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公司行贿中化集团原高管蔡希有 为其妻子情人买房

两公司行贿中化集团原高管蔡希有 为其妻子情人买房
2019年03月05日 16:20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3月5日消息,裁判文书网近日显示,上海旺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上海隆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及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袁党为给公司谋取私利,向中国石化高管蔡希有行贿,行贿金额达到了725.26万元。两公司因单位行贿罪被判处罚金各100万元,袁党因单位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4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

  据中纪委官网显示,蔡希有担任过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总法律顾问等职务。

  2018年12月26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经审理查明:1997年至2016年春节前,蔡希有利用担任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副经理、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合同性质变更、成品油购销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索取或非法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367.4557万元。对蔡希有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万元。对蔡希有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蔡希有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关系丛密交往近20年 大佬庇护下获利近7000万

  袁党称, 2003年成立上海旺源,2005年成立大连旺源,2006年成立上海隆源,公司其实均是其个人的,都有经营成品油资格。其经营成品油就是从中石油购买汽、柴油,然后卖给中石化,从中赚取差价。主要从中石油华中分公司和山东分公司采购成品油,主要销往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山西分公司、河南分公司等公司。

  袁党自述自己是1995年认识蔡希有的,1998年蔡希有调到北京任中石化销售公司副经理,其和蔡希有的关系密切起来。

  2003年袁党成立上海旺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之初,产品没销路,他了解广东成品油需求量大,中石化广东分公司每年有很大的外部采购任务。遂找蔡希有帮忙,蔡希有给相关负责人打了招呼,使得上海旺源公司顺利打开了往广东和深圳供应了成品油的销路。

  给中石化各省分公司供应成品油,必须先进入供应商名单,因为蔡希有打招呼袁党才顺利进入了广东、深圳、河南、山西等分公司的供应商名单,给这些公司供应成品油。各分公司对外采购成品油都有计划,蔡希有时任中石化副总裁、后来是高级副总裁。袁党表示,有蔡希有给下属分公司打招呼后,分公司会优先给其安排采购计划,并能及时支付货款。2003年至2015年,三个公司盈利共计3000万左右。

  2006年袁党在香港铜锣湾注册成立香港宏展公司做船务代理业务。其再次找蔡希有帮忙承揽联合石化海外运输船东代理业务。袁党通过蔡希有帮助香港宏展顺利成为联合石化指定的海外船舶代理公司之一。2007年至2010年公司共挣了大约2000万港币。

  2013年中石化要求供应商必须拥有炼油厂,同时进入总部成品油外部采购供应商名单,袁党没有炼油厂,就没有资格供应成品油。2012年袁党在蔡希有的联系下帮助东营亚通进入中石化总部成品油外采供应商名单,联系产品销路,按吨数收取提成。后来几年袁党通过蔡希有的关系帮忙把东营亚通的成品油卖到广东、山西、广西等省,自己按照销售数量每吨拿30元提成。袁党帮东营亚通销售了大概70万吨成品油,应收服务费2000多万。

  行贿资金有求必应  为其妻子、情人买房子买车

  袁党与蔡希有两人长期互惠互利,2002年1月至2015年12月期间,袁党名下的公司通过袁党送给蔡希有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725.2557万元。

  2002年蔡希有时任联合石化总经理、党委书记,想通过炒股挣钱,就让就让袁党在湘财证券以自己名义开户并存入68万供其炒股使用。2005年12月,蔡希有的妻子葛某看中了一套房子,总价300万左右,蔡希有让袁党出资120打入葛某账户。2007年为了避免出事,蔡希有主动给袁党写了张120万假借条。006年、2011年10月,先后借蔡希有女儿留学、结婚之机,送给蔡希有5000美元和10万港币,共计折合人民币12.01万元。以上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200万元。

  2003年蔡希有因其情人张某买房,蔡希有让袁党支付了首付款13.22万。2006年蔡希有让袁党给张某买了一辆轿车,价值21.39万。2009年张某想换房,蔡希有又让袁党支付首付款132万,后期的按揭款也是由袁党支付,每月约1万多元,直至案发,袁党共支付按揭款74.8万。以上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241.41万元。

  2009年蔡希有的另一个情人高某大学毕业后租房,蔡希有让袁党出资租了日坛北路日坛国际公寓的房子,从2009年下半年到2014 年底,租金合计41.74万元,都是袁党支付的。2010年4月份蔡希有让袁党为高某买了一辆车价值20.09万元。2014年高某要买房,看中了工体东路康煲花园一套房子,蔡希有让袁党出资222万元,蔡希有又从湘财证券账户关联的银行卡中转给袁党275万,让袁党转给高某,又从该账户转给高某1100万元。袁党通过高某共计向蔡希有赠送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283.83万元。

  2016年12月30日,因涉嫌受贿罪,袁党被山东省费县公安局刑事拘留。2018年8月27日,山东省肥城人民检察院以单位行贿罪对上海旺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上海隆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袁党提起诉讼。

  法院审理后认为,上海旺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上海隆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而行贿,情节严重,袁党作为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其行为均已构成单位行贿罪。结合被告的犯罪事实、犯罪性质以及到案表现等,依法判决如下:

  一、上海旺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犯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

  二、上海隆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犯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

  三、袁党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4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公司观察 文/恢恢)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中石化 蔡希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