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信资产评估执业猛狮科技时违规 被出具警示函

联信资产评估执业猛狮科技时违规 被出具警示函
2020年01月03日 18:4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月2日,广东证监局披露对广东联信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信资产评估”)、高雪飞、张汇良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根据《上市公司现场检查办法》(证监会公告〔2010〕12号)等规定,广东证监局对广东猛狮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猛狮科技或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对其执业的猛狮科技2018年度资产减值测试所涉及的四家子公司深圳市华力特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力特)、酒泉润科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酒泉润科)、江苏峰谷源储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峰谷源)、厦门华戎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资产组可回收价值评估项目(以下统称四个评估项目)进行了延伸检查,发现执业中存在以下问题:

  一、评估报告相关内容披露不完整

  一是四个评估项目均仅采用资产基础法进行评估,评估报告中未披露企业关于相关资产的价值可以通过资产未来运营得以全额收回的承诺。二是四个评估报告在说明评估方法时均未披露前期评估所采用的评估方法,未了解本期评估方法与前期是否一致,评估底稿中亦无相关资料及说明。三是相关评估报告未对江苏峰谷源、酒泉润科存在产权瑕疵问题的部分车辆进行特别说明。上述情形不符合《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指南》第二十三条、第三十一条以及《资产评估执业准则——资产评估报告》第二十五条等规定。

  二、评估工作底稿缺乏必要的核查资料

  一是华力特评估报告直接将华力特财务报表中预付工程款的数据作为评估结果使用,未获取相关明细资料及核查资料,以判断该笔预付工程款是否与华力特报表中其他房屋建筑物、投资性房地产和在建工程存在关联性,进而是否需要合并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评估。二是华力特评估报告直接将华力特财务报表中存货——原材料科目跌价准备数据作为评估值使用,评估底稿中未见有相关的核查验证资料。三是华力特评估报告直接引用华力特财务报表上的银行存款数据,评估底稿中未见对华力特相关银行账户使用情况及银行存款货币资金的核查验证资料。四是酒泉润科评估项目中,对于酒泉中质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等公司提供的其他应收款、应付账款数据以及对深圳市先进清洁电力技术研究有限公司提供的应收账款数据,在尚未收到询证函回函前,直接将上述数据作为评估值使用,评估底稿中未见有相关的核查验证资料。上述情形不符合《资产评估执业准则——资产评估程序》第十五条的规定。

  三、评估工作底稿缺乏分析、计算和判断过程资料

  一是华力特项目中,专利计算底稿显示,处于申请状态的专利评估值为零,未见具体分析、计算和判断过程。二是江苏峰谷源项目中,对作为长期股权投资的深圳红河马智能数字动力技术有限公司、WYNNERTECH S.L.等公司的评估值直接按负值评估,未见具体分析、计算和判断过程。上述情形不符合《资产评估执业准则——资产评估程序》第十九条、第二十一条的规定。

  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第五十二条、第五十四条的相关规定。高雪飞、张汇良作为相关评估项目的签字注册评估师,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六十五条的规定,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优刻得 688158 --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4.88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