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智华胜非法盗取30亿条个人网络信息 相关人员获刑

瑞智华胜非法盗取30亿条个人网络信息 相关人员获刑
2019年11月14日 15:50 新浪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法说资本

  新浪财经讯 去年8月,浙江省公安局破获了一起重大的网络个人信息盗窃案,原新三板挂牌公司瑞智华胜因非法盗取用户互联网信息30亿条涉案其中,该公司的相关非法经营人员因此获刑。随着近日裁判文书网判决书的曝光,瑞智华胜具体的违法行为也被公之于众。

  2013年5月,邢某在北京成立瑞智华胜。瑞智华胜通过邢某成立的其他关联公司中科云某、点智互动与运营商签订精准广告营销协议,获取运营商服务器登录许可,并通过部署SD程序,从运营商服务器抓取采集网络用户的登录×××数据,并将上述数据保存在运营商redis数据库中,利用研发的爬虫软件、加粉软件,远程访问redis数据库中的数据,非法登录网络用户的淘宝、微博等账号,进行强制加粉、订单爬取等行为,从中牟利。

  案发前,瑞智华胜发现淘宝网在调查订单被爬的情况,遂将服务器数据删除。经鉴定,SD程序运行后可以实现对指定网卡网络传输流量数据包进行获取并解析的功能;淘宝爬虫程序运行后可以绕过系统保护措施,提取出淘宝订单信息;淘宝加粉程序运行后可以实现绕过系统保护措施获取用户信息,并对指定淘宝账号添加好友。

  据了解,周某某系瑞智华胜的法定代表人,负责公司运维部的各项工作;黄某系瑞智华胜股东,负责关联公司与运营商签订营销协议,获取运营商登录权限;梁某某、石某某系瑞智华胜运维部员工,主要负责SD程序、爬虫程序、加粉程序的部署;袭某、王某1、王某2系瑞智华胜研发部员工,袭某负责淘宝加粉程序的研发、维护,王某1负责SD程序的研发、维护,王某2负责爬虫程序的维护、优化更新。

  2018年4月17日至18日期间,瑞智华胜通过黄某租用的116.63段IP地址,爬取包括居住绍兴市越城区的被害人李某1在内的淘宝订单共计22万条(淘宝网实际输出1万条)。瑞智华胜向指定加粉淘宝账号恶意加淘好友共计13.7万个(淘宝网实际输出2万个)。

  2018年7月2日,周某某、黄某、梁某某、石某某、王某1、王某2在北京市海淀区被警察抓获归案;同年9月10日,袭某在北京市海淀区一住宅楼被警察抓获归案。2018年10月26日,周某某向浙江省湖州市公安局吴兴区分局检举揭发他人的犯罪行为,且已查证属实。

  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以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对瑞智华胜及相关人员提起公诉。

  法院审理后认为,瑞智华胜违反国家规定,侵入国家事务、国防建设、尖端科学技术领域以外的计算机信息系统,获取该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处理或者传输的数据,情节特别严重。周某某、黄某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均属主犯;梁某某、石某某、袭某、王某1、王某2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均属从犯,可依法对五人减轻处罚。周某某揭发他人犯罪行为,查证属实,属立功。

  法院依法判处瑞智华胜罚金1000万;判处周某某有期徒刑3年半,并处罚金10万;判处黄某有期徒刑3年2个月,并处罚金10万;判处梁某某有期徒刑2年8个月,并处罚金6万元;判处石某某有期徒刑2年半,并处罚金6万元;判处袭某有期徒刑2年4个月,缓刑3年,并处罚金6万元;判处王某1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半,并处罚金6万元;判处王某2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半,并处罚金6万元。

  公开数据显示,瑞智华胜是一家互联网新媒体营销解决方案提供商,成立于2013年5月,最初经营技术开发、技术转让等业务。2016年起转型做自媒体等互联网营销,2017年12月1日在新三板挂牌。2018年8月21日,因非法经营行径被曝光,瑞智华胜作出紧急停牌处理,当月月底,瑞智华胜发布终止挂牌提示性公告,提示投资者公司面临摘牌风险。短短两个月后的11月2日,瑞智华胜在新三板正式摘牌。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瑞智华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