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金山2019年业绩预告:Q4扣非净利亏损超4亿元

*ST金山2019年业绩预告:Q4扣非净利亏损超4亿元
2020年01月14日 15:0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近日,*ST金山发布业绩预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预计2019年归母净利润6500万元至7500万元,预计扣非归母净利润为-4.99亿元至-4.89亿元,考虑到前三季度扣非归母净利为-0.63亿元,显然第四季度扣非归母净利亏损超4亿元。

  据悉,业绩预盈主要原因是公司实施精益化管理,发电边际贡献较同期大幅增长,以及由于公司全资子公司辽宁华电铁岭发电公司出售其持有的华电置业和华电煤业股权所致,影响金额约为5.64亿元。

  两年亏完上市16年利润

  首先回顾一下*ST金山被“披星戴帽”的过程。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ST金山于2001年3月28日上市,自上市年份2001-2016年,连续16年盈利,累计实现归母净利14.51亿元,堪称业绩稳定。

  不过2017年开始,业绩却突然大变,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69.07亿元,同比增长5.18%,但是本年毛利却仅有0.65亿元,同比2016年大跌94.81%;除此之外,归母净利更是从2016年度的0.21亿元大幅下降,巨亏8.96亿元。

  而2017年的巨亏仅仅是开始,2018年度*ST金山再次在营收微增的情况下,毛利和净利双双为负,归母净利再次巨亏7.29亿元,2017年和2018年两年合计亏损高达16.25亿元。

  换句话说,*ST金山自上市以来用了16年实现的14.51亿元归母净利,仅用2年就亏得一干二净,还累计亏损1.74亿元。

  因其2017年和2018年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归母净利均为负值,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3.2.1条第(一)项的规定,公司股票已于2019年4月29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也就是*ST ,俗称“披星戴帽”。

  随着2019年前3季度的报告披露,虽然*ST金山的毛利已经大幅改善,为5.38亿元,但归母净利润依然为负,亏损0.49亿元。

  由于前两年的亏损,根据相关规则,连续第三年亏损将被暂停上市,而前3季度尚未迎来较大业绩改善的情况下,*ST金山面临着不小的保壳压力,第四季度将不得不施力而为。

  曾出售股权遭问询

  于是就有了扭亏为盈的业绩预告,2019年1月7日晚间,*ST金山发布业绩预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9年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预计2019年归母净利润6500万元至7500万元,预计扣非归母净利润为-4.99亿元至-4.89亿元。

  据悉,业绩预盈主要原因是公司实施精益化管理,发电边际贡献较同期大幅度增长以及由于公司全资子公司辽宁华电铁岭发电公司出售其持有的华电置业和华电煤业股权所致,影响金额约为5.64亿元。

  从披露的原因来看主要有两个,不过从公告来看,出售股权的影响金额约为5.64亿元,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99亿元至-4.89亿元,很明显,排除出售股权影响,*ST金山的经常性经营业绩并不理想。

  同时,查阅最新公告的《2019 年度经营数据公告》,2019 年,*ST金山全资及控股公司完成发电量223.89亿千瓦时,同比-2.52 %;上网电量完成201.82亿千瓦时,同比-1.79 %。公司发电量和上网电量同比降低的主要原因是 受辽宁发电装机容量和联络线受入电量增加影响,全省火电平均利用小时同比减少139 小时。

  2019 年公司机组含税平均上网电价 361.34 元/千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 2.69 %。上网电价同比增长主要原因是由于辅助服务收入同比增加。

  显然*ST金山的主营业务火电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这也是整个火电行业整体性的困境。

  既然出售股权的影响如此之大,接下来重点看看这笔不简单的交易。

  2019年9月底,*ST金山公告全资子公司辽宁铁岭公司拟向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其持有的华电置业有限公司1.075%股权和华电煤业集团有限公司 3.97%股权。

  评估机构对华电置业有限公司以2018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的全部资产进行评估, 拟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作为评估结论,即华电置业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6.65亿元,净资产初步评估价值为85.37亿元,评估增值58.73亿元,增值率220.4%。

  评估机构对华电煤业集团有限公司以2018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的全部资产进行评估,拟采用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评估结论,即华电煤业集团净资产账面价值为74.87亿元,净资产初步评估价值为232.01亿元,评估增值157.15亿元,增值率209.9%。

  根据公告,本次股权出售事宜完成后将对*ST金山2019 年的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预计转让收益约为5.64亿元。

  公告发出后,也是立刻引起上交所关注,发来《关于对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资产出售事项的问询函》。

  问询函重点对本次交易评估增值的合理性、损益确认期间以及出售的必要性进行了问询。虽然*ST金山已经对问询函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复,但是在出售股权交易一次性确认收益约 5.64亿元的情况下,预计2019年归母净利润预计却仅有6500万元至7500万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为-4.99亿元至-4.89亿元,考虑到前三季度扣非归母净利为-0.63亿元,显然第四季度扣非归母净利亏损超4亿元。

  为何第四季度会发生大额扣非亏损,是计提了大额减值,还是经营的突然恶化,或许答案只有年报披露才能知晓。

  存只摘星不摘帽可能

  2019年的业绩扭亏为盈,由于连续两年巨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ST金山也有望摆脱“披星戴帽”。

  正如*ST金山在公告中称,根据 《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 的相关规定,若公司 2019 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正值,且不存在其他需要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公司将在董事会审议通过并披露 2019 年年度报告后及时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由于*ST金山是通过一次性出售股权来扭亏,所以其扣非后净利依然为亏损,根据相关规定,连续两年亏损,第三年扭亏但是扣非净利为负的,可以申请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但是也有存在只摘星不摘帽变成ST金山的可能性。(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逆舟)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ST金山 披星戴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