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政策红利 江特机电“甩卖”资产引上交所关注

错过政策红利 江特机电“甩卖”资产引上交所关注
2019年12月10日 01:16 新浪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12月6日,江特电机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扬州市江都区仙女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转让全资子公司江苏九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价格为5.13亿元,预计发生处置损失5.31亿元,并将会造成公司本年度业绩较大亏损。

  12月9日江特电机收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完成收购后九龙汽车的经营情况等,充分说明其估值大幅下降的具体原因。本次交易的成交价5.13亿元与资产基础法下评估值11.5亿元差异较大,公司大幅折价出售九龙汽车的具体原因,公司现金流和业绩压力状况。

  根据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以2019年7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九龙汽车评估值为16.19亿元,本次交易的成交价5.13亿元与资产基础法下评估值差异较大。2015年分步收购九龙汽车时选取收益法进行评估并作为交易依据,当时以超过20亿元的价格全资收购了九龙汽车。但至今只过去了4年,就以5.31亿元的价格抛售,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大幅折价是否充分考虑上市公司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出售九龙汽车并非市场化行为,接盘方扬州仙女建设的实际控制人为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政府。交易对方出于纾困目的收购九龙汽车股权,并假定九龙汽车在不能持续经营状态下变现相关资产价值而确定本次成交价格。交易完成后,江特电机将退出汽车产业并将聚焦电机和锂盐产业。

  交易方案显示,公司承诺继续对九龙汽车现有和存续期内发生的商业银行贷款提供不超过3亿元的担保。但公司当前存资金紧张、流动性压力较大。江龙汽车需分四年偿还与公司及子公司的往来款合计约4.99亿元。在本次股权交割日起4年内,扬州市江都区仙女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若出售九龙汽车的相关资产产生的净收益双方各占50%。

  据资料显示,九龙汽车作为我国内的一个老牌车企主要为别家车企进行代工,吉利汽车、晓兰客车、银隆都曾找九龙汽车代工生产过。不过,九龙汽车也有过自己的辉煌时刻的,在2015年,国家的新能源补贴高峰时期,九龙汽车曾收到12.20亿元国家补助。

  而江特机电也是在此时以超过20亿元的价格全资收购了九龙汽车。但是,政策红利很快就消失了,随着国家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实施,九龙汽车所能受到的车辆补贴也是直线下降。2015-2018年,九龙汽车实际完成净利润分别为3.55亿元、1.84亿元、2.29亿元和-1.09亿元。

  针对本次交易,江特电机表示:本次交易是基于未来产业发展战略规划以及新能源汽车行业情况而做出的,九龙汽车近一年及一期出现经营性亏损,预计未来几年业绩较难好转对公司现金流和业绩造成较大压力。

  江特电机不仅在汽车业务板块失败退出,布局超过5年的锂矿和锂盐业务板块也“完美”错过国内新能源汽车最迅猛的发展窗口期。在去年14亿商誉减值计提“洗澡”和今年认亏“割肉”九龙汽车后,江特电机能否迎来转机,需江特电机的管理层认真思考。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