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太尔控股股东债务缠身 财达证券追债2亿是否有戏

斯太尔控股股东债务缠身 财达证券追债2亿是否有戏
2019年09月12日 19:0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斯太尔控股股东英达钢构债务缠身,内有上市公司斯太尔追讨4.8亿业绩补偿,外有金融机构持续追债。近日,裁判文书网又公布了一份财达证券与英达钢构的的2亿证券回购合同纠纷的判决,英达钢构所持有的全部斯太尔股份早已被全部冻结,财达证券等金融机构的追债之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

  英达钢构质全部股份被冻结

  财达证券追讨质押款获支持

  2017年3月29日,英达钢构与财达证券签订了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协议,约定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0日收取季度利息,最后一期利息在购回交易日收取。待购回期间,英达钢构为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提供保证金,履约保障比例不低于预警线,其中履约保障比例预警线是160%,处置线为140%。低于预警线时,财达证券将对英达钢构进行预警,提示其补充质押或提前购回。等于或低于处置线时,财达证券将要求英达钢构于指定日期前完成补充质押或提前购回。财达证券将通过邮箱向英达钢构发送各种通知。

  2017年4月7日,双方签订了股票质押回购交易协议书,初始交易日:2017年4月7日,购回交易日:2018年4月2日,交易期限360天。标的证券为2780万股的斯太尔,载明用途:补充流动资金。申请的初始交易成交金额为1.63亿元,购回金额1.73亿元,购回利率6%,质押率为60%。

  6月20日,英达钢构支付2017年4月7日至6月21日的利息204.11万。9月20日,支付2017年6月21日至2017年9月20日的利息250.38万,共计还息454.50万元。

  2017年5月17日,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将英达钢构持有的案涉股票全部冻结,5月24日,英达钢构质押的斯太尔跌破处置线。5月23日、5月25日、6月1日、11月1日、11月20日、11月21日、11月30日七次向英达钢构指定邮箱发出电子邮件,要求其补充质押或提前购回。

  2018年3月21日,距约定购回交易日不足半月,财达证券向英达钢构发出邮件要求办理购回交易,英达钢构同样未作出反应。

  财达证券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英达钢构偿还财达证券本金1.63亿元,融资期间未付利息525.25万元以及2017年6月1日起至本息还清之日止违约金(以本金1.63亿元为基数,按照每日0.05%计算,暂计至起诉日即2018年7月5日的违约金为3265.8万);判令财达证券对质押的2780万股斯太尔股票享有优先受偿权;本案诉讼费、保全费及律师费6万元由财达证券承担,共计2.01亿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英达钢构与财达证券签订的股票质押回购合同等是双方真实意愿,具有法律效应。英达钢构在质押股票跌破处置线140%时,并未及时补充质押或提前购回,行为已构成违约,按照合同约定第二日即2017年6月1日起应开始计算违约金。因融资期间计算利息和违约金,故利息及违约金总计超过年利率24%的部分法院不予支持。

  法院判决英达钢构产管财达证券本金1.63亿元、利息525.25万元及违约金(以1.63亿元为基数,按照每日0.05%,自2017年6月1日起计算至全部清偿完毕止);财达证券对英达钢构质押的斯太尔股票享有优先受偿权;同时英达钢构向财达证券支付6万元律师费。

  孙公司破产清算压垮营收

  斯太尔折戬股价暴跌

  作为A股上市公司斯太尔的控股股东,英达钢构因向上市公司注入斯太尔投资而未能完成业绩对赌,一直被斯太尔追讨业绩补偿款。

  2013年年底,斯太尔经营出现危机,面临卖壳重组,彼时斯太尔果断通过定增方式向英达钢构在内的六名特定对象募资,用于购买斯太尔投资100%股权。作为对赌协议,英达钢构承诺斯太尔投资(江苏)2014年、2015年、2016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3亿、3.4亿和6.1亿。若未实现承诺利润数,英达钢构以现金形式对差额部分进行补偿。

  而2016年斯太尔年报显示,2016年斯太尔投资(江苏)利润仅为1.23亿元,未达英达钢构承诺,对此英达钢构却迟迟未进行实际的业绩补偿。

  2017年一季度末,英达钢构持有的斯太尔股份全部处于质押状态。英达钢构急需大量资金周转,被逼无奈下通过P2P平台高利借款,据悉2017年英达钢构曾在合众金服平台通过22期投资项目借款1亿元。

  斯太尔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底,英达钢构仅向斯太尔支付业绩补偿款500万元,剩余业绩补偿款、违约金及其他费用均未支付。斯太尔已申请强制执行,但英达钢构已停止生产经营、冯文杰已无法取得联系,其名下房产、土地已被 多家法院查封且有抵押,名下存款、车辆及有价证券已无可供执行财产。现金流状况每况日下的英达钢构能否清偿财达证券本息和违约金尚存变数。

  斯太尔对此表示将继续努力追回4.8亿元控股股东业绩补偿款及相关违约金,以及1.3亿元委托理财资金等,并不断加大融资力度,努力解决企业债务纠纷及经营困难。同时,通过战略合作、并购、重组等方式,积极谋求转型升级,增强企业盈利能力。

  近日,斯太尔投资的全资子公司奥地利斯太尔因拖欠供应商大量货款,于去年年底进入重组程序,并于2019年2月20日宣告破产,日前已将所有资产及相关法律等移交收购方。

  奥地利斯太尔交出的最后一份答卷是2018年三季报,1.7亿元的营收占斯太尔总营收高达9成以上。2019年半年报显示,斯太尔的营收为0.05亿元,同比下滑95.73%。可见奥地利斯太尔的破产清算对斯太尔主营业务的重大影响。从股价上来看,斯太尔已从2015年巅峰时期的21.88元跌近面值,最新市值(前复权)仅为11.27亿元。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