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津药业:医保控费下销量遇阻 大股东开启减持之路

龙津药业:医保控费下销量遇阻 大股东开启减持之路
2019年08月28日 18:10 新浪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新浪财经讯 8月25日,龙津药业发布2019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亿元,同比下降21.77%;实现归母净利润134.01万元,同比下降-87.7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78.17万元,同比下降233.35%。公司称业绩下滑是因为国家医保控费、处方限制等政策持续推进,导致公司部分销售区域、销售终端销售量下滑。

  然而公司的股价与业绩形成了极大的反差,依靠政府补助才勉强保持盈利的龙津药业,却借着工业大麻概念在8月22日~8月27日收获四个连续涨停。

  医保目录“腾笼换鸟” 中药注射剂承压

  8月20日,2019版国家医保目录出炉,新版目录中,调出品种150个,调入148个,药品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其中调出的药品中约一半是被国家药监部门撤销文号的药品,其余主要是临床价值不高、滥用明显、有更好替代的药品。

  新版医保目录影响下,辅助用药和中药注射剂将加速退出市场,创新药或迎来较大的发展。2019版医保目录中调出了清热解毒注射液、银黄注射液、祖师麻注射液三个中药注射剂,没有调入新的中药注射剂,在医保目录中保留的51个中药注射剂品种,几乎都有支付限制。

  龙津药业主要产品为龙津®注射用灯盏花素,属高纯度中药冻干粉注射剂,主要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产品具有活血化瘀、通络止痛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中风及其后遗症,冠心病,心绞痛。注射用灯盏花素目前还在新版医保目录中,分类为乙,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并有明确的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急性发作证据的患者。

  值得注意的是,龙津药业公司目前拥有10种药品生产批件,但仅有龙津®注射用灯盏花素在产,营业收入几乎全部来自注射用灯盏花素,公司称已加大力度寻求适合投资的项目,但短期内取得明显效益的可能性较小,公司对外投资尚未产生收益。

  在药品研发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取得2项发明专利授权、提交3项发明专利申请;在研品种方面,注射用比伐芦定已完成中试,进入稳定性考察阶段;替格瑞洛片已完成工艺等小试研究,将开展中试。

  在中药注射剂管控持续收紧的大趋势下,虽然公司的主打产品未被调出医保目录,但未来仍然存在着较大的风险,尽管公司通过市场措施和销售策略稳定现有产品市场规模,但压力已经现实的反映在销量上。

数据来源于年报数据来源于年报

  工业大麻收割期将至 能否弥补业绩颓势?

  龙津药业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发展工业大麻等新业务,对外寻求投资机会,为公司带来更大的主营业务收益,从未可以应对产品结构单一的风险。

  2019 年 5 月 13日,公司与云南牧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及其现有股东签订《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协议》。计划以自有资金不超过人民币 1500 万元取得云南牧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51%股权。牧亚农业的的主要业务为规模化种植工业大麻,于2016年首次取得《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2018年4月20日完成换证,批准种植工业大麻面积1.2万亩。

  交易对方承诺标的资产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万元、550万元和605万元。如果牧亚农业2019年能够完成业绩承诺,对公司业绩贡献将达到2018年公司业绩快报净利润数额的15%~20%。

  然而实际上,目前牧亚农业处于亏损状态,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000元,净利润为-106.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回复问询函时表示,开展工业大麻加工需要申请前置行政许可并取得《云南省工业大麻加工许可证》,子公司并未取得该许可,不具备申请该许可的基础条件,也暂无申请该许可或开展相关加工业务的计划。

  工业大麻大概在每年的5月份前后播种,9月份开始进入收割期。目前公司已经按照原计划完成播种,待收获期后能否弥补龙津®注射用灯盏花素销量下滑颓势,以及能否完成2019年的业绩承诺值得关注。

  前三大股东减持之路

  在龙津药业工业大麻即将到收割期之际,前三大股东却开启了减持之路。

  8月初,龙津药业发布减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控股股东昆明群星投资有限公司、立兴实业有限公司和云南惠鑫盛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43.17%、23.05%和7.32%的股份,计划自 2019 年 8 月 28 日至 2020 年 2 月27 日分别合计减持不超过1201.5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的 3.00%)、1602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的 4.00%)和1602万 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的 4.00%),减持原因均为股东自身业务资金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3月份,上述股东们已经开始减持,截至减持结束,控股股东昆明群星投资有限公司累计套现3120万元;实际控制人樊献俄累计套现1336万元;立兴实业有限公司累计套现2636万元;云南惠鑫盛投资有限公司累计套现1256万元。(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小飞鼠 文)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龙津药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