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审判员受贿400余万 为山东如意集团原高管等谋利

法院审判员受贿400余万 为山东如意集团原高管等谋利
2020年02月28日 22:34 新浪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新浪财经讯 近日,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名法院工作人员在退休前后为山东如意集团高管、山东嘉冠粮油工业高管等在案件中给予方便。除此之外,该名人员还为律所律师推荐项目、向相关人员打招呼,以收取好处费。在退休前后10年的时间里,该名人员共计受贿423.74万元,获刑6年。

  根据履历显示,2004年至2016年,涉案的刘某某先后担任济南铁路中院院长、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厅级审判员。2016年11月30日,刘某某退休。

  接受山东如意集团高管请托 共收110万元

  根据判决书显示,2009年至2015年,刘某某接受时任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A股如意集团控股股东)副总裁、济宁富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北京融宸国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实控人梁某的请托,为上述公司在服装定制、案件诉讼方面提供帮助。2010年2月至2014年5月,刘某某先后4次收受梁某给予的现金共计110万元。

  在服装业务方面,2009年11年,刘某某委托晋宁富源定制服装,为此济南铁路中院支付服装款36万元,济宁富源从中获利23万余元。梁某先后两次送给刘某某共计10万元。

  在诉讼方面,2013年梁某为了山东如意集团顺利并购山东樱花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请托刘某某帮忙为济南铁路中院负责执行的樱花纺织、山东樱花科技集团被申请执行案帮忙协调照顾,经刘某某协调,梁某认为两个案子都处理的不错,只就樱花纺织可供执行的一块土地进行处理,没有再对山东如意集团其他财产进行查扣。

  2013年,梁某购买了郑州中远氨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对山东如意集团4000万元工程款债权,并以其控制的北京融宸公司名义申请济宁市仲裁委仲裁和济宁中院执行。为尽快执结该案,梁某请托刘某某帮忙协调,刘某某出面到济宁中院协调,济宁中院从山东如意集团执行了5000多万元。2014年初,刘某某从济南铁路中院调到山东省高院,为让刘某某帮助协调实现从中远公司购买的4000万元债权,梁某借了50万元现金,在春节后专程去济南与刘某某见面,将50万元现金送给刘某某。2014年5月,梁某又送了50万元现金给了刘某某。

  为企业民事诉讼提供帮助 收车收金条收钱

  2004年至2014年,刘某某接受山东嘉冠粮油工业集团法定代表人李某的请托,为山东嘉冠在民事诉讼提供帮助。2016年6月,刘某某收受李某给予的金条2块,价值11.55万元;2017年4月,刘某某在济南市收受李某给予大众迈特威商务车1辆,价值51.56万元;2017年5月至2018年12月,刘元还成分三次收受代为支付的车辆保险及保养费用合计2.38万元。以上共计折合65.49万元。

  2010年至2014年,刘某某先后接受济南贝龙公司前后两任法定代表人杨某某、杨某1的请托,为济南贝龙公司承租中铁十局集团济南铁路工程有限公司所属房屋提供帮助,并承诺帮助延长房屋租期事宜。2012年5、6月间,刘某某收受杨某某之妻张某3给予的20万元。2012年7月至2015年5月,刘某某先后12次收受杨某1给予的25.5万元。以上共计45.5万元。

  同年,刘某某接受北京天健海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实控人王某2的请托,为其在案件诉讼方面提供帮助。2016年10月,刘某某在其办公室收受王某2给予的加油卡6张,共计价值3万元。

  为律师推荐项目办案打招呼 收受180万

  2016年,刘某某接受山东才有律师事务所主任查某的请托,承诺为查某在案件诉讼方面提供帮助。2016年7月至9月,刘某某先后2次收受查某给予的现金共计40万元。根据证人证词显示,在此段时间内,刘某某共计给查某介绍了两个案子,共计代理费168万元。其中一个案子,查某为济南铁路运输贸易公司代理处理与兖州煤业买卖合同纠纷。该案在一审中济南铁路运贸败诉,上诉至山东高院后,查某请刘某某向诸神法官打招呼。之后,该案二审裁定发挥济宁中院重审。

  2017年6月,刘某某为查某推荐代理山东演艺集团三个民事案件,共计收取代理费52.52万元,在上述案件中查某向刘某某请托帮忙协调。但后来三个案子全部败诉。

  2017年7月,刘某某推荐查某代理山东中润置业的一起赔偿案件,收取山东中润置业代理费200万元,在刘某某的协调下,最后判决山东中润置业支付原告5000万元补偿款。2018年5月,查某又代理了山东中润置业的两个案子,代理费40万元。

  2017年7月,刘某某还推荐查某代理青连铁路被日照宝鑫矿业资源起诉压矿赔偿案,收取一审代理费150万元。一审青连铁路败诉,被判赔偿对方2000万元。判决后双方均上诉,查某又收取二审代理费108.5万元。二审期间,查某请托刘某某打招呼,后二审维持原判。

  2018年7月,刘某某推荐查某代理沂南中联公司二审代理诉讼,收取代理费75万元。二审期间,其请托刘某某给相关人员打招呼,尽量维持一审判决,但该案被省高院发回重审。

  2019年3月,刘某某推荐查某代理山东高速同一控股公司旗下的山东高速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海盾投资管理公司的股权转让纠纷案件,查某收取代理费50万元。查某为该案请托刘某某向主审法官打招呼。目前该案尚未审结。

  因为上诉案件,刘某某先后收受6次收受查某共计140万元。也就是在刘某某在职前和离职后,共计收受查某180万元。

  除此之外,2017年,刘某某接受北京天健海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某2的请托,帮其协调办案法官,驳回对方的复议申请,尽快实现债权。刘某某收下了王某2给予的3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9.74万元。

  被判受贿及利用影响力受贿 获刑6年

  法院审理后刘某某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利用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刘某某离职后,利用原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分别构成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鉴于刘某某主动投案,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具有自首情节,认罪悔罪,积极退赃,可依法对其所犯受贿罪和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分别从轻、减轻处罚。

  法院依法判决,刘某某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30万元;犯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15万;决定执行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45万元。追缴刘某某赃款及仔细354.28万元、美元3万元、金条2根、大众迈特威商务车一辆。(法说资本 恢恢)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如意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