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解放牵手华为发力智能化 借壳一汽轿车尚需时日

一汽解放牵手华为发力智能化 借壳一汽轿车尚需时日
2019年05月31日 16:0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29日,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深圳华为总部签署协议,全面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据中国吉林网报道,此次合作深化后,双方将进一步在5G使能车联网、智能驾驶、融合通信、云服务、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展开合作。

  一汽解放是一汽集团旗下生产研发商用车的子公司,为商用车的龙头企业。根据数据显示,从2016年至2018年,一汽解放国内重卡市场份额分别为 20.2%、21.6%、22.7%,位居行业第一。

  随着本次协议的签署,双方将在品牌战略、技术开发、供求关系、管理经验分享等方面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当前汽车行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华为在云计算、大数据、车联网、智能驾驶等领域具有优势,一汽解放与华为的联手,有利于进一步加速一汽解放数字化转型。同时,此次合作深化也是华为助力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又一重要步伐。

  一汽解放在智能化领域早有尝试。

  2019年5月13日,一汽解放与博世在德国斯图加特签署战略联盟协议,并在15日博世互联世界大会上共同发布一汽解放商用车升级技术FOTA。

  通过FOTA升级技术,将实现对车辆ECU、VCU、车载交互等控制和娱乐系统的远程升级。

  然而,对于本次的战略合作,华为和一汽解放官网上目前还没有相关消息报道。

  一汽解放与华为的合作反映了其布局方向,此前,一汽解放拟置入一汽轿车的动作,也引发市场关注。

  今年4月11日一汽轿车公告,拟以拥有的除财务公司、鑫安保险之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一汽股份持有的实施部分资产调整后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也就是说,本次交易后,一汽轿车的主营业务将从之前的乘用车的开发、制造和销售,变更为商用车的开发、制造和销售。

  该资产置换事项的重要意义在于有效解决一汽轿车与控股股东之间盘桓8年的同业竞争问题,被外界看作一汽集团寻求整体上市的信号。

  同时,通过盘活存量创造增量,提振上市公司业绩。

  根据公开财报数据,一汽解放的盈利能力远在一汽轿车之上,若被收归于一汽轿车,将有效提升一汽轿车的营收及利润规模。

  对于一汽集团将以何种方式上市,依然猜想重重。

  有业内人士分析,中国一汽可能走商用车和乘用车双平台上市的路线。

  公开资料显示,长期以来,一汽夏利经营业绩不佳,屡次出让旗下资产,以获取资金缓解经营压力。在2018年出尽一汽丰田股份之后,一汽夏利已卖完所有优质资产,只剩下“壳”资源。

  此猜测认为,一汽股份将一汽解放资产置入一汽轿车并将一汽轿车的乘用车业务置出后,上市公司将变成一汽集团的商用车上市平台;一汽股份或将首先放弃对一汽夏利的控制权,然后将置换出的乘用车业务与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优质资产合并上市,打造中国一汽的乘用车上市平台。

  截至目前,一汽轿车与一汽解放的重组尚需履行公司股东大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或核准等程序,一汽解放借壳上市尚需时日。

  作者:高佩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一汽轿车 华为 智能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