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珠集团:中药板块进一步收缩 第一大单品易主

丽珠集团:中药板块进一步收缩 第一大单品易主
2019年08月21日 15:06 新浪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新浪财经讯 8月17日,丽珠集团发布2019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39亿元,同比增长8.2%;实现归母净利润7.39亿元,同比增长16.6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6.59亿元,同比增长15.32%。

  8月20日,2019版国家医保目录出炉,新版目录中药品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丽珠集团的产品哌罗匹隆被调入国家医保目录,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被调出目录。2019年上半年,丽珠集团精神领域的哌罗匹隆实现销售收入2479 万元,同比增长36.66%;神经领域的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实现销售收入2.26亿元,同比下降 1.28%。

  产品结构悄然变化 中药制剂进一步下滑

  丽珠集团的主营业务为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涵盖制剂产品、原料药和中间体、诊断试剂及设备。

  近几年,公司的产品结构悄然发生变化,化学药制剂、原料药已经成为快速增长动力及主要领域。

  上半年,化学制剂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6.21亿元,同比增长 22.19%,占比最高的消化道、促性激素药物涨幅最大,同比增速分别为51.37%和18.62%。原料药和中间体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2.19亿元,同比增长1.64%。

  消化道领域的重点品种艾普拉唑系列实现销售收入5.04亿元,同比增长 76.45%,其中,艾普拉唑肠溶片实现销售收入4.56亿元,同比增长 62.52%;雷贝拉唑实现销售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 32.14%;得乐系列实现销售收入1.12亿元,同比增长 32.57%;丽珠维三联实现销售收入 1.22亿元,同比增长 26.29%。

  促性激素领域中的重点品种注射用醋酸亮丙瑞林微球和注射用尿促卵泡素分别实现销售收入4.47亿元和3.0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 27.37%和11.59%。

  与化学制剂形成反差的是中药制剂板块,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09亿元,同比减少17.68%,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在不断萎缩。

  2014年的中药制剂板块贡献了17.4亿元营收,占总营收的比例为31.38%,2019年上半年占总营收的比例下降至9.22%,而化学制剂的占比从2014年的38.33%上升至2019年上半年的53.07%。 

  最大单品易主

  参芪扶正注射液曾是丽珠集团的第一大单品。由丽珠集团利民制药厂研究开发的二类中药新药,属于中药保护品种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1999年11月,参芪扶正注射液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生产批文,功能主治为益气扶正;用于肺脾气虚引起的神疲乏力,少气懒言,自汗眩晕;肺癌、胃癌见上述证候者的辅助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重要产品参芪扶正注射液在近几年有所下降,但是依然在10亿单品行列,2019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 4.55亿元,同比下降 16.58%。而且在医保控费的大背景下,将会大幅削减辅助用药支出,参芪扶正注射液在2019年可能被踢出10亿单品行列。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上半年,艾普拉唑肠溶片和注射用醋酸亮丙瑞林微球分别实现销售收入 4.56亿元和4.57亿元,均超过参芪扶正注射液的销售收入,从单品方面艾普拉唑系列及亮丙瑞林微球均有希望成为销售规模接近或超过十亿元的产品,并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保持较快增长,公司的第一大单品可能就此易主。

  聚焦化药、生物药研发

  上半年,丽珠集团用于研发方面的相关支出总额约为 3.44亿元,同比增加 5.12%,占营业总收入比例 6.97%。受到中药制剂销售下滑的影响,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速在2014年~2018年连续四年下滑,2019年上半年有所上升,目前,公司的研发方向主要聚集在化学制剂和生物药,反观中药制剂的研发仅有参芪扶正注射液处于申报 FDA 的 I 期临床总结期,不难看出公司在调整未来的发展战略。

  化学制剂方面:化药项目已申报生产 2 项,BE 研究总结中 1 项,启动 BE研究项目 6 项;微球平台:醋酸曲普瑞林微球(1 个月缓释)项目已经完成了 I 期临床预试验研究,正在进行 I 期正式临床试验的相关工作、III 期的方案讨论工作。注射用醋酸亮丙瑞林微球(3 个月缓释)项目已于 2019 年 3 月获得临床批件,目前处于临床方案的讨论阶段。

  生物药方面:注射用重组人绒促性素申报生产已进入 CDE 审评序列,重组人源化抗 IL-6R 单克隆抗体注射液I 期临床试验即将完成,有望在下半年进行 III期;TNFα 单抗已完成Ⅱ期临床,HER2 单抗和 PD-1 正在准备 Ib 期临床,CD20 等多个单抗产品处于 I 期临床阶段。(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小飞鼠 文)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丽珠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