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特生物:核心产品销售遇阻 研发投入不及同行业

海特生物:核心产品销售遇阻 研发投入不及同行业
2019年04月24日 15:3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19日,武汉海特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特生物”)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的核心产品金路捷销量遇阻,营收和净利润双降。另外,公司产品结构单一,在医药行业政策变化的背景下抗风险能力弱。

  值得一提的是,海特生物因未能在约定时间内披露2018年年报收到监管函。公司原预约于2019年4月19日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但未能在规定时间里上传成功至交易所信息披露系统,公司申请于4月19日上午开市起停牌,而且未及时披露年报延期披露公告。

  营收、净利双降 核心产品销量下滑

  海特生物于2017年8月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公司主营业务为生物制品(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冻干粉针剂、注射用抗乙肝转移因子冻干粉针剂)、凝血酶和其他化学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报告期内,海特生物营收和净利润双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1亿元,同比下降21.24%,实现归母净利润9413.77万元,同比下降33.8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6688.79万元,同比下降46.3%。

  从营收构成来看,收入几乎全部来自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金路捷),2017年和2018年分别贡献营业收入7.45亿元和5.46亿元,分别占同期营业收入总额的99.29%和92.4%。

  2003年,公司产品金路捷——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上市。金路捷是世界上第一个商品化的神经生长因子新药,属于国家一类生物制品。其活性成分为小鼠颌下腺中提取纯化的神经生长因子(NGF),适应症为正已烷中毒性周围神经病。

  受医药行业政策调整及市场环境影响,海特生物的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销量下降22.79%、生产量下降39.27%、库存量下降33.48%。2018年,海特生物销售费用3.66亿元,同比减少26.26%,占当期营业收入的61.89%。

  目前市场上有四家企业生产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四种产品为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的恩经复、舒泰神(北京)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苏肽生、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丽康乐及海特生物的金路捷,竞争格局属于寡头垄断。目前四家公司的产品适应症基本一致,主要区别在药品的规格上面,目前苏肽生、恩经复和金路捷三家竞争激烈,丽康乐市场份额较小。

  由于苏肽生、恩经复和金路捷具有高技术壁垒,毛利率相对较高,其中金路捷的毛利率为95.04%。按照正常审批程序,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仿制药品上市至少需要 4 年以上的时间,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较难增加新的竞争对手。另外仿制药品从推出市场到被市场普遍接受,形成一定的销售规模需 3~4 年的市场开拓期。也就是说,在可以预见的 7~8 年内,四家寡头竞争的格局难以被打破。

  研发投入不及同行业 产品结构单一难抗风险

  2018年,医药行业市场环境发生诸多变化,国务院机构改革后,主管医药的相关部门职责权属进行调整,相应政策也发生变动。国家医疗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医保控费、二次议价、重点监控目录、4+7带量采购等政策的实施带来诸多挑战。

  2018年,海特生物研发投入为2985.7万元,占营业收入5.05%,同比增长21.88%。同行业可比公司舒泰神和丽珠集团研发投入分别为1.3亿元和6.8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6.12%和7.76%,未名药业(未披露2018年年报)2017年研发投入3901.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3.36%。相比之下,海特生物研发投入不及同行业。

  公司参股公司北京沙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于2012年12月19日取得了 “注射用重组变构人肿瘤坏死因子相关凋亡诱导配体(CPT)”Ⅲ期药品临床试验批件,CPT为国家I类新药,该药主要应用于血液系统肿瘤、胃癌、结肠癌、乳腺癌等恶性肿瘤的治疗,该产品目前正处于Ⅲ期临床阶段。北京沙东没有经营性现金流入,其已经处于超额亏损状态,因此对其长期股权投资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

  海特生物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金路捷,存在产品结构单一的问题。受医药行业政策影响下,如果没有新的“明星产品”分担风险,公司的业绩会完全依赖于金路捷的销售情况,难以应对市场变化带来的风险。

  报告期内,海特生物通过并购的方式增加产品线,降低单一产品依赖,降低公司经营业绩的波动、储备优质药物品种、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8年3月公司收购珠海经济特区海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销售;2018年10月公司收购天津市汉康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小分子化学药物CRO服务。(公司观察/小飞鼠 文)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海特生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