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持爽约频现:打折履行甚至一股不买 仅因为"没钱"?

增持爽约频现:打折履行甚至一股不买 仅因为"没钱"?
2019年09月20日 17:50 新浪财经

  【相关阅读】

  金正大增持爽约:承诺2亿完成1.39亿 回购半年无进展

  粤泰股份实控人承诺增持不超10亿元爽约 遭公开谴责

  凯恩股份控股股东承诺增持3%却1股没买 钱用于解质押

  新开源实控人增持爽约 承诺不超1.5亿元完成765万元

  延安必康高管承诺增持1.5亿元爽约 质押违约风险待解

  新浪财经讯 上市公司大股东承诺增持却延期、打折履行等“爽约”行为频现市场,甚至有个别公司抛出计划后不履行,最终增持不了了之,招致投资者愤慨与质疑。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至少有20家公司增持“爽约”,其中部分公司更是被监管层“关注”甚至谴责,然而对于投资者来说,面对大股东增持“爽约”,目前尚无有效的方法追责,制度约束亟待出台。

  年内多家公司终止增持计划 有公司承诺增持却一股没买

  9月15日晚间,凯恩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凯恩集团决定终止实施增持计划,此前2018年1月,凯恩集团承诺在12个月内,增持凯恩股份的股份,增持比例不超公司总股本的3%,然而截至今年1月增持期满,凯恩股份一股没买,直至9月15日,公司正式公告终止增持计划。

  对于终止增持,三位独董俞波、龚志忠、杨帆发表了意见,称凯恩集团终止履行增持承诺事项的原因符合实际情况,不存在损害公司和非关联股东利益。

  承诺增持却一股没买,凯恩股份并非首例,据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以来,A股已有27家公司出现增持爽约行为,其中承诺增持却一股没买的公司更是有15家之多,其中南京新百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拟增持不低于4亿元,六个月增持期结束后,公司称三胞集团流动性较为紧张,申请将增持期延长六个月,而即便延长之后,其仍然没有履行增持计划。

  延安必康部分董监高曾承诺增持股份不低于1.5亿元,一年增持期临近结束,公司发布终止增持公告,期间上述增持人员未增持股份。东方日升持股5%以上股东李宗松承诺增持比例不低于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5%,不高于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10%,一年增持期结束后同样也是一股没买。此外,太安堂华鼎股份聚力文化(维权)等多家公司相关增持主体,在增持期间内,没有履行承诺。

  除一股没买之外,打折增持的公司也不在少数,其中,新开源实控人、部分董事2018年1月承诺增持不超1.5亿元股份,一年增持期间结束后,增持计划延长六个月,根据公告显示,增持期结束后,增持主体合计仅增持764.91万元;唐德影视董监高去年7月作出增持承诺,计划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1亿元,截至增持期结束,相关董监高仅增持金额5081.75万元。

  此外,延华智能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2018年11月抛出增持计划,拟增持公司5%至11%股份,截至增持期结束,其共计增持0.05%股份,远远不及增持下限。ST罗顿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计划增持3500元至1亿元,而实际仅增持305.57万元,同样远不及承诺增持下限。

  资金紧张为主因?

  翻阅公告可以看到,相关股东增持均是基于对公司股票价值的看好,或者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因此增持计划往往被股民视作一大利好。而增持计划爽约,大多数理由为“资金紧张”。

  延安必康表示,由于金融市场环境变化、融资渠道受限等客观原因,增持股份所需资金未能筹措到位,导致增持计划的实施遇到困难。公告显示,实控人李宗松目前已累计质押股份1.59亿股,占其持有股份总数的89.47%,控股股东新沂必康已累计质押股份5.4亿股,占其持有股份总数的99.57%。

  粤泰股份增持爽约背后,控股股东正陷入债务泥潭,今年7月2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粤泰控股及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起因是长城资产收购东兴证券股份投资有限公司对广州豪城、广州新意、广州建豪、西藏棕枫四笔债权,债权本金共计11.69亿元,并进行重组。杨树坪、粤泰控股、广州城启等关联公司对该重组债务进行担保。

  凯恩股份控股股东凯恩集团终止增持同样是因为资金不足,公告显示,凯恩集团经过几个月的全力以赴筹措资金,于今年5月解决了质押问题,化解了风险,质押率从99.76%降至8.03%,导致无法再筹措足够的资金执行增持计划。

  此外,也有公司并非是因为资金紧张,其中易世达实际控制人表示,受公司业绩预告、定期报告及重大交易事项等窗口期因素的影响,为了不违反窗口期不得买卖公司股份的相关规定,未实施本次增持计划。且股票价格持续超过增持计划价格上限,也是未进行增持的原因之一。

  对于爽约增持行为,目前监管并无有效的惩戒机制,投资者也面临追责无门的境况。监管大多以公开谴责的形式对相关股东进行约束,9月17日,粤泰股份收到上交所出具的公开谴责决定,上交所认为,实控人杨树坪未按计划通过粤泰控股或其一致行动人履行增持承诺,一股未增,其前期披露增持计划明显不审慎,严重误导投资者投资决策。

  上交所表示,相关承诺主体应当根据自身资金实力、履行能力等,审慎确定增持规模,一旦作出增持计划并对外披露,理应严格遵守、及时履行。

  附:年内部分增持爽约公司一览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