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普爱思滴眼液跌落神坛 一致性评价存风险

莎普爱思滴眼液跌落神坛 一致性评价存风险
2019年05月08日 11:3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26日,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莎普爱思”)发布2018年年报,上市以来首次亏损,滴眼液和中成药销量均出现下滑。由于公司全资子公司强身药业未完成业绩承诺计提了商誉减值,严重影响了当期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2月,有自媒体在《一年狂卖 7.5 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一文中质疑莎普爱思核心产品莎普爱思滴眼液(苄达赖氨酸滴眼液)虚假宣传,受此影响莎普爱思滴眼液声誉受损严重,销量跌落神坛。

  滴眼液形象崩塌 该如何重树

  莎普爱思于2014年7月登陆上交所,是一家以生产、研发和销售化学制剂药和中成药为主要业务的医药制造企业。公司主要有化学制剂药和中成药两个板块,其中化学制剂药主要产品包括莎普爱思滴眼液、大输液和头孢克肟产品等;中成药主要产品为四子填精胶囊、复方高山红景天口服液等。

  上市以来,莎普爱思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逐年增长,在2016年达到顶峰,随后便开始走下坡路。年报显示,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6.07亿元,同比下降35.3%,实现归母净利润-1.26亿元,同比下降186.42%,实现归属于上市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56亿元,同比下降 220.55%。

  公司解释营收和净利润双降原因:

  1、营业收入下降主要系由于受到 2017 年 12 月有关自媒体报道影响,公司滴眼液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52.58%,中成药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68.95%。

  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系:一是滴眼液和中成药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下降;二是强身药业出现亏损未完成业绩承诺,公司计提商誉减值损失17,815.72 万元,对本报告期净利润产生较大的影响。

  滴眼液是公司收入的主要贡献业务,品牌受挫使得滴眼液在收入的占比逐渐萎缩,但依然贡献了2018年53.5%的收入,相比2016年下降23.53%。

  2018年,除了大输液销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他业务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滴眼液生产量1183.19万支,同比减少54.59%;销售量1199.02万支,同比下降51.51%;库存量301.45万支,同比下降23.87%。

  根据北京东方比特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白内障滴眼液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8 年公司莎普爱思滴眼液在我国白内障用药市场份额为 21.58%,相比2017年下降了10.01%。

  白内障是世界上居首位的致盲因素,也是我国第一位的致盲眼病。白内障具有发病率高、患者在接受手术治疗前需持续使用较长一段时间药物进行治疗等特点,因此近八年白内障用药金额速度增长较快,年复合增长率达 13.70%,高于我国眼科用药总体增长速度。

  可见,我国白内障滴眼液用药仍有一定的市场空间。自媒体的质疑使莎普爱思滴眼液的形象受到重创,销量腰斩,而面对庞大的白内障市场,重树形象将成为公司重要任务。

  做公益代替投广告 滴眼液一致性评价存风险

  莎普爱思依靠宣传广告迅速提升知名度,2016年和2017年广告宣传费分别为2.63亿元和2.74亿元。事件爆发后,经公司自查,广告符合药品广告审查发布的相关规定,公司发布的广告内容与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核批准的相应广告内容一致,未因广告发布受到行政处罚或被采取监管措施。

  但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浙江省食药监局的最新通知,公司已批准并在有效期内的药品广告内容与上述通知中对广告内容的最新要求不符,公司主动提出自 2017年 12 月 12 日起暂停发布已审批的广告。

  针对莎普爱思滴眼液有效性的质疑,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询问了一致性评价的情况。

  公司已于2016年启动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的一致性评价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应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相关要求在2020年11月底前完成一致性评价工作,如未能按要求完成,公司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将可能不予再注册,不能继续生产和销售。

  2018 年公司减少了电视广告的投入,广告宣传费金额为 6884.59 万元,较 2017 年度下降74.92%。

  同时转变了品牌宣传策略,举办公益等活动,并与相应公益组织合作资助贫困地区白内障患者的治疗,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持续不断地致力于开展健康教育、进行安全用药科普宣传,增强品牌价值。

  转型不成功 如何增强核心竞争力?

  2015年11月,莎普爱思以3.46 亿元购买东丰药业持有的强身药业 100%的股权。强身药业主要产品为复方高山红景天口服液、四子填精胶囊、驱风通络药酒等,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莎普爱思产品线单一的问题,然而事实上,转型并没有那么顺利。

  东丰药业承诺强身药业 2016 年度、2017 年度和 2018 年度净利润与当年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孰低者,分别不低于 1000 万元、3000 万元和 5000 万元。如强身药业 2016 年度、2017 年度和 2018 年度实际实现的净利润低于前述考核净利润,差额部分由东丰药业以现金补足,东丰药业实际控制人刘宪彬就东丰药业的现金补足义务承担连带责任。

  然而实际上均未完成业绩承诺,并且完成率较低。2016年实现净利润125.39万元,完成率12.54%;2017年实现净利润1028.42万元,完成率34.28%;2018年亏损802.31万元。

  2016 年度已全部支付完成相关业绩承诺补偿款 874.61 万元,2017 年度已全部支付完成相关业绩承诺补偿款 1971.58 万元。2017年和2018年商誉计提减值损失分别为5062.65万元和1.78亿元。

  2018 年,医改进一步深化,尤其在医保局成立、医保控费力度加大、两票制全国铺开、一致性评价推进及 2018 大限取消、“4+7”带量采购试行、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发布、限抗控辅等机制转变和政策实施的影响之下,医药行业总体平稳健康发展,收入增长依然稳定但利润增速有所放缓。

  如果赖以生存的滴眼液不能通过一致性评价,莎普爱思将如何保障核心竞争力?(公司观察/小飞鼠 文)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莎普爱思 滴眼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