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国石化纪波行贿近800万 两企业因单位行贿罚百万

向中国石化纪波行贿近800万 两企业因单位行贿罚百万
2019年03月05日 16:10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3月5日消息,裁判文书网近日显示,辽宁铁岭郭氏集团石油产品销售有限公司、铁岭郭氏百路顺石化产品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郭力军为给公司谋取利益,多次向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东北分公司总经理纪波行贿,累计行贿人民币700万元,美元10万元。

  根据判决书显示,郭氏集团石油产品销售有限公司、郭氏百路顺石化产品有限公司因单位行贿罪分别处以罚金90万元、10万元,法定代表人郭力军因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

  2018年10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纪波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款旅游;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收受他人财物,公款报销个人费用,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干预和插手企业资产转让和工程项目建设。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经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组、监察局会议研究,并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批准,决定给予纪波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经辽宁省监委会会议研究,决定将纪波涉嫌犯罪问题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06年6月,郭力军在担任铁岭郭氏集团石油产品销售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期间,为使其所经营的公司竞争入围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东北分公司外采单位,在时任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东北分公司总经理纪波的家中,送给纪波人民币100万元,事后,经纪波的安排及决定,铁岭郭某集团石油产品销售有限公司成为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东北分公司的外采单位至今。

  在纪波安排及决定下,郭力军于2009年8月将其所经营的开原油库出售给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东北分公司而获得不正当利益。为答谢纪波对该事的帮助,并请求纪波将其所经营的铁岭万通加油站租赁给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辽宁铁岭石油分公司,2011年2月在纪某家中,郭力军送给纪波人民币500万元。

  事后经纪波的安排及决定,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辽宁铁岭石油分公司于2011年8月租赁铁岭万通加油站。2012年春节前后,郭力军又分别送给纪波10万美元和50万元人民币。

  郭力军在担任铁岭郭某百路顺石化产品运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期间,为使其所经营的铁岭郭某百路顺石化产品运输有限公司能够成为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石油分公司公路运输承运商,于2013年6月在纪某家中送给纪波人民币50万元。事后,在纪波的安排及决定下,铁岭郭某百路顺石化产品运输有限公司成为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石油分公司公路运输承运商。

  2018年8月8日,郭力军被检察院留置。11月26日,抚顺市望花区人民检察院以单位行贿罪向望花区人民法院起诉郭氏集团石油产品销售有限公司、郭氏百路顺石化产品有限公司以及郭力军。法院公开审理了此案,现已审理终结。

  法院认为,铁岭郭某集团石油产品销售有限公司、铁岭郭某百路顺石化产品运输有限公司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而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财物,共计人民币700万元和美元10万元,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单位行贿罪。郭力军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其行为亦构成单位行贿罪。

  结合郭力军的犯罪事实、犯罪性质、社会危害、到案表现等,依法判决如下:

  一、铁岭郭氏集团石油产品销售有限公司犯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人民币90万元。

  二、铁岭郭氏百路顺石化产品运输有限公司犯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三、郭力军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公司观察 文/恢恢)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中国石化 纪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