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黄金原副总薛峰被判7年 任职宝山矿业时收267万

湖南黄金原副总薛峰被判7年 任职宝山矿业时收267万
2019年08月28日 13:12 新浪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新浪财经讯 湖南黄金原副总经理薛峰一年前被立案调查,从其担任湖南黄金副总到被立案调查仅3个月。如今,薛峰的判决书被公布。从新浪财经获得的判决书显示,薛峰在担任湖南黄金集团旗下的湖南宝山有色金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事长期间收受他人贿赂267万,最终获刑7年。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审中,薛峰被认定受贿金额为317万,获刑10年。针对这一判决结果,薛峰提出上诉,对其中253万的受贿金额认定提出异议,法院二审审理后认定受贿金额为267万元,改判7年有期徒刑。

  薛峰,1988年7月参加工作,2006年5月至2007年9月任湖南宝山铅锌银矿党委书记,2007年9月至2011年4月任宝山矿业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11年4月至2018年4月任宝山矿业党委副书记、董事长,2018年4月26日经湖南黄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决议聘任为湖南黄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8年11月22日,经湖南黄金集团党委研究,并报省经委省监委驻省国资纪检监察组同意,决定给予薛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利用集团资源整合 大肆受贿

  判决书中显示,薛峰在担任宝山矿业领导职位期间,在矿产开采、资源整合、工程建设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取相应的好处费。

  2008年,薛峰在资源大整合中,帮助王某管理的湖南桂阳联合锰业有限责任公司整合进宝山矿业,成为一个联合经营体,取得宝山矿区部分残矿的承包开采权,扩大了开采范围。

  2011年,王某的公司在保留原来经营体签订的合同规定的权利义务上,保持原合同基本情况不变,成立宝山矿业残零采分公司,生产经营依附于宝山矿业,生产经营活动必须受到宝山矿业的监督和管理。2011年、2013年在未进行资源评估、未收取资源补偿费的情况下,薛峰帮助王某为宝山矿业残零采分公司扩大了采矿范围。

  2007年至2013年,薛峰先后收受王某等人贿赂共计143万元,收取的140万元被薛峰存在了银行里,产生了利息28.11万元。

  同样是在2008年的资源整合中,薛峰在桂阳县城郊宝岭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按照政策要求在资源整合、改制以及开采过程中,于2008年9月与宝岭矿业签订了资源整合合同,并与宝岭矿业签订了调整作业范围协议,扩大了宝岭矿业的采矿范围。

  2009年10月份,宝岭矿业与宝山矿业签订协议,合同期限为10年,宝岭矿业出让51%的股份给宝山矿业,宝岭矿业一次性补偿700万元给宝山矿业,做为前期开拓工作的费用,宝岭矿业每年上交承包费二十多万元,宝山矿业划出一部分废弃作业区给宝岭矿业,并承诺宝岭矿业可持续生产下去。

  2009年至2014年,薛峰共收下了宝岭矿业副总经理邓某所送人民币111万元。其中10万,邓某以薛峰儿子上大学及委屈父亲病逝吊唁是送给薛峰的,另外101万,邓某以他人的名义投资在上海权峰投资管理中心。

  2015年6月,因为投资收益不佳,上海权峰投资管理中心经理肖某按薛峰要求将其中50万元本金及6.167万元分红转账到薛峰儿子的账户中。2018年5月,为规避组织调查,薛峰让儿子将受到的钱款56万又转账给了肖某。

  帮企业中标项目 几千万项目收万元

  除了上述两项大额受贿外,薛峰为邓某2挂靠的湖南湘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宝山国家矿山公园博物馆建设工程的招投标过程中,向负责招标代理的湖南中科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周某打招呼,使得湖南湘源建设顺利中标该工程。最终,湖南宝山国家矿山公园博物馆建设工程招标中湖南湘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807.28万元中标,合同工期天数130天。

  不但如此,薛峰还在未经招投标的情况下,通过主持宝山矿业党政联席会的方式,将宝山国家矿山公园博物馆顶部钢结构工程等附属工程直接发包给邓某2挂靠的湖南湘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并在以上工程的工程款拨付上予以关照。2014年至2015年期间,薛峰收受了邓某2贿赂4万元。

  薛峰还为熊某负责的湖南怀化井巷工程有限公司承包宝山矿业公司井下采掘工程、款项结算和完成生产任务奖励等方面谋取利益。2014年至2017年每年春节前,薛峰在宝山矿业二楼办公室分别四次收受熊某所送的人民币1万元,共计4万元。在2009年至2018年期间,薛峰还收受了熊某送的物品,包括0号6瓶装茅台酒一件、普洱饼茶、书法作品、衣物等物品。

  2011年8月1日,湖南涟邵建设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招投标中标承建宝山矿业签订箕斗井工程,根据项目支付款进度显示,该项目合计金额5621.68万元。薛峰为湖南涟邵建设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承包的宝山矿业箕斗井工程款结算中给予关照。2012年春节前,薛峰在宝山矿业二楼办公室,收受时任该公司经理朱某现金2万元。

  帮助下属不遗余力 为其超生说情

  薛峰不但在业务中帮他人提供便利,还为下属升迁及计划生育行政处罚说情。

  2007年9月,经湖南宝山有色金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研究,并报省国资委同意,提名薛峰任总经理;雷某某任常务副总经理;郭某等4人任副总经理。郭某表示自己是在薛峰的推荐下才得到提报的,因此在2008年春节送给了薛峰1万元。2008年,郭某因违反计划生育,受到桂阳县宝山办事处行政处罚,被征收社会抚养费25,000元。但薛峰为郭某违法计划生育政策、超生二胎少交罚款以及减轻处罚打招呼,致使宝山社区服务管理中心没有足额征收郭某社会抚养费。2009年春节,郭某又送给薛峰2万元,感谢其在社区说情。

  二审法院认为,薛峰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钱财267万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依法判决薛峰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30万元;所得账款267万元及其中部分受贿款产生孳息34.2万元。(云谈/文)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湖南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