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井坊:高端产品下滑16% 低端基酒仍将作为散酒出售

水井坊:高端产品下滑16% 低端基酒仍将作为散酒出售
2019年11月12日 14:16 新浪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白酒浪头/王永

  11月8日,水井坊披露了三季报投资者交流会。交流会上,水井坊对前三季度业绩做了整体说明,并回应了一些市场关注的问题。

  水井坊 2019 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长 24%达到26.51 亿,净利润增长 38%完成 6.39 亿元,每股收益增长38%达到1.31 元。

  针对市场质疑的公司将低端基酒当做散酒直接出售,未来会不会导致存货跌价损失越来越大的问题,公司方面回复“我们在过去处理了累积下来的不能用于核心产品的基酒,并计提了减值准备。现在我们已经在会计处理上做了调整,改变了成本分摊方法,将成本主要摊分给了我们要使用在核心产品的基酒上。2017年后续至今没有计提同类型的减值,意味着这类减值风险很小,目前的存货基本上都可以应用在核心品上。”

  针对低端基酒,公司表示“目前并没有专门针对散酒去制定销售策略”,未来还将以散酒销售的方式处置。

  前三季业绩增速放缓 高端产品下降16%

  2019 年 1-9 月水井坊营收增长24%,而从2015年到2018年营收增速分别为134%、38%、74%、38%。1-9 月税后净利润同比增长38%,从2016年到2018年增长率分别为156%、49%、73%。营收和税后净利润增速明显放缓,但在上市白酒公司中,增速仍处在靠前的位置。

  今年7月,水井坊通过了股权激励议案,向董事长范祥福、总经理危永标、财务总监何荣辉及其他12名管理骨干授予股票。

  设置的解禁条件是,2019年、2020年、2021年公司营收增长率平均值不低于对标企业平均水平的110%,对标企业为2018年营收排名前十的上市白酒企业,分别为: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顺鑫农业山西汾酒古井贡酒口子窖今世缘老白干酒

  从今年前三季业绩情况来看,水井坊完成全年业绩目标概率较大。前三季,上述十家公司营收增长率平均值为18.96%,水井坊则为23.93%,超出平均值近5个百分点。不过前三季有两家公司——洋河股份和口子窖增长率太低,分别为0.63%和8.05%,显著拉低了平均值,如果剔除这两家,其他八家营业收入增长率平均值为22.61%,与水井坊相差不大。

  分价格带来看,600 元以上高端产品(主要是菁翠和典藏大师版),比去年同期下滑了16%。菁萃和典藏大师版分别是 2017 年 3 月、11 月重新推出市场。公司表示“次高端 300-600 的消费方式跟600以上远远不同,接下来会做相应的调整,希望以更贴近目标消费群的方式,让菁萃和典藏大师版有更好表现”。 核心产品井台和八号在 300-600 元板块则持续表现优良,同比增长27% 。

  未来低端基酒仍将作为散酒出售

  2019 年前三季度不含散酒的营业收入增长23%,毛利增长25%,营业利润增长36%, 净利润增长 37%。含散酒销量增长49%,销售则增长24%。 营业收入的增长得益于分销网络扩张带来的销量增长以及持续高端化。

  2019 年全年,水井坊希望在收入方面可以增长 20%到 33.83 亿。税后净利润方面, 希望增长30%。

  针对“对于未来的散酒销售趋势是什么?”公司回应称“目前的战略重心都放在次高端及高端以上板块,其他板块的品类开发并不是当下考虑的优先 事项,因此我们将这部分酒体以散酒销售的方式进行处置,我们目前并没有专门针对散酒去制定销售策略。”

  对于“未来低端基酒越来越多,会不会这个跌价损失也会 越大?”的问题,公司表示“我们在过去处理了累积下来的不能用于核心产品的基酒,并计提了减值准备。 现在我们已经在会计处理上做了调整,改变了成本分摊方法,将成本主要摊分给了我们要使用在核 心产品的基酒上。2017年后续至今我们没有计提同类型的减值,意味着这类减值风险很小,目前的 存货基本上都可以应用在核心品上。”

  对于库存情况,公司表示“总的来说截止9月底渠道库存是符合我们预期的。”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