员及员工学习工作期间的健康安全,在春节期间各校区及公司做好员工的流向统计、应急物资储备和员工返岗等相关工作的安排,并对湖北(尤其是武汉)的校区师生给予了特别问候和密切关注,尽最大的努力将疫情不良影响降到最低。目前,湖北地区所有员工均属于健康状态,并已远程线上复工。后续,我们也将继续实时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及国家相关政策,进一步作出相应部署。

  6、对公司员工是否有降薪、裁员或局部调整等情况?

  A:受疫情影响,公司加重线上的部署,年后对这部分的重点人才将进行重点的引入,公司的内部架构也随着新业务的开展适度调整。目前,尚无降薪和裁员的安排,但存在部分员工自然流失的情况,也属于正常的人员流动比例范围。

  7、疫情对公司经营方面有哪些方面的影响(具体业务线)?是否有客户(或者学员)退费情况?

  A:疫情下,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开元股份旗下核心品牌:恒企教育、中大英才、天琥教育及松果网校都有线下授课转为线上授课,积极采取响应措施:针对报读线上课程的学员,将继续提供正常的教学服务;针对线下面授学员,在疫情期间,将全面无偿开通线上直播以及录播课程,让学员随时随地进行学习,所有线上课程由总部老师负责授课、校区老师负责教辅工作,主动缓解学员对后续学习的担忧,最大程度地避免学员因为疫情耽误学习或备考,保证学员的学习效率、效果,帮助学员在疫情期间,充分利用时间提升自身技能,促进职业发展。

  8、特殊时期,公司在经营成本方面是否感到压力?企业的现金流和业绩将在多大程度上受到影响?近期是否有已获得或将要获得的资金支持?

  A:目前公司将线下课程全部转为线上授课,在线教育营收有较大幅度提高。此外,为应对此次疫情,公司在费用管控上进行了一些调整,以确保企业有健康的现金流。

  9、学生(客户)的获客成本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营销计划是否会有相应调整?如何调整?

  A:关于获客成本,我们不便透露,目前的营销计划也没有针对疫情做特殊调整。

  10、疫情影响下,公司的业务模式是否发生变化?行业竞争是否加剧,公司打算如何应对?

  A:新冠疫情对线下培训机构的校区经营有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开春的线下招生。为能减轻此次疫情带来的影响,开元股份积极调动旗下各子品牌紧张有序地投入线上教学工作中来。幸运的是,我们从2015年开始,已经开始O2O的教学模式,如中大英才、松果网校则从诞生开始就定位于在线服务,各赛道积累了多年的线上教学经验,无论是线上教学的系统保障,还是学员体验、教程产品、教学服务等,均已非常成熟,因此完全具备将线下课程转线上的条件,确保稳定过渡疫情期间的教学和学员服务问题。

  11、2020年上市公司有何新的业务计划,预计计划实施会受到疫情影响吗?

  A: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2.32亿,与上一年相比增长3122万,占网民整体的27.20%,全年在线教育用户规模预计将达2.59亿人,预计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达3.05亿人。疫情”寒冬”下,“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更是催生了一堆线上机构,为在线教育的发展添上了加速器。近年来,国家为了提升人力资源素质,培养更多实用型人才,相继出台了系列有关职业教育利好政策,加上经济周期让职场人士颇感竞争的压力,对学习和自身的提升有着迫切的需求,这些都大大地促进了职业教育的发展,职教行业将迎来春天。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线教育≠直播上课,核心仍是教育资源。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还是为学生带来高质量的教育,在线只是一种手段,最关键的还是如何利用好这种手段让知识更好地传递,所以核心还是教材、课程以及师资这三要素。

  展望2020年,开元股份将继续秉持教育的初心,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在技术、模式上不断创新,致力于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真正实现“好就业,就业好”。把“推进中国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始终作为我们的目标,让开元股份成为一家受人尊重的、伟大的企业!

  12、疫情是否也给公司带来了机遇?公司目前是如何把握这些机会的?

  A:此次疫情的爆发,教育行业整体遭遇重挫,甚至在短期内对线下教育的企业带来较大的影响,与此同时,在线教育迎来意外的契机。为应对此次疫情,开元股份第一时间做出相应部署,具体如下:

  1、开元股份以最快速度启动应急机制,组建了“新冠疫情”防控应急小组,要求全国各校区做好校区消毒防疫工作,并由各校区校长作为第一负责人,确保好学员及员工学习工作期间的健康安全,尽最大的努力将疫情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2、于1月23日起,各大赛道纷纷发布了《告学员、家长及员工书》,呼吁全国校区的员工、学员遵守和严格执行国务院、国家卫健委、各地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的要求,也呼吁各校区加强健康防控知识宣传,并在春节期间做好员工的流向统计、应急物资储备以及学员开学、员工返岗等相关工作的安排,对湖北(尤其是武汉)的校区师生给予了特别问候和密切关注;

  3、开元股份积极响应教育主管部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于1月27再次发布了相关的通知:针对报读线上课程的学员,将继续提供正常的教学服务;针对线下面授学员,在疫情期间,将全面无偿开通线上直播以及录播课程,让学员随时随地进行学习。

  4、同时也加速各大赛道网校新版本的研发和优化,3月1日已全面上线,确保校区业绩稳定过渡及学员的学习体验。以属下财经赛道——恒企教育为例,其网校覆盖了财务证书、会计实操、行业管理会计、财务管理专修、岗位实操及真账实操等100多门课程,为学员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也有利保障了学员的学习。

  系列应对措施的颁布,为开元股份各大版块带来了一剂强心针,让我们对将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13、现在各行各业众志成城共同抗疫,贵司履行社会责任的相关捐赠情况可否介绍一下?

  A:作为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开元股份积极响应教育主管部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积极调动旗下恒企教育、中大网校、天琥教育、松果网校等多个核心品牌的学习资源,于2月1日起,通过其网站、APP等向全国逾百万学员开放免费的线上课程,合计近280门课程,超过40万分钟,含括:财经(会计考证、实操)、设计课程、学历辅导、职业资格培训等类别的丰富的学习内容。此外,为了更好地承担起作为职教行业头部企业的责任,与全国人民一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元股份还携手了包括《中国青年报》、“学习强国”、新华网、等在内的十几家权威平台,推出了海量免费在线课程,全力守护万千学子,为千家万户提供足不出户的优质教育服务。在教育战“疫”行动中,开元股份已累计向万千学子提供了价值超3000万的课程资源。

  开元股份始终秉持做“专业有温度”的教育,为支持抗击疫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元股份同步在“开元爱心基金”中增加300万经费为有需要的员工及学员提供帮助,竭尽所能地承担起社会的责任。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3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