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百余基金清盘:大成独占11只 国投瑞银新华各9只

年内百余基金清盘:大成独占11只 国投瑞银新华各9只
2019年07月11日 19:0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随着分级基金、保本基金等的处置加速,今年以来清盘公募基金已超百只,据Wind数据,年内已有118只基金清盘,合并份额计算的话共有基金75只。

  其中,大成、国投瑞银、新华基金等清盘数量较多,而清盘基金中大多都是连续60天规模不到5000万的迷你基金。

  年内118只产品清盘 大成基金独占11只

  从数据上来看,年内共有118只基金清盘,合并份额计算共有75只,涉及39家基金公司。其中大成基金最多共有11只,清盘5只以上的还有国投瑞银、新华、博时、招商、银华和华泰柏瑞基金。

  从类型上来看,和常规相同,混基和债基是重灾区。其中,仅中长期纯债就有34只,灵活配置型基金达37只,其余混合偏债型基金也数量较多。

  值得注意的是,清盘数量排在前列的公司今年上半年基金规模排名几乎大都有所下降。按Wind数据统计,除招商基金排名与年初持平之外,今年上半年大成基金规模排名第31名,较今年年初下降2名;国投瑞银排名第42名,较年初无规模变化,排名下降5名;新华基金较年初规模下降1亿元,排名下降4名,现排第66位;华泰柏瑞排名下降最多,较年初退后6名。

数据来源:Wind,新浪基金制表数据来源:Wind,新浪基金制表

  迷你基金占大头 清盘或因政策推动

  大部分基金合同规定,若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则将对基金进行财产清算,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Wind数据显示,这118只清盘基金中,有54只是因为连续60天规模不足5000万元而引发的清盘,占比达45.8%。

  此外,除常规份额持有人召开大会决定清盘、封闭式基金到期等情况外,清盘中还包括南方避险增值、天弘乐享保本这种保本基金到期不延续,甚至还有指数基金清盘等。

  有业内相关人士表明,基金清盘加速的主要原因在于政策推动。在新监管要求下,过多的迷你基金会影响新基金的审批速度;对委外业务的加强监管也导致了委外资金的赎回,从而造成机构定制基金大幅缩水。另外,保本基金、分级基金等产品受到的各种政策约束,也直接影响了其存续状况。

  而指数基金的清盘或许是因为基金公司销售不力、指数编制小众化等因素。

  在某公募基金研究员看来,除了基金同质化严重、今年基金清盘数量或与发行数量多也有关。据Wind数据,年内以来已成立基金已达422只,其中上半年419只,超过了去年上半年的385只。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国林环保 300786 26.02
  • 07-11 南微医学 688029 52.45
  • 07-11 西部超导 688122 15
  • 07-11 心脉医疗 688016 46.23
  • 07-11 虹软科技 688088 28.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