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蓝谷连跌7月成“绞肉机” 上市前投资者竟未幸免

北汽蓝谷连跌7月成“绞肉机” 上市前投资者竟未幸免
2019年11月27日 11:26 新浪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新浪财经讯 今年A股市场呈现显著的两极分化趋势。一方面,以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恒瑞医药等为代表的绩优蓝筹公司股价屡创新高;另一方面,部分业绩不佳、依赖补贴或其他非主业收入的上市公司股价不断创出新低,成为“价值毁灭者”。

  这些股价屡创新低、被投资者用脚投票的公司中,北汽蓝谷的表现似乎让市场颇为意外和失望。作为纯正且唯一的新能源汽车A股上市公司,北汽蓝谷在去年借壳上市伊始,便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并被寄予了较高的期待。然而截至目前,北汽蓝谷股价下跌持续时间长达7个月,如果从2018年借壳前后算起,股价已跌去三分之二。

  新浪财经注意到,北汽蓝谷长时间、大幅度的股价下跌,不光是在二级市场参与的投资者损失惨重,甚至连参与公司上市前增资的众多业内外知名企业和专业投资机构,都已出现巨额亏损。

  两度参与上市前融资 国轩高科、孚能科技等“被坑”

  2014年,公司前身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股改完成,整体变更为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汽集团、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和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合计持有20亿股公司股份。

  2016年4月,北汽新能源开始了第一次增资(A轮融资),注册资本由20亿元增加至32亿元,新增注册资本由22名新增投资者以货币资金认缴,增资价为2.56元/注册资本。

  根据公开资料,增资的机构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产业外上市公司,以及其他财务投资人。其中,与公司业务紧密相关的上游动力电池上市公司国轩高科实缴出资30720万元、宁德时代实缴出资10240万元,目前正在申报上市的孚能科技以“孚能能源(赣州)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的名义实缴出资6144万元。

  2017年7月,北汽新能源再次启动增资(B轮融资),公司注册资本由32亿元增加至52.98亿元,新增注册资本由7名新增投资者、以及北汽集团等7名原公司股东共同认缴。

  需要注意的是,5.3元/股的B轮增资价,相比A轮,大幅提高了107%,而两次增资仅间隔一年的时间。

  新浪财经注意到,参与A轮融资的动力电池上市公司国轩高科和目前正在申报上市的孚能科技均再次参与了B轮融资。其中,国轩高科以“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国轩高科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名义,实缴出资高达10.6亿元,孚能能源(赣州)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实缴出资3895.50万元。

  由于北汽蓝谷B轮融资时的价格相比目前的股价高出30%以上,尽管A轮增资成本较低,但从综合投资成本看,上市前两轮融资都参与的国轩高科、孚能科技等依然浮亏较大,并且截至目前并未看到上述公司减持的相关公开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与国轩高科、孚能科技同为动力电池头部企业的宁德时代,由于只参与了A轮融资、并未参与B轮,目前仍有一定浮盈。

  除国轩高科、孚能科技等产业资本外,置悦(上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也参与了北汽新能源上市前的两轮融资,而占该有限合伙企业99.99%份额的LP——中金智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中金旗下的PE投资机构,同样浮亏惨重。

  销量锐减、补贴依赖致现金流承压 北汽新能源何去何从

  在财务上“坑”了一把上游合作伙伴后,北汽蓝谷当下所面对的则是补贴大幅退坡、行业增长减速、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幅锐减,以及业绩继续滑坡。

  6月26日,新能源汽车国补退坡50%、地补全面取消的新政正式实施后,国内新能源车市场整体不及预期。

  今年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9.5万辆、7.5万辆,同比下降35.4%和45.6%,跌幅呈逐月扩大的态势;1-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98.3万辆、94.7万辆,同比增加11.7%和10.1%,累计增幅则呈现出逐月缩小的趋势。

  在此情况下,以新能源汽车销售作为最大收入来源的北汽蓝谷显然“受伤”最重。

  今年10月,北汽新能源销量数据为0.86万辆,去年同期则为2.8万辆,同比锐减近70%;1-10月,北汽新能源累计销售10.7万辆,同比减少2.42%,销量不仅大幅跑输行业平均水平,而且出现了罕见的负增长。

  受补贴下滑以及国补延迟发放等影响,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盈利大幅下滑,归母净利润-2.7亿元,亏损同比增加303.55%,扣非归母净利润-9.44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为盈利0.26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62亿元。主要业绩显著低于市场预期。

  新浪财经在今年4月北汽蓝谷披露2018年年报后,发表过《北汽蓝谷首份成绩单揭四点疑问 250倍PE到底贵不贵?》的文章,着重指出公司估值过高的问题。此后仅半年多的时间,股价跌去了近一半。

  公司若期望股价能够企稳并回升,恢复市场和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恐怕唯有努力做“价值的创造者”一条路。

  (公司观察 文/昊)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23.68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1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