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国企高管行贿300万 这位原长城证券员工被判了5年

向国企高管行贿300万 这位原长城证券员工被判了5年
2019年03月05日 11:57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3月5日消息,裁判文书网近日公布了一则证券公司员工行贿案刑事判决书。该案件涉及曾向原泰州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财务金融部部长吴菁行贿的长江证券投行机构部员工刘斯佳。根据判决书显示,为了承揽泰州交通产业公司的融资业务,刘斯佳先后向吴菁行贿300万元。2018年公开消息显示,泰州交通产业集团董事长黄金荣吴菁因受贿罪被判刑7年,最新公布的判决书显示,刘斯佳也行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

  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4月,刘斯佳在担任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机构融资部职员期间,为排除其他券商公司竞争,顺利承揽泰州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公司债发行业务,向该公司财务总监兼财务金融部部长吴菁承诺,事成之后将给予人民币300万元的好处费。

资料来源:券商中国报道资料来源:券商中国报道

  2015年12月,在吴菁和泰州交通产业集团董事长黄金荣的帮助下,泰州交通产业集团未履行董事会审批程序,即由长城证券以高于其他券商公司的承销费率承揽到该公司20亿元人民币的公司债发行业务。2016年4月初,此次20亿元人民币的公司债承销发行成功,刘斯佳为兑现事前承诺,送给吴菁人民币共计300万元。

  刘斯佳需通过关系找到南京一个叫董某的律师,董某帮其找到了南京永兴利商投资管理中心作为第三方公司,由永兴利商公司对接长城证券,最终从长城证券支出了700多万元营销激励费用。

  长城证券在2015年6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第三方中介机构合作相关事项的通知》,通知对费用的支付对象、对象资质、提供服务的内容、反商业贿赂、关联关系等方面都作了进一步严格的规定。第三方由承揽人员自己寻找,也是承揽人员经过业务团队确认后,将第三方的信息告诉公司,再走程序。和第三方机构合作的业务,公司会跟第三方签订协议,然后根据协议支付费用,这笔费用一般不超过20%,如果没有真实的第三方存在,而是业务员自己直接承接的业务肯定不需要支付者20%的费用。同时,根据长城证券投行事业部副总经理杨某的证词显示,刘斯佳承接的刺鼻20亿元的公司债发行业务,年化承销费率是千分之四,总共收取了4000万的承销费。

  刘斯佳在证词中称,几乎所有的证券公司都有这样的营销激励政策,自己见过公司相关文件,规定虽然明面上规定了业务人员不能用这笔钱去行贿,但是实际中长城证券对于支付给第三方公司的钱的流向就不管了,这样的规定是一种风险隔离,相应的风险就由前台人员承担了。

  按照上述费率结构计算,给第三方的费用,在扣除5.6%的营业税金及附加费,以及1.5%投资者保护基金,共计支付给第三方743.2万元。刘斯佳证词显示,他分5次从南京永兴利商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手里提取了一共480多万元现金,自己得了180多万元,前后共分5次将300万元现金交给了吴菁,一次是100万元,其余是每次50万元。剩余款项作为了第三方收取的手续费。

  2016年5月,刘斯佳到泰州交产公司楼下接了吴菁,然后开车带着吴菁到她在泰州万达租住的房子里,进门后右手边有个小书房,小书房内有一排衣柜,衣柜里面两个大抽屉,刘斯佳从行李箱内取出50万元给了吴菁,并许诺以后就按这个节奏,每个月一次。吴菁一边点一边将钱放到衣柜的一个抽屉里,放好后整个抽屉已经塞满了,刘斯佳和吴菁一起离开了吴菁租住的房子,还提醒吴菁将门反锁。之后每个月其都按照这种方式送钱给吴菁,又送了4次,这样前后一共分5次将300万元现金交给了吴菁。

  2017年6月11日,刘斯佳因涉嫌行贿罪被决定刑事拘留。2017年10月20日,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检察院指控刘斯佳犯行贿罪,向泰州市海陵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刘斯佳在法庭上辩称,其曾向部门领导口头汇报过要通过地方公司将营销激励费用套出送给相关人员,领导知道此事,并关照其行事需要谨慎。并表示,若没有领导们的等等审批这笔款项根本无法汇入永兴利商公司账户,行贿是长城证券的单位行为,相应法律后果不应由其一人承担。但法院审理后对于此辩解未予采纳。

  法院认为,刘斯佳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行贿罪,依法应予惩处。结合刘斯佳的犯罪事实、犯罪性质和到案表现等,依法判决如下:

  刘斯佳犯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十八万元。(公司观察 文/恢恢)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长城证券 吴菁 行贿 泰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