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控股2019年净利下滑21% 地产业务销售额持续萎缩

南山控股2019年净利下滑21% 地产业务销售额持续萎缩
2020年02月28日 19:45 新浪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2月27日,南山控股披露了2019年度业绩预告,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72.41亿元,同比增长2.68%;实现净利润3.95亿元,同比下滑21.37%。

  在不久前机构调研中,南山控股称房地产市场销售同比下降和工程工期的延误,会给地产企业带来现金流压力,也将对南山控股地产板块业务有一定影响,目前宝湾物流的在建工程也不能如期复工。

  2019年,宝湾控股进行了大笔融资,目前公司在建工程规模较大,未来仍面临较大的资本开支。如果今年业绩不如预期,势必面临资金压力。

  南山控股2019年净利润下滑21%

  南山控股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72.41亿元,同比增长2.68%;实现净利润3.95亿元,同比下滑21.37%。公告称净利润下滑原因主要为本年结算的产品毛利率下降。

  从半年报来看,公司营收占比最大的房地产业务毛利率同比下滑了4%,仓储物流业务毛利率则同比下滑了6.66%。仓储物流业务毛利率下滑原因是由于宝湾控股融资额增加,导致财务费用增加,同时仓库使用率受电商自建仓影响略有下降。至于房地产业务毛利率下降原因,未具体披露。

  在2月19日机构调研中,南山控股称,新冠疫情将导致房地产市场销售同比下降和工程工期的延误,给地产企业带来现金流压力,也将南山控股地产板块业务有一定影响,尤其是公司武汉地区地产项目影响较大。同时对宝湾物流的在建工程项目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受各地政府政策管控,工程建设不能如期复工。综合来看,2020年一季度业绩或会受到较大影响。

  2019年南山控股加大了融资力度,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3.55亿元,筹资活动现金流则达到22.55亿元。财务费用达到2.8亿元,接近2018年全年的金额,是去年净利润的71%。截至三季末,南山控股资产负债率相比2018年末上升了4个百分点达到69.75%。

  2019年公司对债务结构进行了调整,三季末短期有息负债由2018年底的42.46亿元下降到27.03亿元,长期有息负债则由44.17亿上升到66.22亿元。而公司账面现金为42.03亿元,现金可以覆盖短期债务。

  但是不能忽视的是,公司的房地产和物流园区在建项目规模比较大,仍面临较大的资本开支,资金需求并不小。

  近年来地产业务偏谨慎 销售额不断下滑

  南山控股是一家以高端物流园区开发运营及供应链服务、房地产开发、产城综合开发为主业 的上市公司。房地产业务占到68%左右,仓储物流占11%左右,制造业务占到18%。

  其房地产开发业务主要由子公司南山地产开展,目前主要开发区域位于苏州、长沙、深圳、 广州、上海、武汉、惠州、南通等长三角和珠三角重点城市群。

  在房地产业务上,南山控股近年来一直比较谨慎,2016至2018 年,分别实现签约销售金额67.50亿元、52.49亿元和 51.48 亿元,呈不断下滑趋势。

  从销售区域来看,主要集中在苏州和深圳区域,2018年在苏州、深圳、长沙的签约销售金额占总销售金额的比重分别为 63.36%、14.61%和 8.95%。

  根据中诚信证评的评级报告,从2016年到2018 年,南山控股新增土地储备建筑面积(全口径)分别为 18.96 万平方米、37.24 万平方米和 51.81 万平方米,拿地成本分别为 26.93 亿元、23.90 亿元 和 67.61 亿元。

  2019年上半年,南山控股新增计容建筑面积18.09万平方米,总土储建筑面积为97.28万平方米,相比2018年底有所下滑。可售面积主要位于苏州、长沙、合肥和武汉等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因城施策背景下,无锡、福州、西安、上海、浙江等多个地市已经发布政策,从缓交土地出让金、暂缓贷款偿付等多个方面支持房地产企业以稳定楼市。局部的松绑政策会如何影响南山控股,还需要继续观察。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