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瑞医药再交新药上市申请 成本或面临上涨压力

恒瑞医药再交新药上市申请 成本或面临上涨压力
2019年06月19日 17:2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31日,恒瑞医药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药品注册批件》、《新药证书》。公司新药注射用卡瑞丽珠单抗有条件批准注册,适用症为“至少经过二线系统化疗的复发或难治性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为公司的创新药阵营再添一员。另外,5月16日,卡瑞丽珠单抗提交了新适应症上市申请,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显示,新适应症为晚期肝细胞癌的治疗,由于国内目前无此适应症的PD-1/PD-L1药物获批,公司或将获得更大市场。

  注重产品差异化 成本或面临上涨压力

  恒瑞医药主营业务涉及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涵盖抗肿瘤药、手术麻醉类用药、特殊输液、造影剂、心血管药等众多领域。

  成立以来,公司始终坚持以创新为核心的重大战略,同时也增强了公司的内生增长动力。如下图所示,恒瑞医药近5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直线增长,除了2016年以外均保持着20%以上的增速。2018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74.18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 25.8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40.66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 26.39%。

  在营业收入快速增长之下,恒瑞医药保持着较为轻盈的体态。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的总资产为223.61亿元,其中流动资产为180.69亿元,非流动资产为42.92亿元,非流动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为19.19%,略有下降。

  营业收入增长的同时,应收账款也保持着较快的增速,2016-2018年恒瑞医药的应收账款净值分别为23.25亿元、31.89亿元和37.7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1.14%、37.16%和18.31%,应收账款净值占合并资产总额 16.87%,所以应收账款的可收回性需要关注。

  2018年公司的营业成本为23.35亿元,同比上升26.2%。公司称,由于环保治理,不少原料企业关停并转,加上部分企业垄断原料生产和销售,原辅料价格快速上涨,有些品种涨幅高达几十倍甚至上百倍,所以成本的上升也值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恒瑞医药现金充足,几乎没有有息负债,截至2018年12月31日,货币资金和其他流动资产(银行理财)合计110.24亿元,占总资产的49.3%,虽然公司现金充沛,但手握大量现金用来买理财不失为一种“浪费”。

  从研发来看,持续的高研发投入打造了丰富的产品线,目前公司拥有 3000 多人的研发团队,其中 2000 多名博士、硕士及100 多名外籍雇员,并在美国、日本和中国多地建有研发中心。

(来自2018年年报)(来自2018年年报)

  2018年,公司的研发投入为26.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5.33%,同行业可比公司复星医药和上海医药研发投入分别为25.07亿元和13.8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1%和7.14%。

  卡瑞丽珠单抗再增适应症

  PD-1抗体是目前最受关注的癌症免疫疗法,随着卡瑞丽珠单抗的上市获批,与艾瑞昔布、阿帕替尼、硫培非格司亭和吡咯替尼组成了5大创新药阵营,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增长动力。

  注射用卡瑞利珠单抗是人源化抗PD-1单克隆抗体,可与人PD-1受体结合并阻断PD-1/PD-L1通路,恢复机体的抗肿瘤免疫力,从而形成癌症免疫治疗基础。

  目前,在国内已有5个PD-1/PD-L1药物已经获得NMPA正式批准。

  经查询IMS数据库,2018年抗PD-1抗体全球销售额约为1,417,802万美元,国内销售额约为643.75万美元。

  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是我国首个获批上市的国产PD-1/PD-L1药物,根据君实生物一季报,Q1实现营业收入7907.54万元,同比增长5,299.27%,主要原因是报告期新增特瑞普利单抗销售收入。

  可见PD-1/PD-L1药物在国内有着强大的市场需求,卡瑞丽珠单抗开售后或给恒瑞医药带来一波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恒瑞医药在5月16日提交了新适用症上市申请,根据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显示,新适应症为“既往接受过标准系统性治疗后疾病进展或不耐受的晚期肝细胞癌患者的治疗”。

  由于中国不断增长的吸烟人口、空气污染以及特有的饮食习惯,肝癌成为中国的第四大癌种,占全球肝癌病例的 47.5%。肝癌细胞是一种早期诊断难度大,化疗相对不敏感的癌种,中国肝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一直低于 15%。由于目前国内无晚期肝细胞癌的免疫治疗药物,如果卡瑞丽珠单抗的晚期肝细胞癌适应症获得上市批准,或将会获得更大的市场。(公司观察/小飞鼠 文)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恒瑞医药 卡瑞丽珠单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