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洋顺昌12亿收购关联方资产 标的应收与存货高企

澳洋顺昌12亿收购关联方资产 标的应收与存货高企
2019年02月22日 18:31 新浪财经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新浪财经讯 又一起关联收购!

  2月1日,澳洋顺昌控股股东澳洋集团向另一股东陈锴旗下公司转让了10%的股权,导致陈锴和关联方在上市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上升到17.22%,接近控股股东澳洋集团持有的22.22%。

  与此同时,澳洋顺昌宣布收购控股子公司江苏绿伟剩余52.94%股权,作价11.65亿元。收购的对手方,正是上市公司股东陈锴。江苏绿伟原来是陈锴旗下香港绿伟控股,目前陈锴旗下公司仍持有35.29%。

  新浪财经注意到,江苏绿伟近几年一直依靠负债扩张,2018年净利润出现了明显下滑,与此同时现金流净额转负,存货和应收账款不断攀升。

  12亿收购关联方资产

  2月1日,澳洋顺昌公告称,拟收购控股子公司江苏绿伟剩余52.94%股权,总作价11.65亿元。本次交易整体估值为22.06亿元,较账面净资产增值18.61亿元,增值率高达538.97%。

  目前江苏绿伟股权结构如下:澳洋顺昌持有47.06%,香港绿伟持有35.29%,苏州毅鹏源持有17.65%。澳洋顺昌拟7.76亿收购香港绿伟所持股权,3.88亿收购苏州毅鹏源所持股权。

  这是一起关联交易,香港绿伟的唯一股东和实控人陈锴同时也是上市公司的董事、总经理;而苏州毅鹏源的普通合伙人为苏州泰尔顺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苏州泰尔顺的普通合伙人林文华为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和董事会秘书。

  新浪财经注意到,陈锴是澳洋顺昌的发起人之一,陈锴持股99.9%的香港昌正有限公司目前持有澳洋顺昌7.06%的股份,与林文华构成一致行动人。

  就在这起收购公告发布同一日,香港绿伟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澳洋集团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澳洋集团将其持有的10%澳洋顺昌股份转让给了香港绿伟,对价4.44亿元(每股4.5元)转让完成后陈锴通过香港绿伟和昌正有限间接持有澳洋顺昌17.06%的股份,再加上一致行动人林华文持有的0.15%股份,二人合计持股17.22%。而澳洋集团持股比例下降至22.22%。

  虽然本次股权转让未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澳洋集团目前仍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澳洋集团的大股东沈学如仍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但陈锴控制的股份已经与澳洋集团接近,未来陈锴会不会谋求控制权呢?

  事实上,陈锴已经从收购中获得巨大收益。

  2011年,香港绿伟设立了江苏绿伟,到2014年这家公司净利润仅为539.72万元,2015年很快增长到3036.73万元,2016年4月澳洋顺昌以15亿估值收购了江苏绿伟40%股权,并向江苏绿伟增资2亿元,最终持股47.06%。两名原股东香港绿伟和苏州毅鹏源分别获得4亿元和2亿元。

  加上这次的7.76亿元,陈锴两次股权转让总计获得转让款11.76亿元。

  并购标的举债扩张 存货与应收账款高企

  从2016年到2018年,江苏绿伟一直在扩张,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这三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54亿元、6.79亿元、9.91亿元。

  但是2018年,公司首次出现净利润下滑,利润与营收出现了背离。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公司在对深交所的问询函中解释称,2018年正极材料中的钴、镍等金属受国际钴镍价格上涨影响,公司原材料成本上升;2018年增加了厂房设备贷款,导致利息费用增加;同时来自政府的补贴减少。这些因素共同导致净利润出现下滑。也就是说净利润的下滑是各项费用支出增加所致。

  然而公司这几年的业务增长是健康的吗?来看另外两组数字:存货和应收账款。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这几年与公司营收一同飞奔的还有存货和应收,这就导致现金流数字很难看。2018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2.4亿元,前一年还有2.48亿元。

  缺乏现金流,扩张就只能由负债来推动。来看公司的负债,2017年负债合计2.86亿元,2018年增长到4.88亿,增幅高达70.84%,这导致公司的财务费用由633.54万元一举飙升到2389.12万元。

  试问一句,这样的增长健康吗?

  2016年收购时,原股东承诺,2016年到2018年江苏绿伟净利润不低于3.6亿元,通过不断借债扩张,江苏绿伟这三年合计实现3.67亿元的净利润,完成率为101.96%,可以算是擦线完成。

  这次收购中,两位原股东又做出新的承诺:江苏绿伟从2019年至2021年,三年累计扣非净利润不低于6亿元,平均每年2亿元净利润。

  为了保证承诺完成,还特意留出了履约保证金。11.65亿元分两期支付,协议生效之日起270日内,澳洋顺昌将支付第一期股权转让款10亿元,剩余1.65亿元作为业绩承诺履约保证金。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