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某为在华联锌铟改制中打通关系 行贿价值2亿股权

马某为在华联锌铟改制中打通关系 行贿价值2亿股权
2019年05月14日 18:3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近日,裁判文书网公布了马应喜在都龙锡矿改制华联锌铟及华联锌铟被云南锡业集团收购过程中,向时任文山壮族自治州公安局局长钱某、时任云南锡业董事长雷毅行贿的事实。

  托钱某与领导协调 送价值2亿元股权

  2002年,马应喜、蒋某1、林华灼(后二人另案处理)欲以云南集成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名义(以下简称集成公司)入股参与原国企都龙锡矿的改制。

  经过三人商议,由马应喜请托时任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公安局局长的钱某利用其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帮助协调关系。钱某表示,自己与时任州委书记周某1关系好,钱某请张某1帮忙使三人顺利参与改制并取得不正当利益。

  根据证词显示,在都龙锡矿改制方案中,没有对都龙锡矿采矿权进行评估,而根据法律法规,国企改革涉及矿产资源必须对采矿权进行评估纳入改制范围。改制方案、评估结果报给了时任文某州常务副州长宋某审判。马应喜担心无法通过批复,再次找到钱某帮助协调关系,最终改制方案顺利获批。

  都龙锡矿改制后,成立文某都龙锌锡有限责任公司,股本总额4200万元,其中职工持股会占42%、集成公司占46%、文某腾强公司占5%、经营者出资7%;原划定给都龙锡矿的国营矿区资源,由改制后的都龙锌锡公司继续管理和开采,并按国家现行对国有企业使用资源的有关规定交纳税费。其中集成公司、文某滕强公司的持股中含有马应喜等人的股份。

  2004年5月8日,昆明集成公司、文某都龙锡矿工会委员会、文某腾强实业有限公司分别转让9%、10%、1%股权给云南锡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4年6月8日,文某都龙锌锡有限公司更名为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

  2007年12月25日,昆明集成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云南集成置业有限公司,股东为马应喜、蒋某1、林华灼。

  2008年的一天,马应喜为感谢钱某帮助,个人送给已调任云南警官学院副院长的钱某50万元。2009年6月,马应喜、蒋某1、林某2为感谢钱某在都龙锡矿改制中提供的帮助,将挂在云南集成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名下所持华联锌铟公司8%的股份赠送给钱某。钱某为掩盖受贿事实安排其同学喻某和置业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虚构交易的方式代钱某持有上述股份。

  2009年6月20日,林华灼代表置业公司与喻某签订协议,约定集成公司以2240万元的价格将该公司所持华联锌铟公司8%股份转让给喻某的情况。

  2010年9月28日,云南华联锌铟公司的股东云南集成公司、喻某、林华灼与云南锡业集团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将股份转让给云南锡业集团,其中集成公司转让33%,林华灼转让1%,喻某转让8%。至此,集成公司退出云南锌铟公司。

  钱某喻某代持部分,共获得云南锡业集团支出对价由以2.27亿元的价格将股份转让给云南锡业集团,上缴个人所得税4092万元后,获利1.86亿元。

  钱某表示,自己没有想到所持有的股份能值2个亿,自己叫喻某按照之前签订的股权转让合同,将2400万元转给云南集成置业。其余大部分资金被自己用于经商做生意。

  为获雷毅满足私利 前后送钱132万

  除此之外,在都龙锌锡被收购的过程中,马应喜在2004年至2012年期间,向担任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玉溪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和云南锡业集团董事长雷毅,分六次行贿共计132万元。

  雷毅表示,2004年省政府安排自己去协调云南锡业集团、换脸锌铟进行资源整合,在次过程中认识了马应喜。之后马应喜多次给雷毅送钱。雷毅称,马应喜之所有送钱给自己,是因为其实华联锌铟的股东,当时云南锡业集团及下属公司占华联锌铟公司62%的股份,对华联锌铟发展起决定作用,马应喜和华联锌铟是利益共同体。2012年华联锌铟股东徐某要转让其持有的7%股份,云南锡业集团放弃优先购买权,有马应喜收购,在征得雷毅的同意后,马应喜又将股份转给了博信公司。

  马应喜交代,在2011年,自己的深圳洲际酒店送给雷毅1万元现金,自己送钱给雷毅,目的是为推动华联锌铟上市,使自己持有的股份增值。另外,由于自己资金紧缺,打算将持有的华联锌铟公司15%的股份转让给博信公司。2010年,马应喜以3亿7千万的价格成功转让8%的股份,转让股份需要云南锡业集团同意,雷毅作为董事长,必然需要得到其支持。

  法院审理后认为,马应喜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单独或伙同他人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其行为已经触犯刑律,构成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2亿元,罚金已缴纳。(恢恢/文)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云南锡业 华联锌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