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业务刑事诉讼告终 华闻传媒776%溢价进军车联网

留学业务刑事诉讼告终 华闻传媒776%溢价进军车联网
2019年08月21日 16:07 新浪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新浪财经讯 近日,华闻传媒发布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19.38亿元,同比增加34.8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024万元,同比下降38.62%,扣非净利润亏损1.23亿元,同比降20.67%。公司营收因财报合并车联网服务子公司车音智能而实现一定程度的增长。

  增收不增利 毛利率一路走低

  华闻传媒,主要从事传媒业务的经营,承担《证券时报》《华商报》《重庆时报》等报刊的经营管理,同时通过控股子公司涉足手机音频视频业务的内容集成,运营商视频内容的分销和推广、楼宇电梯广告服务、舆情监测及管理、高端留学咨询和出国英语考试辅导、销售动漫产品及提供动漫服务、游戏研发运营等多维度多方面的业务。

  2018年,公司净利亏损49.91亿元,同比暴跌1900.98%,扣非净利润亏损51.76亿元,同比暴跌7584.04%。当年,公司计提商誉减值19.56亿元。

  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收19.38亿元。其中,营收占比最多的是传播与文化业务,占总营收52.18%;其次是视频信息服务和销售硬件收入,分别占21.78%和17.88%;网络游戏和漫画类业务营收分别占5.27%和1.38%。

  营收数据上,传播与文化业务当期营收为10.2亿元,同比减少11.03%,传统业务进一步萎缩。视频信息服务营收为4.22亿,增幅较大,同比上升101.7%。

来源:公司财报来源:公司财报

  虽然总体营收对比去年同期涨幅可观,同比上涨34.88%,但净利润下滑的态势并未改变,对比去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下跌38.62%,盈利5024.34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亏损1.23亿元。

  对于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公司解释称,营收上升主要归因于合并子公司车音智能,净利下降是由于营业成本增加的幅度远大于营业收入增加的幅度。数据显示,本期营业收入对比上年同期增长34.88%,然而营业成本同比增长了45.36%,达15.07亿元。公司毛利率近年来呈一路走低的趋势,成本控制有待改善。

来源:公司财报来源:公司财报

  期间费用方面,较为瞩目的是财务费用,本报告期同比增长40.69%,由1.07亿元增至1.51亿元。其中利息费用为1.57亿元,主要源于公司2014年发行的中期票据“14华闻传媒MTN001”的本息兑付。此外,公司的长期借款也有所上升,为24.98亿元,同比增长6.93%,占总资产18.97%;短期借款同比上升2.95%,达4.75亿元,这二者增长也一定程度上带来财务费用的上升。

  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救”净利

  事实上,华闻传媒半年报净利未亏损离不开公司确认的大额非经常性损益。

  2019年上半年,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5024万元,非经常性损益为1.74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1.23亿元,可以说,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拯救”了净利润,一定程度上美化了经营数据。

来源:公司财报来源:公司财报

  数据显示,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占净利润的比重不断上升,近年来更是渐渐超过净利润,填补亏损的漏洞。

  据2019年半年报披露,本报告期政府补助金额为2247.85万元,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产生的损益金额高达3.48亿元,除此以外,交易性金融资产等投资取得的投资收益亏损1294.84万元,非流动资产处置的损益为3611.52万元。

来源:公司财报来源:公司财报

  公司解释称,投资性房地产产生的损益金额高额变动,主要系投资性房地产的计量模式由成本计量变为公允价值计量,以及子公司海南文旅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大部分房产证确认入账所致。

  据悉,子公司海南文旅持有位于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中段、大英区CBD核心区的5A甲级写字楼全球贸易之窗,主要用于文创旅游产业园内的项目孵化和建设,受益于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的建设。

  华闻传媒持有海南文旅55%的股权。2018年,海南文旅尚未取得营收,净利润亏损1175.55万元;2019年上半年,海南文旅持有的全球贸易之窗用于经营出租,仍旧未取得营收,但通过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收益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49亿元。公司称,短期内海南文旅持有的这一资产依旧以经营出租为主,使用用途不会发生改变。

  溢价776%进军车联网 2019年业绩承诺仅完成24.5%

  2018年,公司亏损49.91亿元,对比去年同期净利润下降1900.98%,为多年来业绩首亏。当年,公司计提39.69亿元资产减值损失,其中包括19.56亿元的商誉减值损失以及8.78亿元的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

  高额的商誉减值损失来自于公司过往频繁的“买买买”。通过不断的并购,公司将业务范围从主营的传统文化传媒业务经营扩大到动漫产品的销售与服务、手机音频视频业务内容集成、游戏运营与开发、高端留学业务咨询以及刚刚涉足的车联网服务等,但对赌期过后的子公司,业绩却并不好看。

  2018年合计计提19.45亿商誉减值的子公司精视文化、掌视亿通、澄怀科技分别于当年亏损3256万元、837万元、4.96亿元。其中,精视文化主营的楼宇电梯框架广告由于行业竞争加剧,运营成本激增,公司内部人才、资源流失严重,导致巨额亏损,经营出现困难。

  巨亏4.96亿元的澄怀科技,即笼罩在破产阴云下的太傻留学,在华闻传媒2019年半年报中已经几乎失去了踪影,出国留学业务的营收为0,营业成本为658万元,公司经营处于停滞状态。并且,公司半年财报显示,华闻传媒就澄怀科技原经营团队成员黄果、吕涛利用职务之便实施的一系列损害澄怀科技及公司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提起了刑事报案,目前案件尚未立案。

  目前,公司账面金额最大的商誉为车音智能15.06亿元。

来源:公司财报来源:公司财报

  2018年,公司以775.94%的溢价率,16.68亿元的现金收购车音智能60%的股权,进军车联网行业。

  公告显示,车音智能承诺对赌期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和2022年度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8亿元、2.23亿元、2.86亿元、3.98亿元和4.4亿元。

  2018年,据公司披露,车音智能实现净利润1.92亿元,超出对赌业绩承诺,完成率为106.86%;2019年上半年,车音智能净利润实现5469.77万元,仅完成承诺业绩的24.5%,预计下半年营收压力较大。

  这和车音智能2018年面临的局面类似,据2018年收购公告披露,2018年1~4月,车音智能实现的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仅为1618.73万元,而华闻传媒2018年财报披露,车音智能全年净利润1.92亿元,也就是说,公司用8个月完成了近92%的业绩,2019年下半年车音智能面临的局面并不比2018年更严峻。

  车联网业务依托汽车行业,面临着市场竞争日益加剧、汽车行业日渐低迷等多方面风险。华闻传媒高溢价收购车音智能,是公司通过并购在一个新领域的探索。

  目前来看,公司在高端留学、英语教育行业的探索几乎已经宣告失败,而传统媒体文化与传播行业受到互联网的冲击,经营状况日渐低迷。高溢价“摊大饼”或是公司不得已而做出的选择。(文/vicky)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