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泰股份实控人承诺增持不超10亿元爽约 遭公开谴责

粤泰股份实控人承诺增持不超10亿元爽约 遭公开谴责
2019年09月20日 17:53 新浪财经

  【相关阅读】

  金正大增持爽约:承诺2亿完成1.39亿 回购半年无进展

  增持爽约频现:打折履行甚至一股不买 仅因为"没钱"?

  凯恩股份控股股东承诺增持3%却1股没买 钱用于解质押

  新开源实控人增持爽约 承诺不超1.5亿元完成765万元

  延安必康高管承诺增持1.5亿元爽约 质押违约风险待解

  新浪财经讯 上市公司大股东承诺增持却延期、打折履行等“爽约”行为频现市场,甚至有个别公司抛出计划后不履行,最终增持不了了之,招致投资者愤慨与质疑。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至少有20家公司增持“爽约”,其中部分公司更是被监管层“关注”甚至谴责,然而对于投资者来说,面对大股东增持“爽约”,目前尚无有效的方法追责,制度约束亟待出台。

  以粤泰股份为例,公司实控人杨树坪因未履行其增持承诺而遭到上交所公开谴责,而这背后,

  此前2018年6月21日,粤泰股份披露增持计划,实控人杨树坪计划通过公司控股股东广州粤泰控股或其一致行动人,在未来的9个月内增持公司部分股份,此次增持股份金额拟不低于4亿元,且不超过10亿元,增持目的为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公告显示,粤泰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将通过自筹资金实施增持计划。

  今年3月21日,粤泰股份披露终止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增持期间内,杨树坪并未通过粤泰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按前期承诺履行增持义务,增持计划的完成率为0。

  究其原因,公司曾解释称,粤泰控股及一致行动人已质押了其持股数的98.9%,占公司发行股份总数的63.45%,在2018年6月21日至2019年3月21日的增持区间内,粤泰股份股价持续下跌,导致杨树坪及粤泰控股需持续对质押股份提供现金和其他资产进行补充增信。

  此外,粤泰控股还是上市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的补仓义务人,由于公司股价持续下跌,导致杨树坪及粤泰控股陆续为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履行补仓义务。

  9月17日,粤泰股份收到上交所出具的公开谴责决定,上交所认为,实控人杨树坪未按计划通过粤泰控股或其一致行动人履行增持承诺,一股未增,其前期披露增持计划明显不审慎,严重误导投资者投资决策。

  上交所还表示,相关主体在作出承诺前应当根据自身资金实力、履行能力等,审慎评估论证增持计划实施的可行性并确定增持规模,但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杨树坪未对获得增持资金的融资安排、销售回款情况进行审慎估计,事后发生公司股价下跌、融资困难等事项不构成抗辩理由。

  实际上,在此次遭到公开谴责之前,粤泰股份实控人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表示,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杨树坪个人调查,不会影响其在公司的正常履职。

  增持爽约背后,粤泰股份控股股东正陷入债务泥潭,今年7月2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粤泰控股及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起因是长城资产收购东兴证券股份投资有限公司对广州豪城、广州新意、广州建豪、西藏棕枫四笔债权,债权本金共计11.69亿元,并进行重组。杨树坪、粤泰控股、广州城启等关联公司对该重组债务进行担保。

  因该重组债务的质押股票低于约定预警线未补足保证金或补充质押股票,且逾期支付利息,长城资产向广州公证处申请出具执行证书,并依据执行证书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截至公告日,粤泰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被冻结股份16.27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占公司发行股本的64.15%。

  附:年内部分增持爽约公司一览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