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过会五连阳 容百科技光峰科技还有这些要回复

科创板过会五连阳 容百科技光峰科技还有这些要回复
2019年06月20日 16:28 新浪财经

科创板开板,还不熟悉交易规则?想“打新”,却怕冒然入市丢了真金白银?你需要一场模拟演练——新浪财经携手国泰君安证券推出【科创板K线小游戏】,华为P30、米家扫地机器人、戴森吹风机等豪礼等你拿,100%中奖!【点击查看】

  新浪财经讯 6月19日晚,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5、6次发审委会议结果出炉,包括容百科技、光峰医疗、心脉医疗、乐鑫科技、安恒信息在内的五家企业全部通过。这也是上市委审议开门迎客以来审核家数最多的一天。

  近来,科创板上会节奏提速明显,本周五个工作日内安排了五次发审委会议。截至目前,上市委的发审会议已经安排到第13批,已过会企业16家,待上会企业14家。从结果上看,科创板的过会率已经5连阳,尚未出现“不同意”企业。

  但相比于主板的审核制,过会率对于科创板来说参考意义不大。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下,不少企业在下一步披露注册稿之前,仍然需要落实、回复上市委的审议意见,做到充分披露。从光峰科技、容百科技的审议意见看,核心技术及其产品始终最受关注。

  容百科技:NCM811产品的竞争优势

  关于容百科技的审核意见中,上市委四个问题有一半是关于产品NCM811。

  1.关于公司产品NCM811的市场前景,上市委要求补充披露:(1)NCM811和NCA两种技术和产品的优劣,其相应技术发展趋势和市场前景以及发行人有关上述产品的市场定位。(2)GGII机构的具体情况,其调研数据的合法性和权威性。

  2.进一步披露NCM811的竞争格局,包括下游需求波动、大客户增加其他供应商后发行人的议价能力,以及大客户采用替代的正极材料技术等。

  据悉,容百科技公司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 NCM523、NCM622、NCM811、NCA 等系列三元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其中,NCM811产品是国内首家实现高镍产品量产的正极材料生产企业,目前,公司已推出第三代高镍NCM811 产品。公司表示NCM811 产品技术与生产规模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2018年,容百科技三元正极材料产品中,NCM811产品收入占比48.15%。此前2016年、2017年,NCM811产品收入占比仅为1.28%、19.49%。未来,NCM811产品的市场前景或将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

  此外,2019 年一季度,容百科技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68%的情况下,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净却同比减少 25.85%。经营业绩的下降主要是因为综合毛利率较 2019 年同期降低了 6.5 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公司一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由负转正。

  上市委要求发行人进一步披露:(1)公司确定产品定价的机制及对发行人持续盈利能力的影响;(2)为改进现金流情况所采取的客户信用管理及销售回款政策,以及为提升现金流状况的主要安排和预期情况。

  光峰科技:合作模式风险以及核心技术替代性

  据悉,光峰科技的核心技术为ALPD®荧光激光显示技术,该技术产业化最先落地在电影放映、电视、商教投影机等领域。

  2016年光峰科技的营业收入为3.55亿元,2017年和2018年,光峰科技的业绩开始连增,营业收入分别达到8.06亿元和13.8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27%、72%。这与光峰科技的合作模式有关。

  报告期内光峰科技采用了合资合作的商业策略,包括与中影器材合资成立中影光峰,为全国影院的电影放映提供激光光源租赁放映服务。向中影器材(含其关联方)的销售比例为3.99%、7.22%、6.53%。

  与天津金米、顺为科技合资成立峰米科技,研发制造销售激光电视整机,其中小米通讯是主要客户,最终用户是个人消费者。向天津金米的关联方小米通讯(含其关联方)的销售比例为0%、9.60%、17.85%,占比逐年提升。

  与东方中原合资成立东方光峰,销售激光商教投影机,其客户是东方中原,最终用户是学校、培训机构、企业用户等。向东方数码(含其关联方)的销售比例为28.49%、16.20%、9.98%,占比逐年下降。

  这些均建立在核心技术和产品创新的基础之上。上市委要求进一步披露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合作模式的可持续性。进一步披露发行人与合作伙伴设立发行人控股的合资公司中影光峰、东方光峰和峰米科技的实际经营业务以及研发、生产、管理和销售团队情况;(2)发行人通过上述合资公司销售的原因和合理性;(3)上述合资公司的经营管理和内控有效性,以及发行人保障财务管理规范性的具体制度安排;(4)上述与大客户合资模式开拓市场商业模式的市场空间和可持续性。

  二是关于深圳光峰光源技术的重要性,请发行人披露三个环节核心器件的技术研发成本和核心器件成本构成,结合发行人竞争对手光源技术的市场可替代性,说明公司光源技术的核心作用,并根据有关情况作出风险提示。

  据了解,截至 2019 年 4 月 30 日,光峰科技在全球范围内获授权专利 792 项,同时正在申请授权的专利超 700 项。上述 792 项授权专利的平均授权时间约 632 天,其中发明专利平均授权时间约 1028 天;截至 2019 年 4 月 30 日,光峰科技正在申请授权的专利中处于初审阶段 352 项、公开阶段 117 项,实审阶段 250 项。

  若处于申请状态的自有知识产权受到第三方侵权,则光峰科技生产经营将遭受不利影响。如果基于专利保护的核心技术遭到泄密,或被竞争对手抄袭、模仿或提出侵权指控,则会损害公司的竞争优势,对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最后,无论是从以往的问询还是审核意见看,充分披露风险信息成为保护投资者的一大举措。上市委要求安恒信息在招股说明书中补充披露经销商管理情况,以及各方股东解除《阿里创投股东协议》特殊权益条款的时点;要求心脉医疗在招股书中补充披露DRGs(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政策相关风险,以及其在研产品预计投入将对发行人未来业绩的影响。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科创板 光峰科技 容百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