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在线上市不足两年股价破发六成 软银浮亏27亿

众安在线上市不足两年股价破发六成 软银浮亏27亿
2019年06月12日 17:3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6月12日消息,港股上市公司众安在线股价继6月4日创下上市新低后,今日再度下跌3.31%,截止收盘,公司股价报收21.9港元,这一收盘价已较其上市发行价跌去63%。

  2018年以来,以小米、美团等为代表的独角兽公司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上市浪潮,但这些独角兽公司上市后日子并不好过,其中多数股价破发或大幅下跌,正在接受二级市场的考验。

  头顶金融科技“独角兽”光环的众安在线于2017年9月正式登陆港股,赶在了2018年独角兽上市大潮之前拥抱资本市场,根据招股书显示,蚂蚁金服、腾讯、平安保险位列众安在线的前三大股东,占股比例分别为16.04%、12.09%、12.09%。

  有明星股东坐镇,众安在线全球发售备受投资者追捧,根据当时公布的配发结果显示,本次公开发售收到39.14亿股有效申请,录得392.74倍超额认购,发售价为招股上限价59.7港元,收取的全球发售所得款项为115.31亿港元。软银集团成为众安在线IPO的基石投资者,按发售价认购7190.98股H股,认购的H股总数占全球发售完成后发售股份的约36.08%,及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的约4.99%。

  回顾众安在线二级市场股价表现,却并不理想,其上市后的几天,众安在线股价迎来大幅上涨,股价最高涨至97.8港元。然而在此之后,众安在线却一路下跌,连创新低。按照今日最新收盘价21.9港元计算,已较其发行价跌去63%,较其上市后股价最高点97.8港元更是跌去了77%,按照持股粗略计算,作为基石投资者的软银集团已经浮亏超27亿港元。

  与持续低迷的股价相对应的是,众安在线经营业绩也不算乐观,根据其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实现总保费112.56亿元,同比增长89%,但亏损17.97亿元,同比增亏8亿元,亏损扩大的主要原因为承保亏损增加、科技投入加大以及投资收益低迷。今年一季度,众安在线实现扭亏,公司保险业务收入26.2亿元,净利润2.83亿元。

  除业绩亏损外,众安在线还面临消费投诉激增问题,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近日通报的2019年一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显示,财产保险公司销售纠纷投诉量居首位的众安在线,今年一季度投诉量达137件,同比增长1270.00%;财产保险公司理赔纠纷投诉量居前10位的公司中,众安在线676件,同比增长273.48%。

  根据国泰君安出具最新研报显示,由于保险业务和科技业务的预期净亏损,2019 年的预期股东净亏损被调高,盈利的实现也被推迟至 2021年。将目标价降至 29.00 港元,同时将投资评级由“收集”下调至“中性”。

  根据大摩近期对公司出具的研报显示,则对公司给予了“增持”评级,目标价为32港元。研报称,2019财年上半年,众安在线的成本获得了持续性的改善,主要是由于业务渠道费用降低,费用比率有所提高。大摩表示,目前公司的整体损失率较为稳定,公司有信心在2020年实现承保盈亏平衡,并将长期目标综合成本率降至90%。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