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云科技闯科创板:手握5亿现金理财 募资1.4亿买房

光云科技闯科创板:手握5亿现金理财 募资1.4亿买房
2019年06月17日 18:2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6月11日,杭州光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云科技”)科创板上市申请被上交所受理。本次拟发行不低于 401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拟募集资金3.5亿元,保荐商为中金公司。

  作为电商电子商务SaaS服务的领先企业,光云科技主要产品“超级店长”截至 2018 年末拥有51.9万付费用户,在淘宝第三方付费软件中排名第一。但该产品用户数在2018年出现下滑,公司净利润也在2018年出现负增长。

  此外,招股书显示2018年光云科技账上持有理财产品约5亿元。

  绑定阿里 运营平台单一   

  光云科技的主营业务是基于电子商务平台为电商商家提供SaaS产品。从产业链角度来看,云服务主要包括 IaaS、PaaS 及 SaaS三种模式,其中IaaS模式是指提供云服务的基础设施,PaaS模式是指提供运行和开发环境,二者是SaaS产品的上游。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报告,我国SaaS市场规模增长迅速,预计2020年SaaS市场将达到473.40亿元。光云科技所属的电商SaaS 则是SaaS垂直细分的零售电商市场。

  在电商领域,基于阿里云、腾讯云等各电商平台提供的IaaS 基础设施,入驻的电商 SaaS 企业可独立开发 SaaS 产品,需遵守市场制定的收益分成、日常运行收费等规则。

  一方面,大量电商企业聚集在各大电商平台降低了电商SaaS企业的获客成本,使得电商SaaS企业可以较快的实现盈利。另一方面,电商SaaS企业对于互联网平台存在较强的依赖性。

  在结算方式上,阿里巴巴商家服务市场一次性对企业收款,按月与光云科技结算。阿里在产业链上的优势地位可见一斑。

  而阿里在生态链上,一向秉承能收购就收购、不能收购的控股、不能控股的就投资、不能投资的就不支持的原则。云光科技也没有例外。

  从股权结构看,阿里创投持有光云科技股权比例为4.8%。公司实控人谭光华通过直接及间接的方式合计控制发行人2.31亿股股份,占发行前总股本的 63.92%,现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2008 年至 2009 年,谭光华曾就职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担任软件工程师。除此之外,公司副总经理张秉豪、翁云鹤均有阿里任职经历。

  深度绑定阿里的背后,光云科技面临产品运营平台相对单一的风险。招股书显示,光云科技的 SaaS 产品收入主要来源于淘宝、天猫服务平台,而在京东、苏宁等其他国内较大的电商平台上的收入规模相对较小。

  一方面,若电商平台调整收益分成和收费,将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较大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光云科技的发展规模或将受限。

  根据亿邦动力网的报告,2018年,阿里、京东、拼多多、微店四大主流电商平台活跃卖家数量达到1196.47万。光云科技核心产品超级店长目前有效付费商家 50 余万,占4.3%的市场份额。公司总用户数为127.6万,占10.7%的市场份额。

  仅从阿里服务市场的数据来看,电商服务市场的服务商数量众多,但普遍规模较小,市场集中度较低。2015年,收入在亿元级别的规模化 SaaS 企业仅十余家。光云科技显然已经迈入阿里商家服务市场的第一梯队。

  目前,光云科技在行业内的竞争者主要有,杭州美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欢乐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有赞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微盟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去年4月,基于微信生态的有赞在港股借壳上市。

  净利润负增长  超级店长用户数下滑

  2016-2018年,光云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为26224.99万元、35836.58万元和46549.37万元,2017年、2018年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37%和30%。

  其中电商SaaS产品占比约60%。而电商SaaS产品又以超级店长为主,2016-2018年,超级店长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2亿元、1.3亿元、1.3亿元,超级店长作为店铺管理类产品,集合了商品管理、订单管理、店铺装修、客服绩效、数据分析等功能,截至 2018 年末拥有 51.9 万付费用户,是光云科技的主力产品。

  2017年、2018年该产品营收增长率为14.29%、0.63%,增速下滑明显。三年间,超级店长的均价从205.9元提高到238.6元,用户数量同比分别增长 6.09%和下降 8.08%。关于用户数量的下滑,公司并没有进一步解释。

  与此同时,光云科技2018年净利润首次出现负增长。2016-2018年,光云科技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112.96万元、8862.69万元、8337.05万元,同比增速为310%、-6.17%。

  同期,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6.12%、56.85%和60.11%,期间费用率为45.8%、36.5%、43.1%。公司表示,扣除股份支付的影响后,期间费用在2017 年、 2018 年同比增长 47.77%和 45.07%,主要系经营规模扩大及研发投入增加,而人员由 544增加至 794 人,员工薪酬增长所致。

  作为技术密集型企业,光云科技拥有318名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40%。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也较高,分别为13.82%、14.45%、14.72%。

  公司把人力成本的上涨列为风险因素之一。但同期,核心技术产品所带来的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并不高,分别为55%、49%、62%。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光云科技的净利润还含有一定的“水分”。光云科技、快云科技和杭州旺店根据财税(2012)27号文件的相关规定,所享有的“双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若上述公司按照常规税率(25%)计缴企业所得税,对报告期内利润总额的影响测算分别为36%、16%、9%。

  手握5亿理财  募资3.5亿

  商业模式决定了光云科技拥有良好的现金流。相比其他行业,光云科技销售商品和劳务收到现金/营业收入接近100%。

  2016-2018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8.2%、10%、14%,流动比率分别为4.5倍、9.2倍、7.3倍。尽管与同行业相比,光云科技的长短期偿债能力还有一定差距。但与其他行业对比,光云科技的资金压力并不大。

  此次上市,光云科技拟募集资金总额为3.5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2.6亿元用于“光云系列产品优化升级”项目、投资0.85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其中,“光云系列产品优化升级”项目包括核心 SaaS 产品系列软件升级、“有成”中小企业管理软件、电商图像人工智能行业解决方案三个方面。

  从项目投资概算来看,2.6亿元的投资中有1.39亿元用于房屋购置。招股书显示,公司已与东冠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购房意向书》,购置其拥有的位于杭州市滨江区江南大道 588 号恒鑫大厦主楼内的 6600 平方米房产,用于解决办公场所问题。

  但值得注意的是,光云科技账面不差钱。其他流动资产科目显示,2016-2018年公司持有的理财产品分别为1.6亿元、4.3亿元、5亿元,累计获得投资收益4148.2万元。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光云科技 科创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