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公司H1:金洲慈航陷品牌危机 东方金钰风险高企

珠宝公司H1:金洲慈航陷品牌危机 东方金钰风险高企
2019年09月25日 21:03 新浪财经

  延伸阅读:

  珠宝公司成长能力:行业分化明显 金洲慈航营收降8成

  珠宝公司H1:金洲慈航毛利率为负 东方金钰费用暴增

  绅通灵上半年:净利连降存货高企 跌价准备未计提

  珠宝公司现金流:金一文化“失血”最多 失血理由存疑

  激进并购后的爱迪尔:营收扣非净利双降 流动性承压

  萃华珠宝H1净利转亏 华南收入减半大股东减持凶猛

  近期,A股珠宝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毕。2019年上半年,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珠宝行业的景气度处在低位。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2019年1-6月,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金额为1353.8亿元,同比增长3.5%,但据中国黄金协会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黄金消费量为523.54吨,同比下滑3.27%。

  在行业不景气之际,2019年上半年以豫园股份老凤祥为龙头的企业表现可圈可点,但也有部分企业业绩大幅下滑、周转效率下降、渠道不畅、经营现金流转负等问题,部分企业甚至显现品牌危机的征兆。

  从各公司披露的半年报也可以看出珠宝行业显著分化的迹象,龙头企业的盈利质量、渠道扩张、营运能力都在财报数字上有很好的体现,而半年报不尽如意的公司在下半年如何挽回颓势,糟糕的财报数字究竟是这些公司向下的拐点,还是行业不景气之下的阵痛?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结合13家A股珠宝公司及几家港股珠宝公司的半年报数据,从成长性(营收增速、渠道扩张存量与增量)、盈利能力(毛利率、净利率、期间费用率净利润增速)、营运能力(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现金流等角度分析,挖掘最值得投资的公司。

  本文从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两个指标分析13家A股珠宝公司的营运能力。

  金洲慈航应收账款周转率垫底  东方金钰(维权)应收账款次数大幅下降

  应收账款周转率是衡量企业回款速度及管理效率的重要指标,应收账款周转率越高,代表回款速度越快,管理效率更高;反之亦然。应收账款周转率通常以全年的数据为基准,但半年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也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2019H1,金一文化的应收账款金额是最高的。截至2019年6月30日,金一文化账面上的应收账款是43.34亿元,占当期总资产的31.46%。同时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有明显下降的趋势,2017年和2018年的数据分别是2.86次和1.29次,2019H1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为1.29次,较上年同期的1.5次也有所下降。

  上半年,应收账款周转率最高的是老凤祥,周转次数是45.87次,较上年同期的30.53次有大幅度提高。此外,老凤祥在2018年度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为77.75次,在13家A股公司中最高。老凤祥应收账款周转效率高居榜首与其赊销比例较小、管理效率较高以及较高的品牌溢价等因素有关。

  上半年,应收账款周转效率最低的是金洲慈航(剔除*ST刚泰(维权)*ST金泰),为0.63次,较上年同期的4次大幅下降。金洲慈航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一方面因营收大幅下降86%,另一方面因同期应收账款大幅增长39.28%。2019H1,金洲慈航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21.78亿元,超过了当期营收11.34亿元。

  而应收账款周转次数下降明显的是东方金钰,2019H1的应收账款周转率是1.07次,较上年同期的5.41次大幅下降。同时,公司2018年的应收账款周转率是8.12次,较2017年41.81次大幅下降。东方金钰应收账款周转率的下降或与其营业收入的下降有关,2019H1,东方金钰实现营业收入4.96亿元,同比下降77.75%。

  东方金钰存货占总资产比最高  存货周转率垫底

  2019H1,存货账面价值最高的公司是豫园股份,金额是320.44亿元。存货账面价值占总资产比值最高的是东方金钰,东方金钰上半年的存货金额为89.04亿元,占当期总资产的76.91%。在89.04亿元的存货中,库存商品——珠宝玉石账面价值最高,为86.88亿元。上文也提到,东方金钰上半年营业收入大幅下降77.75%,产品滞销令公司存货跌价风险上升。

  此外,东方金钰的存货周转率也在同行中垫底。2019H1的存货周转率为0.0551次,也就是说,东方金钰的存货需要约3266天才能周转一次,接近十年的时间。而公司存货周转率在这两年也呈下降趋势,由2017年的1次下降至2018年的0.34次。

  除东方金钰外,金洲慈航的存货周转率下降也比较快。2019H1,金洲慈航的存货周转率为0.46次,较2018H1的2.81次大幅下降。公司2018年的存货周转率为3.16次,较2017年的6.13次同样是大幅下降。

  金洲慈航的营业收入大幅下降、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也大幅下降,说明公司的品牌危机已经显现。因为珠宝公司在原材料来源方面基本相同,珠宝公司竞争的本质就是其品牌溢价背后的营运能力,其中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是非常重要的两项指标。此外,金洲慈航的多项会计科目以及资本运作也遭到了深交所问询,目前公司举步维艰。在行业不景气且竞争激烈的当下,金洲慈航要想改变目前的现状并非易事,尤其是与龙头公司的差距越拉越大。金洲慈航业绩的下降固然与行业不景气有一定关系,但更多的问题出在自身上。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