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利说Q3:多重因素致收入降速亏损扩大

流利说Q3:多重因素致收入降速亏损扩大
2019年11月22日 16:22 新浪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新浪财经讯11月21日,流利说公布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后,流利说股价暴跌37.92%,创上市以来最大跌幅。

  从三季报来看,流利说已然陷入了由于竞争激烈、行业监管升级、流量挤压等多重因素导致的收入增速放缓、费用攀升、亏损扩大的困境之中。

  第三季度亏损2.145亿元

  2019年第三季度,流利说实现营收收入2.62亿元,同比增加45.2%。相应,流利说的营业成本也由2018年三季度的4810万元增长49.4%至7180万元。毛利率方面,2019年三季度的毛利率为72.6%,与去年同期的73.4%相比微降0.8个百分比,而第二季度流利说的毛利率为76.5%。

  不过,三季度的总营运支出仍然有较为明显的攀升。其中销售费用金额为2.89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10%,比去年同期的2.038亿元增长41.9%。环比来看,本期销售费用比二季度的2.197亿元,增加了约6900万元。

  但如果论增加幅度,管理费用位列第一。三季度流利说管理费用金额为5790万元,比去年同期的2200万元增长了162.6%。流利说称,主要是由于关键员工的奖金和一般管理人员的福利费、专业服务费等增加所致。2019年二季度,流利说管理费用金额为2790万元,本期管理费用较二季度相比,增加了约3000万元。

  加上三季度发生的研发费用5770万元,流利说本期总营运支出为4.048亿元,同比增加52.0%,远远超过其营业收入。

  高额的营运支出带来的结果便是大幅的亏损,三季度流利说亏损金额为2.14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340亿元亏损扩大60%。2019年前三个季度,流利说累计亏损3.69亿元。

  收入增速放缓

  跑马圈地,在线教育的竞争已处于白热化。据媒体报道,在2019年暑假的营销大战中各家在线教育机构的广告总投放额达到30-40亿元,竞争者学而思网校投入约10亿、猿辅导投入约4-5亿。

  从网约车市场、外卖市场到如今的在线教育,互联网式的“烧钱”模式已是屡见不鲜。从本质上来说,这是一个以资金换市场空间、以资金换成长时间的模式。那么流利说花出的钱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报告披露,截至2019年9月30日,流利说累计注册用户总数为1.533亿,而去年同期(2018年9月30日)累计注册用户总数为9720万,同比增幅为58%。从注册用户数量来看,成绩还是很不错的,因为2017年年末流利说的累计注册用户也不过6130万。但是,相比累计注册用户,付费用户的多寡更直接的决定了企业的盈利水准。               

  2019年三季度,流利说的付费用户规模为90万,与2018年持平。但2019年前三个季度的销售费用为7.02亿元,已经与2018年全年的7.05亿元相差无几。

  除此之外,流利说的收入增速也明显放缓。本期三季度的营收增速为45.2%,而去年同期的营收增速则为265%。

  行业竞争和监管的双重挤压

  2019年对于教育行业,可以说是合规之年。从对课外培训机构安全隐患、经营办学证件、培训内容、收费期间和人员资质等多层次全方面的合规治理到对在线教育机构约束直播课程结束时间、课程时长、教学内容范围、和收费期间等,可见监管的全面和严格。其中尤其是要求在线教育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60个课时或时间跨度超三个月的费用的要求,给在线教育机构的运营能力和投融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学费退还方面。11月16日学而思、新航道等14家培训机构在海淀民办教育协会签署退费承诺书。此次退费承诺由海淀区民办教育协会发起。退费承诺对收费、退费比例、退费时限等内容都做出明确规定。这表明今后教育机构的学费退还将更正规也更便利。

  除了行业政策方面,行业竞争也更为激烈。在线教育目前还处于市场集中度低、市场参与者众多、行业壁垒不高、经济效益较好的竞争格局之中。入场的玩家也越来越多,不仅包括传统的线下教育巨头新东方、好未来和51talk、跟谁学等专注在线教育的新兴企业,还包括网易和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巨头。网易有道2019年10月在纽交所上市,2019财年Q3净收入3.459亿元,同比增长了98.4%。字节跳动频频出手,2019年11月刚投资了江苏曲速教育、2018年5月推出英语品牌gogokid对标VIPKID,此后不到两个月又收购了在线教育品牌学霸君B端业务。激烈的竞争也是各家在线教育机构营销费用高企和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毕竟不进则退。

  从流量方面来说,除了入局的互联网企业自带流量外,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快手、抖音、B站等视频网站也在教育领域与传统意义上的在线教育机构形成了竞争。快手在2019年专门发布了《2019快手教育生态报告》,报告显示教育类短视频累计生产量高达2亿,作品日均播放总量超过22亿,日均点赞量超过6000万。而今年4月份,央视网的报道称过去一年已有1827万人在B站学习,相当于2018年高考人数的2倍,学习类直播已晋升为B站直播时长最长的品类。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流利说 销售费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