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凯龙上半年营收增长21.7% “自营+委管”成护城河

美凯龙上半年营收增长21.7% “自营+委管”成护城河
2019年08月28日 16:22 新浪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新浪财经讯 8月26日,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星美凯龙”)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红星美凯龙上半年实现营收77.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08%。

  报告期内,“自营+委管”双轮驱动模式仍然是主旋律。上半年红星美凯龙新开1家自营商场,另有3家商场由委管商场转自营商场;新开设12家委管商场。在目前的大环境下,红星美凯龙依然能够保持开店趋势,龙头议价能力凸显。

  不得不提的是,上半年,红星美凯龙与阿里达成战略合作。在家居零售这个渠道非常强的行业中,无疑是一大强心剂。

  “自营+委管” 轻资产下沉三线城市

  据了解,红星美凯龙是国内领先的家居装饰及家具商场运营商,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通过经营和管理自营商场和委管商场,为商户、消费者和合作方提供全面服务。同时,公司还提供包括互联网家装、互联网零售等泛家居消费服务及物流配送业务。

  上半年,红星美凯龙新开1家自营商场,另有3家委高管商场转自营商场,共经营84家自营商场,平均出租率95.0%。来自该部分的自营及租赁管理收入为39.52亿元,同比增加11.8%,占营业收入51.0%,其增长主要源于经营面积上升。

  委管商场方面,新开设12家委管商场,共经营231家委管商场,平均出租率95.0%。来自委管业务收入(包括项目前期品牌咨询委托管理服务收入、项目年度品牌咨询委托管理服务收入、工程项目商业管理咨询费收入、商业咨询费及招商佣金收入)为21.62亿元,增幅为23.6%。

  在战略上,红星美凯龙的自营商场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用来打造标杆示范作用。其中,有20家分布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个直辖市,占自营商场总数量比例达到23.8%;委管商场则主要分部在三线及其他城市,主要目的是下沉市场。其中,有124家分布在华东、华北区域(不含上海、北京、天津),比例达到53.7%。

  目前,正在筹备的自营商场有32家,筹备中的委管商场中有353个签约项目已取得土地使用权证/已获得地块。

  从地区来看,上半年西部地区(不含重庆)实现营收1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8%,成为继华东地区(不含上海)59%增长之后的,第二位增长地区。

  随着全国社会经济的整体水平的平稳发展、城镇化战略持续推进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升,在全国范围内重点加快委管商场的发展步伐将是未来红星美凯龙的主要动作。“轻资产”委管模式一方面使得渠道快速下沉三四线城市,另一发面公司财务杠杆有望得到优化。

  家居零售龙头 市场广阔

  众所周知,家居装饰&家具市场集中度较低。与目前线下关店潮不同,家居的线下体验感更强。整个产业链可以分为四个部分,上游原材料供货商、家居装饰及家具制造商、下游行业家居装饰及家具分销商以及消费者,其中分销是重要的环节。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2016年家具零售的渠道结构以非连锁和其他渠道为主,连锁家居卖场仅占比23%、非连锁家居卖场37.39%,线上家居卖场7.21%,其他渠道为37.39%。

  随着红星美凯龙这类一站式连锁运营商渠道下沉持续,分布在欠发达地区的小型非连锁运营商,无论从品牌能力、管理能力、供应链效率等方面都难以抗衡。以红星美凯龙为代表的连锁家居商场在存量渠道竞争中具有显著的优势,行业整合空间巨大。

  2018年就零售额而言,红星美凯龙占中国连锁家居装饰及家具商场行业的市场份额为 15.2%,占家居装饰及家具商场行业(包括连锁及非连锁)的市场份额为6.0%,在我国家居装饰及家具零售行业中所占有关市场份额最大。

  立足于泛家居的定位,红星美凯龙具有龙头优势。从往期数据来看,公司除去2018年中报以外,2016年至今的净营业周期一直为负数,对下游有较强的议价能力。

  业务上,除去自营及委管商场之外,上半年公司建造施工及设计收入为9.4亿元,比上年同期同比大幅增长104.3%。尽管由于该业务收入的大幅增长,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67.0%,相比2018年同期的69.3%减少了2.3个百分点,但这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公司业务的延伸及多元化。

  区域上,上半年红星美凯龙收购了山东银座家居有限公司46.5%股权,与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并列成为山东银座家居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截至2019年6月30日,山东银座家居有限公司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在中国境内合计运营12处家居商场。

  此外,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为811.71亿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为68.63%,为公司最主要的长期经营性资产,并且随着公司继续投资建造新的自持物业,预计未来投资性房地产规模仍将继续增加,这部分投资收益未来可期。

  华西轻工团队点评,家居行业规模庞大,发展空间广阔。2016年家具及建材零售市场规模约2.6万亿, 其中连锁家具卖场市场零售额近 6000 亿元,占家居装饰及家具商场约38.1%市场份额。美凯龙在保障线下渠道的同时大力开发线上渠道,品牌和一体化服务是未来公司制胜的关键。

  牵手阿里 打造家居新零售

  上半年不得不提的是与阿里的战略合作。

  今年5月,阿里巴巴全额认购公司控股股东红星控股发行的43.6亿的可交债,债券期限为5年期,初始换股价格为12.28元/股。换股后,阿里将获得红星美凯龙占总股本比例约为10%的A股股份。同时,阿里巴巴在港股收购红星美凯龙3.7%的股份。双方签订业务合作框架协议,同意在家居商场、购物中心及其他业务开展业务合作。

  新零售门店建设方面,红星美凯龙上线天猫 “同城站”,即利用新零售同城运营理念,将公司线下门店的商品与其天猫店铺共享,消费者可以线上直接下单,也可以引流到线下体验后再决策。所有的订单,均由所在城市的新零售门店对接配送、安装等服务,从而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

  其实早在去年10月,红星美凯龙就已推出的IMP全球家居智慧营销平台,将红星美凯龙从一个可以一站购齐的家居商场,升级成为一个辐射线上线下全域的超级流量场。截至报告期末,IMP已在全国200座城市315家商场上线。

  目前,红星美凯龙深度整合的流量入口还包括阿里、百度等,形成电商、社交、资讯等全域营销网络覆盖。这或将给公司注入更多活力。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美凯龙 营收增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