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高速0.67元收购包头南风 承担其13.52亿负债

深高速0.67元收购包头南风 承担其13.52亿负债
2019年09月18日 17:1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9月17日深高速发布公告称,已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联合江苏金智分别以0.67元和0.33元收购包头南风67%股权和33%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包头南风将成为深高速的非全资子公司,并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公告称各方认可的包头南风集团的净负债合计余额约为20.18亿元。按照持股比例,深高速未来将按照协议约定方式承担包头南风总计13.52亿负债的股东责任。

  标的公司净利润为负 净负债20亿

  包头南风于2013年成立,经营范围为风电设备及零部件、风力发电机组的销售及售后服务;风电场建设运营方面的技术服务与技术咨询。南京宁风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包头南风唯一股东,拥有其100%股权。

  根据公告,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后,包头南风2017年实现净利润-143.5万元,2018年实现净利润5146.3万元,2019年前四个月实现净利润-9738.5万元。

  公告称,2019年4月亏损的原因是:由于包头风电计划转让其各风力发电项目,管理层依据评估报告给出的参考价为基础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9995万元,计入当期损益。另外上述资产与负债总额的计算未包含未来需支付的融资租赁风场设备增值税进项税,截止2019年4月30日,该融资租赁剩余本金需要支付的进项税金额为1.69亿元。

  包头南风共有5家全资子公司,均位于内蒙古,主要从事风力发电项目的投资开发和经营。其中4家子公司100%股权及股权派生权益被质押给北京金智及其关联方组成的联合体,作为其总额约16.6亿元债权的担保。而北京金智为本次收购方江苏金智的全资子公司。剩余另一家子公司陵翔公司100%股权质押给中国康富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其总额约3亿元融资租赁款项的担保。

  根据协议,股东的债务责任依据偿还方式的不同而不同。如果以外部融资的方式偿还债务,那么深高速应按持股比例对融资提供增信措施;如果以股东借款的方式偿还债务,深高速应按持股比例提供按照市场化利率水平计息的股东借款,且如果股东其中一方不能足额提供借款,那么1、违约股东将其所持包头南风股权质押给守约股东并提供等额信用担保;2、违约股东的利润分配权由守约股东享有,直至违约股东补足未等额提供股东借款为止;3、如违约股东违约持续超过12个月,则守约股东在书面通知违约股东后,即有权要求受让违约股东持有的包头南风全部股权。

  那么,深高速为什么要收购一家负债累累的企业?

  深高速在公告中称,看好风力发电行业,本次投资的主要目的是获取包头南风的风场资源。包头南风拥有比较丰富的风力资源,已获核准的上网电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包头南风主营业务在深高速主业范围之内,且与深高速子公司南京风电存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关系。投资包头南风可以扩大营业收入来源和盈利基础,有利于迅速进入风力发电行业,有利于集团内业务的协同和整合,符合深高速的发展战略。

  其实深高速在收购包头南风之前就开始布局风电行业。

  根据深高速2019年半年报披露,深高速于3月签署并购协议,拟以5.1亿元通过股权受让和增资方式控股收购南京风电 51%股权,报告期内,该项交易已经完成。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深高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