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津药业:高毛利下低利润困局 工业大麻能否解忧?

龙津药业:高毛利下低利润困局 工业大麻能否解忧?
2019年03月15日 12:02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2019年3月12日,昆明龙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津药业”)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借助工业大麻概念,公司在10日内斩获9个涨停板。但通过查阅2018年年报发现,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仅增加10.36%,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60.55%,扣非归母净利润下降84.67%。

  销售费用率三年增8倍 高毛利下的低净利

  龙津药业于2015年3月24日登陆深交所,所处行业为医药制造业,主营业务为中西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为龙津®注射用灯盏花素,属高纯度中药冻干粉注射剂,主要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产品具有活血化瘀、通络止痛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中风及其后遗症,冠心病,心绞痛。

  从产品结构来看,2018年龙津药业实现营业收入3.36亿元,全部来自中药冻干粉针剂。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目前拥有10种药品生产批件,但仅有龙津®注射用灯盏花素在产,而且近两年受到政策限制导致销量下滑。

  注射用灯盏花素属高纯度中药冻干粉注射剂,新版医保目录对中药注射剂的限制仍将继续,而且药品集中采购政策集中出台加快了化学仿制药替代进口药和原研药的进程,对临床用量大、价格较高的主要药品实施“精准降价”,此类政策也会伤及缺乏有效性、安全性临床证据的中成药。

  2017年和2018年销售量分别为2857.48万瓶和1998.42万瓶,分别同比下降19.95%和30.06%。

  对于销量下滑的问题,龙津药业调整了营销模式加以应对,但销售费用也随之出现大幅增长。

  自 2016 年下半年以来,龙津药业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将营销模式由“精细化的区域招商代理+专业化学术推广”的模式,过渡并转变为“深度分销运营服务+专业化学术推广”的模式,即本公司将产品销售给区域配送商及其以下各级配送商,配送商完成对终端客户的销售和配送,公司为各级医疗机构提供专业化学术服务支持。

  由于公司直接负责或者共同建设原来由代理商负责的渠道管理等工作,商务服务费、市场管理服务费、学术会、信息服务费相应增加。2018年销售费用2.43亿元,同比增长32.71%,其中市场费用2.01亿元,占销售费用总额的82.86%。

  增加的销售费用也导致公司陷入超高毛利率下的低利润率困局。

  自上市以来,龙津药业的毛利率节节攀升,从2015年的65.28%,增长到2018年的90.13%,然而销售费用率的增长斜率大于毛利率,三年的时间增长了8倍,从2015年的8.07%,增长到2018年的90.13%。

  除了销售费用飞速增长,研发费用2018年度较2017年度增加509.27万元,增幅18.72%,主要原因是公司对现有产品的二次开发、新药开发、仿制药研发等研发费用投入持续增加。

  产品结构单一 采购较为集中

  注射用灯盏花素毛利率较高,贡献了龙津药业全部的收入,但同时又存在着产品结构单一的问题,所以注射用灯盏花素销量的下滑直接导致业绩的下滑,公司的抗风险能力较弱。

  然而短期内公司无法解决产品结构单一的问题,因为前期已立项恢复生产的产品,生产和投放市场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所以目前注射用灯盏花素的生产和销售状况决定了本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盈利水平。

  龙津药业主导产品注射用灯盏花素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是从灯盏花中提取的灯盏花素原料药,龙津药业产品结构单一的同时,采购也较为集中。

  招股说明书显示,主要向云南玉溪万方天然药物有限公司采购,此外,也向红河千山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采购。2011年~2014年9月30日,龙津药业向玉溪万方的采购量分别占本公司当期采购量的 100%、94.02%、100%和 81.40%。

  根据历年年报,2015年~2018年,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占年度采购总额比例71.36%、47.54%、58.69%和57.04%。虽然采购集中度有所下降,但是依然处于较高水平。

  布局工业大麻能否解忧?

  国际市场对大麻二酚(CBD, C21H30O2)等大麻提取物的需求方兴未艾,根据 Bright Field Group预计,全球大麻二酚产业价值在2019年将达到57亿美元,到2021年将达到181亿美元;我国CBD处于发展初期,能量产CBD的只有汉素生物,下游应用市场还未打开,2017年中国CBD行业市场规模仅4.48亿元,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2017年以来,龙津药业主要产品注射用灯盏花素受到政策限制导致销量下滑,虽然公司通过调整营销模式力图抑制销量下滑,但公司销售费用增长明显、研发投入增长较快,仍未能阻止业绩下滑。同时,药品研发周期较长,短期内无法为公司增加利润,公司希望通过对外投资,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9年2月28日,龙津药业发布公告称将以自有资金不超过1500万元增资云南牧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牧亚农业”),取得51%的控股权。

  牧亚农业的的主要业务为规模化种植工业大麻,于2016年首次取得《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2018年4月20日完成换证,批准种植工业大麻面积1.2万亩。

  值得一提的是,牧亚农业目前种植的工业大麻主要是作为原材料销售,没有申请加工许可证的计划。

  交易对方承诺标的资产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万元、550万元和605万元。如果牧亚农业2019年能够完成业绩承诺,对公司业绩贡献将达到2018年公司业绩快报净利润数额的15%~20%。

  龙津药业深耕注射用灯盏花素多年,面对销量的下滑积极布局工业大麻,而工业大麻的发展充满了不确定性,能否带来预期收益存有相当的不确定性。(公司观察/小飞鼠 文)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