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发现天广中茂提前确认收入 正中珠江事务所被罚

未发现天广中茂提前确认收入 正中珠江事务所被罚
2019年08月16日 17:57 新浪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新浪财经讯 8月14日,福建证监局披露对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陈昭、马云山的处罚决定 。

  福建证监局对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执行的广州中茂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茂园林或公司)2016年、2017年年报审计项目执业质量进行检查,发现执业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

  一、未对异常情况采取进一步审计程序

  对中茂园林工程项目进行现场走访,部分项目了解的情况与公司财务账面记录存在差异,未采取进一步措施落实上述差异,导致未能发现公司存在提前确认2016年和2017年收入的行为,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01号——审计证据》第十五条的规定。

  二、对取得的审计证据未保持应有的职业怀疑

  2017年年报审计时取得的中茂园林工程项目部分合同相关记载与公司财务账面记录存在出入,但未保持职业怀疑,对取得的审计证据缺乏应有的关注,导致未能发现公司提前确认收入的行为,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01号——注册会计师的总体目标和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第二十八条的规定。

  三、在部分控制测试中未保持应有的职业怀疑

  在对中茂园林2017年生产与仓储循环进行控制测试时,测试样本的单据日期与计入的会计核算期间明显不符,却得出正确计入相关明细账的结论。在执行控制测试程序时未保持职业怀疑,未给予应有的关注,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01号——注册会计师的总体目标和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第二十八条的规定。

  四、部分函证程序不到位

  对中茂园林2017年银行账户进行函证时,部分银行回函表示未对询证函中部分信息进行确认。针对银行未回函确认的事项,未采取进一步审计程序,也未在工作底稿中进行说明,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12号——函证》第十七条的规定。

  五、部分截止测试获取的审计证据不充分

  一是未对中茂园林2017年截止日前的存货增加进行截止测试,未取得存货截止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二是未对中茂园林部分子公司2017年资产负债表日后的费用发生情况进行截止测试,未取得费用截止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上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01号——审计证据》第十条的规定。

  上述行为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的有关要求,违反了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第五十二条、第五十三条的规定。依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六十五条的规定,福建证监局决定对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陈昭、马云山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根据天广中茂5月24日披露的公告,其全资子公司广州中茂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016年提前确认工程项目收入4,283.3万元,占天广中茂2016年合并报表收入总额的1.77%,2017年提前确认工程项目收入12,804.83万元,占天广中茂2017年合并报表收入总额的3.64%。

  上述行为导致天广中茂2016年、2017年年度报告存在不实记载。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