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源单抗研发不及预期 精华制药三千多万打水漂

全人源单抗研发不及预期 精华制药三千多万打水漂
2020年02月20日 16:39 新浪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新浪财经讯 2月19日晚间,精华制药发布了关于产品研发进展情况公告,由于时隔多年研发结果及进度不及预期,公司终止了与美国Kadmon Corporation,LLC(以下简称“Kadom公司”)的研发项目,也说明公司布局生物制药领域遇阻。另外,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方面,公司正在组织磷酸氯喹的生产,目前已开始获得订单。

  商誉减值或致上市来首亏

  精华制药主营业务为传统中成药制剂、化学原料药及中间体、化工医药中间体、中药材及中药饮片、生物制药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王氏保赤丸、正柴胡饮颗粒、季德胜蛇药片、金荞麦片、大柴胡颗粒等。

  从营收结构来看,公司以中成药为重点,以特色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和新型化学制剂为两翼。根据2019年半年报,公司的中药制剂实现营业收入2.02亿元,营收占比31.67%;化学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营收占比为22.02%;化工医药中间体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营收占比为16.25%;中药材及中药饮片实现营业收入9809.05万元,营收占比15.4%;其他主营业收入占比9341.14万元,营收占比14.66%。

  医保控费、两票制、全国集中带量采购等政策陆续实施,对传统医药行业的市场格局带来巨大冲击。在精华制药面临着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双双下滑的时候,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给了公司业绩沉重打击。由于子公司南通东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2019年1-9月业绩下降,且与预期偏差程度较大,公司在2019年三季报中对其商誉计提减值准备3.82亿元,这也将导致公司上市以来首亏,预计全年归母净利润亏损1.55—2.2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1月19-21日,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亳州保和堂开展GMP有因(飞行)检查,发现2条严重缺陷、1条主要缺陷、3条一般缺陷,经综合判定该企业不符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要求,亳州保和堂被收回《药品GMP证书》,公司表示,这将造成该企业中药饮片暂时性停产,2019年1-10月销售中药饮片3656.07万元,产生毛利203万元,对公司年度业绩影响很小。

  研发不及预期止损 三千多万打水漂

  面对增长乏力的局面,精华制药也早已开始布局生物制药领域来寻求新的增长点,但并不是一帆风顺。

  精华制药于2015年10月20日与Kadmon Holdings,LLC签署《股权认购协议》,公司以自有现金,以每股11.5美元的价格,购买标的公司ClassE类可转换优先股869565股,投资金额1000万美元。在Kadmon Holdings,LLC全部可转换优先股,可转换债券转换为普通股,以及相关认股期权全部得到行使的假设条件下,公司将持有标的公司总发行股份的比例约为1.2%。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截至2015年10月15日,合计持有精华制药30%股份的第二大股东昝圣达,通过其实际控制的上海综艺控股有限公司的子公司Alpha Spring Limited投资Kadmon Holdings,LLC,并担任董事。

  2015年10月29日,公司与Kadmon Holdings,LLC的全资子公司Kadmon公司签署了《合作与授权协议》,就VEGFR-2全人源单克隆抗体和PDL-1全人源单克隆抗体产品开发进行合作。根据协议,公司将获得合作公司给予的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及台湾地区内研发、生产及商业化运作上述两项产品的独家授权许可,付款方式为里程碑式付款,单个技术产品的合作金额为2000万美元(其中首期付款各为200万美元),协议的总金额为4000万美元。

  Kadmon公司成立于2010年,主要从事肿瘤、单基因疾病、代谢病、自身免疫类疾病创新药的研究。然而时隔4年,两项合作产品仍处于临床前研发阶段,研究结果及进度不符合立项预期。考虑到市场竞争实际情况,预计本项目受益不明显且面临较大风险,经与美国kadmon公司协商,精华制药决定终止项目的研发工作。

  公司拟将已确认的直接支出1276.73万元及支付的专利许可费2524.95万元,全部计入2019年度研发费用,扣除所得税影响后预计减少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约2946.30万元,具体金额将以会计师确认为准。

  正组织生产磷酸氯喹 已获订单

  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2月1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已临床应用70多年的抗疟疾药物磷酸氯喹对新冠肺炎具有一定疗效。2月19日,卫健委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磷酸氯喹被纳入了抗病毒治疗用药。

  持有磷酸氯喹生产批件的厂家很多,但是很多没有实际生产,精华制药在投资者交流平台表示公司有原材料,正在组织磷酸氯喹生产,并且已开始获得磷酸氯喹订单。(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小飞鼠 文)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精华制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