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志科技获赠两公司背后:斥资166亿扩产 威马临变局

达志科技获赠两公司背后:斥资166亿扩产 威马临变局
2020年01月03日 15:3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在变更实际控制人、成为创业板首个“准借壳”公司后,达志科技又向实质性借壳上市的目标迈进了一步。

  元旦刚过,达志科技便发布公司受赠股权资产的公告,称与凌帕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四川新敏雅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及湖南新敏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之股权赠与协议》,上海凌帕拟向公司无偿赠与其持有的湖南新敏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及四川新敏雅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各80%股权,且本次受赠资产不附加任何条件和义务。

  上海凌帕为公司控股股东湖南衡帕动力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普通合伙人及执行事务合伙人,且上海凌帕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王蕾女士控制的企业,因此这是一次新实控人向上市公司无偿赠予股权资产、进一步推进上市公司业务转型之举。

  那么,此次注入的湖南新敏雅和四川新敏雅是什么样的公司,两家公司背后的威马汽车处境如何,达志科技转型新能源汽车业务后的前景又将如何,或许是投资者更为关注的问题。

  寡头局面下新公司斥资166亿新增电池产能

  达志科技2019年11月入主的新实控人王蕾此次赠予上市公司的湖南新敏雅及四川新敏雅,均从事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配套产业。

  公告显示,标的之一湖南新敏雅注册于2019年3月,由于成立时间较短,截至去年11月,公司有5525万元的应收账款但尚未确认营业收入,营收为0且净亏损280.5万元,经营性现金大幅净流出3982万元,处于前期投入阶段。

  另一家标的四川新敏雅成立时间略早,注册于2018年5月,2019年前11个月实现营收5150.5万元,但2018年度和2019年前11个月分别亏损2767万元和534万元,同样尚未实现盈利。

  尽管两家公司尚处于前期投入和亏损阶段,但以目前合计5000万元的净资产看,相当于新实控人王蕾白白赠送上市公司5000万。这是王蕾继取得上市公司单一最大表决权、成为实控人后,实施的新的实质性转型举措。

  根据公开资料,“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直接持有此次赠予的两家标的公司股东上海凌帕16.67%的股份,且上市公司新实控人王蕾与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是夫妻关系,这两家公司实际上是威马汽车在动力电池领域的落子。

  新浪财经注意到,2019年11月,威马汽车通过四川新敏雅,在四川绵阳市三台县投资166亿元,新建年产15GWh的动力电池项目,包括试验中心、电池工厂、电池销售中心等占地面积约700亩,达产后可满足30万辆整车的电池配套。

  不过,选在这个时点耗费巨资新建动力锂电池产能未必是明智的选择。

  数据显示,2019年前10个月,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约46.38GWh,其中宁德时代以23.6GWh的装机量位列第一,比亚迪紧随其后,装机量约9.2GWh,而包括国轩高科等在内的其他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与行业龙头相距甚远。

  与此同时,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两家企业2015年至2018年的市占率之和分别为31%、49%、45%、60%;2019年前十个月,市占率已超过70%,持续挤占其他同行的生存空间。行业“一超一强”的格局已经完成,其他公司突围的机会越发渺茫。

  那么,注入上市公司的湖南新敏雅和四川新敏雅,通过依附威马汽车,能够实现突破吗?答案或许同样是很难。

  威马销量连续远逊预期 国产特斯拉加剧竞争局面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一员,威马汽车是国内最早量产和销售新能源汽车的几家公司之一。不过,近两年的销售表现远低于公司和市场的预期。

  威马汽车成立于2015年1月,创始人沈晖是前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也是达志科技新实控人王蕾的丈夫。

  首款车型威马EX5在2018年4月上市,当年9月28日首批交付。2018年全年,威马汽车交付量为3844台,仅完成此前1万台销售目标的38%。

  2019年前11个月,威马汽车共交付15355辆,销量较2018年增加明显,不过与10万辆的全年销售目标同样相去甚远,且完成率甚至不及2018年。

  令人忧虑的还不在此,特斯拉的国产化将令包括威马汽车在内的国内造车新势力面临更为严峻的竞争局势。

  特斯拉汽车的国产化可谓进展神速。2019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正式开工建设;仅11个月后,国产特斯拉就进入试生产状态;12月30日,特斯拉交付首批国产Model 3电动车,而更大规模交付将在今年1月开启。

  交付远超市场预期的背后,是产能爬坡的超预期。据了解,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的产能已达到日均280辆,达到并超过了此前1000辆/周的计划产能。

  此外,由于国产化,特斯拉同样能够享受购置税减免和购车补贴等政策优惠。

  根据研究机构统计的全球新能源车销量数据,2019年前11个月,特斯拉以30.48万辆的成绩继续蝉联全球销售桂冠,比亚迪销量为20.85万辆,位居全球第二。

  而随着去年12月国产特斯拉开始交付,包括威马汽车、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国内造车新势力,势必会遭遇特斯拉更加严重的冲击和威胁。

  无论是此番赠予上市公司的动力电池企业新敏雅,还是其背后的威马汽车,2020年都将面临不小挑战。

  被借壳并转型后的达志科技,最终能否通过业绩向投资者证明自身价值,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公司观察 文/昊)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威马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优刻得 688158 --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4.88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